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花婆婆”方素珍的五个闪光之年

来源:浙少文学分社(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7月30日14:41

台湾作家方素珍是什么时候被叫作“花婆婆”的呢?

也许是二十年前,她刚翻译完《花婆婆》的时候。那是美国绘本作家芭芭拉·库尼的一个自写自画的故事,故事里的花婆婆说“要记得做一件让世界变得更美的事”,而方素珍就是“播撒阅读种子的花婆婆”。

那是1997年,同年,方素珍还翻译了《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后来这本书出简体版的时候,为了“嗯嗯”两个字,她跟编辑争执了很久,编辑们更多考虑的是用词是否规范,而方素珍考虑的是译文是否生动。在台湾,小朋友们管便便叫“嗯嗯”。

最终还是用了“嗯嗯”,《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大受欢迎。

1997年,“花婆婆”方素珍的绘本翻译生涯开始闪光。

时间还要再往前倒推到1995年,那一年,台湾地区的《国语日报》举办了第一届儿童文学牧笛奖,那时候还分图画书组和童话组。方素珍搭档插画师仉桂芳,创作了《祝你生日快乐》,拿到了佳作奖。

那是一个小男孩和一个患癌症的小姐姐的故事。当年有评委说这个作品的调子太低沉,他们可能没有想到,《祝你生日快乐》出版后长销了23年,成为生命教育原创绘本的尖兵之作。

关于这本书还有一则逸事。1996年,方素珍和先生一起,把《祝你生日快乐》翻译成英文,然后把一页一页的英文贴在中文上,他们一共粘贴了八本。1996年,方素珍带上这八本手工英文版《祝你生日快乐》前往意大利参加博洛尼亚童书展。书展的第二天,《祝你生日快乐》吸引了美国巴隆教育出版社的注意,成功卖出了英文版权。

不得不说,这是“花婆婆”方素珍向来的风格:主动出击,雷厉风行。

不知道《祝你生日快乐》是不是“花婆婆”方素珍的第一个绘本作品,但从这本书开始,那个美妙的1995年,她在绘本创作的路上开始发光、发亮。

五年之后,方素珍遇到了插画师郝洛玟。郝洛玟说,我们来做一个绘本吧。于是方素珍拿出了《我有友情要出租》。

方素珍从来不避讳告诉别人,其实这是她1992年参加某个征文的落选作品,后来有幸被编入了一本集子,经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孙建江先生专文力荐,才得以被更多的读者知道。

方素珍把原本5000字的童话改成了1500字的绘本故事,交给了郝洛玟。郝洛玟用她细腻的笔触画出了后来华语绘本的销量冠军。是的,截至2018年,《我有友情要出租》已卖出近100万册。

“花婆婆”方素珍似乎总有这样的能力,珍爱自己的每一个作品,相信读者自有判断,然后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盘活它。

在方素珍合作过的所有插画师中,她跟郝洛玟的关系应该是最铁的。方素珍叫郝洛玟“咕咕鸡”,郝洛玟则叫方素珍“葱花鸡”,这两个“母鸡”闺蜜经常相约着一起去旅行。

2000年,对于方素珍和郝洛玟的相遇来说,无疑是一个闪光的年份。后来,他们还合作了《天天星期三》《哪里来的眼泪鱼》《哼,我生气了》《怪兽的字典》《雨变成了一首诗》《玩具诊所》等作品,这些绘本里的角色互相串门,打上了鲜明的方素珍和郝洛玟的印记。

2010年,“花婆婆”方素珍开始跟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展开全面合作,八年间,包括原创和翻译作品在内,已出版36个品种。你会发现,绘本不是方素珍的唯一面目,她还有桥梁书、童诗集、童谣集、绘本阅读工具书等。

讲绘本故事时,方素珍喜欢用一些辅助道具和孩子互动,例如讲《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时,她会准备手指偶或者一坨玩具便便,搭配故事说演一番。因此,她研发了制作简单的故事衣,在故事衣的口袋放入手指偶和小礼物,让孩子们一见到穿着故事衣的故事志工,很快就被吸引到故事情境中。像这样的经验还有很多,于是她把二十多年来的绘本实战经验写进了《创意玩绘本》。

还有童诗。方素珍十八岁就拿到了洪建全儿童文学奖的童诗佳作奖,那是1975年,此后她用十五年时间写了五六十首童诗,她从中精选了32首集成了绘本童诗集《明天要远足》。在那里,珍藏了方素珍对于儿童文学的初心和梦想。2016年同名童诗入选教育部统编小学语文教材。

近年,国家将全民阅读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大家都在思考:阅读要从哪里开始呢?方素珍也经常在思考这个问题。她认为,每个年龄段都有适合阅读的绘本,尤其是小学低年级的学生,更适合用绘本补充教科书的不足。她不想强调读绘本一定要有功能性,但她一直在想,如果把绘本教学课程化,让学生一面听老师讲述幽默温馨的绘本故事,一面欣赏美丽的图画,又能在优质的绘本故事中潜移默化地增进语文表达能力,岂不是一举数得?

2012年,“花婆婆”方素珍把这个理念告诉了小学语文教师姜晓燕,两人一拍即合,开始用方素珍创作和翻译的绘本进行绘本读写的实验。从2012年9月到2014年7月,前后一共实验了44本书的绘本读写课。他们从中精选了40节课,集成了《绘本读写课堂》,分为一年级(上下册)和二年级(上下册)两种。书中的每一节课,以“阅读提要”为起点,解析绘本图像中所蕴含的意义与秘密;以“阅读活动”为媒介,通过各种写作活动的实际操作,鼓励学生“像作家一样地去想象”“像作家一样地写作”,既可以作为课堂教学的内容,也可以作为亲子活动的素材。

方素珍说,这些案例只是抛砖引玉,读者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改良,或者设计更棒的教学活动。关键是在与学生的讨论中、分享中,真诚地去倾听,热情地去互动,共同完成美好的阅读之旅。

方素珍偶尔会在朋友圈里晒老照片,你会惊讶于她年轻时的光彩,就像是从台剧里走出来的旧时美人。回首来时路,在长达43年的创作生命中,她用一个一个扎实的脚印慢慢从时光深处向我们走来。

播撒阅读的种子,做一件让世界变得更美的事。

“花婆婆”方素珍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