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临潭县中小学语文教师文学培训班结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觅  2018年07月29日12:01

7月27日,鲁迅文学院临潭县中小学语文教师文学培训班结业典礼在京举行。来自中国作协对口扶贫单位——甘肃省临潭县的50名教师圆满完成为期11天的学习培训,顺利结业。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鲁敏出席结业典礼,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并与大家合影留念。吉狄马加作培训班总结讲话。

自1998年临潭县被确定为中国作协对口扶贫单位以来,中国作协一直对临潭帮扶工作尽心倾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为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指示精神,中国作协选派多位优秀干部在当地挂职,推动帮扶项目建设、为贫苦户制定脱贫计划、协调产业发展。在注重经济扶持的同时,积极帮困助学,拓展当地宣传文化旅游资源,紧紧抓住教育这个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大力开展文化教育扶贫。此次举办的鲁迅文学院临潭县中小学语文教师文学培训班,就是中国作协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扶贫工作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之一。

据介绍,培训班期间,鲁迅文学院根据临潭县中小学语文教师的特点,精心组织安排了多次高水平专题教学课,邀请9位知名作家、教育学家、学者为学员们授课,分享他们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创作心得及研究成果。此外,培训班还特别设计了3次现场教学活动。学员们以认真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增长了知识、加深了对教学规律、文学艺术规律的理解,实现了启发互补、交流共进,展现出团结自律、积极进取、勤勉乐学的风貌,取得了良好教学效果。学员们表示,将不辜负中国作协帮扶的殷切期望,更加尽职尽责地将学到的理论和知识运用于语文教学实践,将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传递给每个学生,将基层教育工作者的力量汇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事业进程中去。

4名学员代表在结业典礼上先后发言,畅谈了各自的学习心得和收获,表达了对中国作协和鲁院的感激与留恋之情。临潭县石门乡中心小学教师董小玲谈到,培训使我真实体验了祖国首都的生活,感受了现代化生活节奏以及科技带来的便捷和祖国的强大。培训不仅开阔了我们的眼界,更重要的是开拓了我们的思维。今后将把学到的理念和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贯穿于教学工作中。临潭县店子九年制学校教师马鹏勇表示,此次培训不仅是对自己知识的扩充、教学理念的提高,更是对心灵的一次洗涤、净化和升华,今后将努力做一名终身学习型的教师,不断地学习理论知识,研究和探索教育与教学规律,用理论指导教学实践。临潭县第二中学教师马国平说,感谢中国作协和鲁院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机会,提供了优越的学习条件,培训如同“头脑风暴”,荡涤了我们心灵的尘埃,开拓了我们的视野,触动了我们的心灵,促使我们站在更高的层次上反思以前的工作,能以更宽阔的视野看待自己的教育工作,更认真地思考未来的路如何去走。在临潭县冶力关镇中心小学教师赵亚兰看来,贫困地区的扶贫要以教育为抓手,这就要求我们一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将思想教育和知识教育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努力为脱贫打造源源不断的生力军。

出席结业典礼的还有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副院长王璇,临潭县委常委、副县长朱钢等。结业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邢春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