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11月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孙文振  2018年07月27日15:26

记者从7月1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第二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将于11月上旬在北京市密云区古北水镇举办,主题为“构建纺织非遗发展命运共同体”。主办方表示,在去年首届大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本届大会将进一步提升大会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逐步完善交流与合作平台的各项作用与功能,进一步增强大会的权威性、专业性、学术性、公正性、可持续性,讲好中国故事,讲好纺织故事,不断铸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纺织传统技艺新辉煌。

本届大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遗办公室、新闻中心和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将举办主旨大会、主题论坛、展示展销、非遗体验、服饰大秀、联盟签约,以及“首创杯”2018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评选、“首创杯”第二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指定文创纪念品设计征集活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在致辞中表示,我国纺织工业的新定位是: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今后,纺织行业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非遗保护工作,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加快振兴纺织传统工艺,要做到3个坚持:坚持文化自信在产业转型升级、纺织强国建设过程中的基础性地位;坚持用“人类命运共同体”新视角看待纺织非遗的保护与传承,促进跨界融合,实现创新发展;坚持发挥纺织行业资源优势,提升传统文化和技艺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能力,有效延伸纺织非遗保护链。

近年来,纺织行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高度重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纺织传统技艺的发展与创新。中国纺织工业联会会通过建立传统工艺工作站、举办中国纺织非遗大会及相关系列活动、参与“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锦绣中华非遗服饰秀等工作,有效地推动了中国纺织传统文化与工艺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创意设计、成果展示、跨界合作以及国际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