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兴安水墨艺术展京城亮相

来源:中国民族报 | 孙文振  2018年07月27日15:34

《天马行空》之二(水墨,68x138cm,2018年)

《黄色系列》之一(水墨,40x40cm,2018年)

7月22日,“白马照夜明·青山无古今——兴安水墨艺术展”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开展。展览展出了文艺评论家、画家兴安近年来创作的以马为主题的水墨作品60多幅,还有他的古体诗册页《溪翁诗集》、工笔临摹经典马册页《集古十一骏图》、画石册页《石头记》、水墨马手卷《五骏图》和扇画等。

文人书画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文人回归艺术,中国作家进行书法和绘画创作风起云涌,为中国书画艺术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形成中国当代文化界独有的风景和现象。兴安便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文人艺术家之一。

“我不是画马的人,我是一个用笔墨、用心‘养’马的人。小时候,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创作的第一幅作品就是马群。后来到北京,一直画到18岁,马逐渐消失在我的笔端,我成了一个用汉语码字的人。”兴安说,“过了知天命的年龄,当发现文字已经无法完全表达内心的时候,我重新拾起画笔,马又回到我的生活和梦幻之中。”

兴安,号溪翁,蒙古族,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作家出版社创意合作部主任。从事文学编辑和文学艺术评论写作30多年,著有文艺随笔集《伴酒一生》及散文、评论近百万字。

【声音】

我属马,格外关注兴安笔下忽而写意、忽而工笔的马。他尤其喜欢画静态甚至是躺卧中的马,似乎要与这急速奔腾的年代拉开距离。静,表现出自省和参悟;卧,体现了超然物外的生存状态。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刘恒

兴安将特殊的地域风貌寄寓于中国画的笔墨,令蒙古马的奔放、俊逸和古意追溯着书法抽象而悠长的历史,立意高远。

——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孙甘露

兴安画马,多以没骨之法,画马之情状、气象,或手追心摹宋元神情。画法颇新,立意高古,已自成风气。

——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邹静之

兴安画马,超越奔跑之奇观。静中有动,静中有魂,密处有疏,曲中有直,雅俗交错,让人思索生命的形状与学问。

——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关仁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