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吴岩参加《2001太空漫游》半世纪庆典

来源:南科人文(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7月27日10:37

为庆祝科幻电影《2001:太空漫游》上映50周年,美国环球影业公司委托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克拉克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办庆祝活动,特邀影片中戴维·鲍曼的扮演者科尔·杜利亚(Keir Dullea),弗兰克·普尔的扮演者加里·洛克伍德(Gary Lockwood),视觉艺术家兼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谢尔顿·布朗(Sheldon Brown),物理学家博士兼著名科幻作家大卫·布林(David Brin),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下属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兼科幻作家吴岩、通讯工程师兼XCOM公司首席技术官马特·格洛布(Matt Grob)博士、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机器人学教授劳拉·莱克(Laurel Riek)、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文学教授兼科幻学家谢立·斯特力比(Shelley Streeby)、XCOM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保罗·贾克斯(Paul Jacobs)出席。

会议由神经科学家兼克拉克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副主任埃里克·魏锐(Erik Viirre)博士主持。他先请两位演员回忆了跟库布里克等的交往和影片拍摄过程,回答了关于到底克拉克还是库布里克起到了关键作用等问题。然后,嘉宾们一个一个对问题进行简单回答。谢尔顿谈到普尔的绿色眼睛和HAL9000的红色眼睛之间的色彩关系。马特谈到了电影中预言的能吞噬一切的黑色独石,现在已经被苹果手机所验证。大家还就人工智能的口型判别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吴岩介绍了这部影片在中国的影响和他本人跟亚瑟·克拉克之间就电影和小说问题的交往通讯,还介绍了怎样利用电影进行科幻教学。在被问到这个电影给中国人带去怎样的意义的时候,吴岩认为,影片传递的对太空探索的热情到今天仍然激发着中国读者和观众,从制作来讲,如何让科幻片传递深度哲学思考,也是当前中国电影人关心的问题。

据悉,库布里克的长期仰慕者、著名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Christopher Nolan)跟华纳兄弟公司合作,首次从65毫米原始底片提取元素制成了电影的70毫米修复新版。今年10月30日华纳公司将发行这个影片的4K UHD新版。从活动中播出的一小段修订版看,新版影片的上映还会引发不小的轰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