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不点的大象课》

来源:江苏文学(微信公众号) | 庞余亮  2018年07月27日15:37

编者按:2017年,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北京大学支持,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北京大学中文系共同设立“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该奖项分“作家创作奖”和“少年创作奖”。 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于2017年4月20日在北京大学启动征稿,10月20日截稿后在南京进行了初评、复评和终评,最终产生14部(篇)获奖作品。其中赵菱的《大水》、金少凡的《金葫芦》、庞余亮的《小不点的大象课》、郭姜燕的《南寨有溪流》、小河丁丁的《牧笛哥哥》等5部作品获“佳作奖”;李有干的《蔷薇河》获“特别荣誉奖”;吴现好的《最好的天空》、王乾川的《年》、付一凡的《奖励》、陈芷琳的《来自外星的王子》、熊羽含的《下凡面包店》、余忠的《红漆木箱》、丁一诺的《远航》、朱嘉悦的《三色糖纸》等8篇作品获“少年创作奖”。

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书系,包括荣获佳作奖的5部长篇小说、特别荣誉奖的1部长篇小说及1本少年创作奖获奖作品的短篇小说集《最好的天空》。这套作品都是现实题材儿童文学作品,有较高的创作水准和创作格局,既显示了中国儿童文学队伍的生机勃勃,也预示了中国儿童文学创作势头强健的健康风貌。

小小男子汉的成长宣言,城市男孩的自我拯救书。

作品简介:

这是一部现实题材儿童长篇小说,讲述了“05后”转学生况天才和善良的班主任蟹老师以及同学们从陌生、不理解到相互悦纳的故事。小男孩况天才因为个子小,被叫作“小不点”。他刚转学到胜利路小学,就发现学校其实是一头大象,并将它命名为大象小学。班上原本孤独的孩子,由于况天才的到来,都蜕变成了大象一样勇敢而坚定的孩子。祝天才身边的大人们也在他的影响下走出了心理的困境。而况天才也进一步理解了困难和生活的意义,获得了成长。这部作品采用儿童心理的内视角书写,是难得的心理成长小说,浅易,风趣,幽默,既是当下生活的描述,又是对中国男孩的想象,更是一个小小男子汉的宣言。这是一本城市男孩的自我拯救书,又是一个儿子和一个好学生拯救冷漠生活的治愈书。

颁奖词:

这部小说以纯粹的儿童口吻展开叙述,童趣盎然。叙述以现实生活为故事主干和主调,又以幻想中的“大象”为象征性的意象作为另类色调,塑造孩子心中的美好世界,造成亦真亦幻、扑朔迷离的美学效果。这种实验性的文体使得原本可能平淡无奇的故事变得摇曳生姿、活色生香。小说焕发着浓郁的当代气息,在家庭与学校的场景交织中,将孩子成长中的梦想、烦恼、伤感与欢喜表现得丰沛而又轻盈、切近而又从容。是一部深入体察童心的体恤之作和巧妙之作。

——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评委会

作者简介:

庞余亮,生于1967年3月,江苏兴化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理事。泰州市作家协会主席。毕业于扬州师范学院。做过教师和记者。在《人民文学》等刊发表小说、诗歌三百多万字。先后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中华文学选刊》等选载。出版长篇小说、小说集、童话集等多部。有部分作品被译介到海外。曾获1998年柔刚诗歌年奖、第五届汉语双年诗歌奖、紫金山文学奖、第二届扬子江诗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