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金葫芦》

来源:江苏文学(微信公众号) | 金少凡  2018年07月27日15:34

编者按:2017年,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北京大学支持,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北京大学中文系共同设立“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该奖项分“作家创作奖”和“少年创作奖”。 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于2017年4月20日在北京大学启动征稿,10月20日截稿后在南京进行了初评、复评和终评,最终产生14部(篇)获奖作品。其中赵菱的《大水》、金少凡的《金葫芦》、庞余亮的《小不点的大象课》、郭姜燕的《南寨有溪流》、小河丁丁的《牧笛哥哥》等5部作品获“佳作奖”;李有干的《蔷薇河》获“特别荣誉奖”;吴现好的《最好的天空》、王乾川的《年》、付一凡的《奖励》、陈芷琳的《来自外星的王子》、熊羽含的《下凡面包店》、余忠的《红漆木箱》、丁一诺的《远航》、朱嘉悦的《三色糖纸》等8篇作品获“少年创作奖”。

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书系,包括荣获佳作奖的5部长篇小说、特别荣誉奖的1部长篇小说及1本少年创作奖获奖作品的短篇小说集《最好的天空》。这套作品都是现实题材儿童文学作品,有较高的创作水准和创作格局,既显示了中国儿童文学队伍的生机勃勃,也预示了中国儿童文学创作势头强健的健康风貌。

京腔京味地讲述,两个不屈不挠的少年和一个扣人心弦的寻宝故事。

作品简介:

这部作品讲述了一个扣人心弦的寻宝故事。鹰子的爸爸是中共地下党的交通员,他临终前嘱咐鹰子一定要把一本记录着慈禧太后金葫芦秘密的日记本交给八路军的联络员。鹰子和好友小山子一边想方设法保护日记本,一边千方百计寻找接头的八路军联络员,经历了无数次惊心动魄的躲藏、寻找和冲突,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小说以1944年的天桥、前门、钟鼓楼、银锭桥、西直门、阜成门及西郊八里庄、门头沟、东郊通州等地为背景,凸显京腔京韵京味儿,再现老北京民风民俗。小说语言精练、地道,故事情节紧凑,跌宕起伏且充满张力,还巧妙地将历史文化元素融入悬疑、历险的故事形式中,同时成功地刻画了不屈不挠、意志坚强的少年儿童形象,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儿童传奇小说。

颁奖词:

这是一部内容上有趣有益,形式上风格独特的小说。作家以抗日战争作为小说背景,将历史小说与悬疑小说的笔法加以巧妙融合,把故事写得跌宕起伏、扑朔迷离、引人入胜。作品以少年主人公为叙述视角,以各方寻找金葫芦为叙事主线,表现了人性道义和爱国情怀。作者娴熟运用的老北京方言,既为作品增添了历史感,又生动地呈现出地域文化中的风土人情,具有独特的文学风味。

——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评委会

作者简介:

金少凡,《新华文摘》编辑,北京作家协会会员、北京老舍文学研究会理事、北京摄影家协会会员。出版有长篇小说多部。中短篇小说散见于《北京文学》《当代小说》《中华文学选刊》等。在《中国少年儿童》《中国少年报》等发表儿童文学作品多篇。曾获2016年长江丛刊文学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