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水》

来源:江苏文学(微信公众号) | 赵菱  2018年07月27日15:30

编者按:2017年,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北京大学支持,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北京大学中文系共同设立“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该奖项分“作家创作奖”和“少年创作奖”。 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于2017年4月20日在北京大学启动征稿,10月20日截稿后在南京进行了初评、复评和终评,最终产生14部(篇)获奖作品。其中赵菱的《大水》、金少凡的《金葫芦》、庞余亮的《小不点的大象课》、郭姜燕的《南寨有溪流》、小河丁丁的《牧笛哥哥》等5部作品获“佳作奖”;李有干的《蔷薇河》获“特别荣誉奖”;吴现好的《最好的天空》、王乾川的《年》、付一凡的《奖励》、陈芷琳的《来自外星的王子》、熊羽含的《下凡面包店》、余忠的《红漆木箱》、丁一诺的《远航》、朱嘉悦的《三色糖纸》等8篇作品获“少年创作奖”。

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书系,包括荣获佳作奖的5部长篇小说、特别荣誉奖的1部长篇小说及1本少年创作奖获奖作品的短篇小说集《最好的天空》。这套作品都是现实题材儿童文学作品,有较高的创作水准和创作格局,既显示了中国儿童文学队伍的生机勃勃,也预示了中国儿童文学创作势头强健的健康风貌。

在无法预知的大灾难中,看到了人性的温暖和光辉。

作品简介:

这是一部现实题材儿童长篇小说,描写了在洪水不断来袭的大灾难中,人性的温暖和光辉。在黄河南岸豫东平原上一个叫黄凤阔的地方,生活着兰儿一家。兰儿十岁那年,洪水突如其来,席卷了整个村庄,但爷爷始终带领村民们顽强地生活着。在洪水中,兰儿亲眼目睹了一幕幕令她终身难忘的场景。洪水虽然残酷,但对生存的渴望、对安宁生活的向往,令人们不屈服,不绝望,一年又一年,执着地与洪水进行着搏斗。最终,在爷爷的带领下,全村人齐心协力筑起高大的寨墙,阻挡住了洪水的侵袭。作品用鲜活的艺术形象和扣人心弦的情节,展现出在灾难面前人性的高贵、坚强,谱写出一曲震撼人心的生命之歌。

颁奖词:

这是一部自然之书、美德之书,是一幅儿童眼中的中国乡土风俗画。小说以主人公兰儿的视角展现了大水之中的乡村图景和乡村普通劳动者的生活勇气与生存智慧,写出人们对天地的敬畏和对现实日常的热爱,处处透出生命的丰饶、坚韧和温暖。小说不以复杂的情节取胜,而是在散文的笔调中用丰富而真切的细节描写支撑起了韵味悠长的叙事,人物形象鲜明,氛围营造自然。整部作品行文流畅,诗意清扬,平淡而不失韵律,简约而不缺含蕴,具有涤荡人心的纯净和润物无声的魅力。

——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评委会

作者简介:

赵菱,自十三岁起开始发表作品,十八岁时获得“第六届新概念作文大赛”成人组一等奖,迄今已发表作品数百万字,荣获冰心儿童图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紫金山文学奖等。《父亲变成星星的日子》入选中宣部“2015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荣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新闻出版广电报优秀畅销书奖等。《南飞的苜蓿》入选2017年5月“中国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