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南寨有溪流》

来源:江苏文学(微信公众号) | 郭姜燕  2018年07月27日15:13

编者按:2017年,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北京大学支持,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北京大学中文系共同设立“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该奖项分“作家创作奖”和“少年创作奖”。 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于2017年4月20日在北京大学启动征稿,10月20日截稿后在南京进行了初评、复评和终评,最终产生14部(篇)获奖作品。其中赵菱的《大水》、金少凡的《金葫芦》、庞余亮的《小不点的大象课》、郭姜燕的《南寨有溪流》、小河丁丁的《牧笛哥哥》等5部作品获“佳作奖”;李有干的《蔷薇河》获“特别荣誉奖”;吴现好的《最好的天空》、王乾川的《年》、付一凡的《奖励》、陈芷琳的《来自外星的王子》、熊羽含的《下凡面包店》、余忠的《红漆木箱》、丁一诺的《远航》、朱嘉悦的《三色糖纸》等8篇作品获“少年创作奖”。

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书系,包括荣获佳作奖的5部长篇小说、特别荣誉奖的1部长篇小说及1本少年创作奖获奖作品的短篇小说集《最好的天空》。这套作品都是现实题材儿童文学作品,有较高的创作水准和创作格局,既显示了中国儿童文学队伍的生机勃勃,也预示了中国儿童文学创作势头强健的健康风貌。

作品简介:

这是一部现实题材儿童长篇小说。描写了孩子经历内心挣扎,最终走出封闭的环境和心灵,改变精神世界、踏上宽广道路的故事。小说的主人公金小溪和金小流住在深山中的寨子里,过着质朴、平静但封闭、枯燥的生活。直到小溪偶遇因遭遇意外来到南寨的城里姑娘涂蓝,外部的世界才向她打开了一扇门。她和寨子里的人帮助涂蓝摆脱了恶徒、获得了自由,而她和小流也打开懵懂的心扉,向精彩的未来迈出了脚步。作品温暖动人,有一种打动人心的力量。

颁奖词:

这是一部颇有创意和现实生活深度的儿童小说,以温暖的笔触、细腻的情感,讲述发生在南寨这个世外桃源般世界的生动故事,刻画了金小溪姐弟和他们的小伙伴,以及校长权老师、金小溪的母亲和大学生涂蓝等一批气质鲜明、个性突出的人物形象。情节单纯而富于变化,情感饱满仍不失活泼,情景朴素又不失韵味,具有一种内在的韵律感和生动的小说感。特别是作品通过日常生活来呈现边地的斑斓童年,在紧张、沉重中为童年保存了希望和力量。

——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评委会

作者简介:

郭姜燕,中学高级教师,江苏省教学名师,江苏省作协会员,在《儿童文学》《少年文艺》等杂志发表儿童文学作品数十万字,多篇作品入选儿童文学年度选本。多篇短篇小说获全国金银奖。已出版《看了蚂蚁又看云》《我们的秘密》《猜猜我从哪里来》《季悠然和她的猫》《摇篮村有个女巫》等作品,长篇童话《布罗镇的邮递员》获中宣部“2016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奖”一等奖,2016“中国好书”,2016上海好童书奖,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紫金山文学奖荣誉奖,第十四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