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牧笛哥哥》

来源:江苏文学(微信公众号) | 小河丁丁  2018年07月27日14:56

编者按:2017年,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北京大学支持,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北京大学中文系共同设立“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该奖项分“作家创作奖”和“少年创作奖”。 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于2017年4月20日在北京大学启动征稿,10月20日截稿后在南京进行了初评、复评和终评,最终产生14部(篇)获奖作品。其中赵菱的《大水》、金少凡的《金葫芦》、庞余亮的《小不点的大象课》、郭姜燕的《南寨有溪流》、小河丁丁的《牧笛哥哥》等5部作品获“佳作奖”;李有干的《蔷薇河》获“特别荣誉奖”;吴现好的《最好的天空》、王乾川的《年》、付一凡的《奖励》、陈芷琳的《来自外星的王子》、熊羽含的《下凡面包店》、余忠的《红漆木箱》、丁一诺的《远航》、朱嘉悦的《三色糖纸》等8篇作品获“少年创作奖”。

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书系,包括荣获佳作奖的5部长篇小说、特别荣誉奖的1部长篇小说及1本少年创作奖获奖作品的短篇小说集《最好的天空》。这套作品都是现实题材儿童文学作品,有较高的创作水准和创作格局,既显示了中国儿童文学队伍的生机勃勃,也预示了中国儿童文学创作势头强健的健康风貌。

作品简介:

这是一部构思精巧且颇有创意的少年小说,作品通过对“文癫子”孟孝贤这一独特人物形象的塑造,通过他与丁丁、与乡邻之间别具一格的往来故事,表现了乡间人物的温良敦厚与乡土民情的淳朴友善。丁丁想偷偷练就盖过一条街的空翻神技,却差点发生意外。幸好有个大哥哥出手相救。有意思的是,这个哥哥仿佛会变身,有时是吹着牧笛骑着牛行走乡野的邻家男孩,有时是黑白双剑失散多年的少侠儿子,有时又成了为翠翠唱山歌的帅哥傩送。这部作品具有浓郁的乡土文化韵味,既散发着一种与时代绝缘的淡远宁静,又不乏对当下生活的悉心关照和透过童心视角的恣意想象。

颁奖词:

这是一部构思精巧且颇有创意的少年小说,通过对孟孝贤这一独特人物形象的塑造,通过他与丁丁、与乡邻之间别具一格的往来故事,表现了乡间人物的温良敦厚与乡土民情的淳朴友善。作者在富有生活气息的叙事与生动传神的场景刻画基础上,加入了诗意的描摹与点染、将悲欢离合的人物命运与中国历史、传统文化相联系、相契合,小说的内容因此别开生面,内涵底蕴也更为丰厚。在作者的笔下,每个个体都坚定地活着的生命姿态,让作品有了感召读者的力量。

——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评委会

作者简介:

小河丁丁,浙江省中学教师。出版有《水獭男孩》《绿头发女孩》《蚯蚓降龙》等十几部长篇小说、短篇小说集,曾获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少年文艺》年度佳作奖等。长篇小说《水獭男孩》被评为年度“凤凰好书”“苏版好书”,入选中宣部“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6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荣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