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蔷薇河》

来源:江苏文学(微信公众号) | 李有干  2018年07月27日14:53

编者按:2017年,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北京大学支持,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北京大学中文系共同设立“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该奖项分“作家创作奖”和“少年创作奖”。 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于2017年4月20日在北京大学启动征稿,10月20日截稿后在南京进行了初评、复评和终评,最终产生14部(篇)获奖作品。其中赵菱的《大水》、金少凡的《金葫芦》、庞余亮的《小不点的大象课》、郭姜燕的《南寨有溪流》、小河丁丁的《牧笛哥哥》等5部作品获“佳作奖”;李有干的《蔷薇河》获“特别荣誉奖”;吴现好的《最好的天空》、王乾川的《年》、付一凡的《奖励》、陈芷琳的《来自外星的王子》、熊羽含的《下凡面包店》、余忠的《红漆木箱》、丁一诺的《远航》、朱嘉悦的《三色糖纸》等8篇作品获“少年创作奖”。

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书系,包括荣获佳作奖的5部长篇小说、特别荣誉奖的1部长篇小说及1本少年创作奖获奖作品的短篇小说集《最好的天空》。这套作品都是现实题材儿童文学作品,有较高的创作水准和创作格局,既显示了中国儿童文学队伍的生机勃勃,也预示了中国儿童文学创作势头强健的健康风貌。

作品简介:

这是一部现实题材儿童小说新作,描写了城市化进程下现代农村的真实图景。浩浩荡荡、水产丰富的蔷薇河,已经养育了锁子家祖辈几代人,但在现代生活的冲击下,锁子的父母和村里的年轻人都去了大城市追求新的生活,而爷爷这一辈的老人,则怀着对家乡生活的依恋,甘愿守着日渐沉寂的村庄。锁子陪着日益老迈的爷爷奶奶,一面和他们一起守望着家乡,一面也向往着到五光十色的城市与父母团聚。游走在乡村与都市之间的生活境遇,给锁子的成长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专家推荐:

曹文轩:我跟李有干先生学写小说多年,他言传身教,给了我许多写小说的经验。这些经验,使我终身受用不尽。它们是小说的真话,是我所不能丢失的。我后来的文字无论走得有多么的远,无论看上去与他的作品有多大的差异,却都还在文字的底部饱含着他的写作风气、情调。

作者简介:

李有干,生于1931年12月,江苏建湖人。1956年出席全国第一次青年文学创作者会议,同年毕业于鲁迅文学院。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做过报社编辑、记者,曾任县、区文化馆馆长、文化局局长。

20世纪50年代开始接触文学创作,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暴雨过后》《大芦荡》《水路茫茫》《白壳艇》《风雨金牛村》,中篇小说《绑架》《石碑》《小孤舍》《无尾猫》,短篇小说《漂流》《黄鳝》等一百多篇。

曾获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紫金山文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儿童文学》中篇小说擂台赛银奖、短篇小说金奖,并获中国文联、中国作家协会分别颁发的从事新中国文艺事业、文学创作六十周年荣誉证书和证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