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最好的天空》

来源:江苏文学(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7月27日14:47

编者按:2017年,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北京大学支持,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北京大学中文系共同设立“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该奖项分“作家创作奖”和“少年创作奖”。 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于2017年4月20日在北京大学启动征稿,10月20日截稿后在南京进行了初评、复评和终评,最终产生14部(篇)获奖作品。其中赵菱的《大水》、金少凡的《金葫芦》、庞余亮的《小不点的大象课》、郭姜燕的《南寨有溪流》、小河丁丁的《牧笛哥哥》等5部作品获“佳作奖”;李有干的《蔷薇河》获“特别荣誉奖”;吴现好的《最好的天空》、王乾川的《年》、付一凡的《奖励》、陈芷琳的《来自外星的王子》、熊羽含的《下凡面包店》、余忠的《红漆木箱》、丁一诺的《远航》、朱嘉悦的《三色糖纸》等8篇作品获“少年创作奖”。

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书系,包括荣获佳作奖的5部长篇小说、特别荣誉奖的1部长篇小说及1本少年创作奖获奖作品的短篇小说集《最好的天空》。这套作品都是现实题材儿童文学作品,有较高的创作水准和创作格局,既显示了中国儿童文学队伍的生机勃勃,也预示了中国儿童文学创作势头强健的健康风貌。

少年创作奖获奖作品的短篇小说集《最好的天空》

作品简介:

本书是“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少年作者的获奖作品合集,包含《最好的天空》《年》《奖励》《来自外星的王子》《下凡面包店》《红漆木箱》《远航》《三色糖纸》8篇作品。这些作品内容精彩,文字灵动,贴近生活,在选材和写法上都有创新之处,有很好的艺术感染力,富有纯真的少年气息和生活质感。

颁奖词:

收入此书的少年创作奖获奖作品,展现了少年作者的开阔视野、细腻心思和敏锐的观察力。小作者的构思独具匠心,文笔轻盈秀丽,行文语句流畅、词藻丰茂,不乏令成年人惊叹的感性描摹。作品中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与温情,令人神往;少年自我心灵修复与成长的历程,较有新意;面对纷繁世界,稚气而不乏庄重的思辨与求索,活泼而具有感染力;对现实的烛照与关注,表达出了少年人的自觉担当,用富有童趣的创作别具匠心地传播着正能量。

——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评委会

作者简介:

陈芷琳,出生于2004年7月24日,现为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北岳中学初二年级学生。曾获第二届全国少年儿童“牧童杯”童话创作大奖赛小学高年级组金奖。

丁一诺,出生于2001年4月11日,现为江苏省南京市外国语学校高二年级学生。

付一凡,出生于2001年5月23日,现为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第一中学高二年级学生。曾获首届华语儿童文学中国故事短篇创作大赛少年组金奖。

王乾川,出生于2000年4月10日,现为江苏省连云港市新海高级中学高三年级学生。曾获第二十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现场决赛”国家级二等奖,第十六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二等奖等奖项。

吴现好,出生于2002年10月24日,现为江苏省南京市钟英中学初三年级学生。曾获南京市第十六届中学生作文大赛初中组一等奖,江苏省第十届、第十一届诗歌大赛南京赛区二等奖等奖项。

熊羽含,出生于2007年7月8日,现为湖北省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神龙小学五年级学生。曾获第三十三届武汉国际楚才作文竞赛一等奖。

余忠,出生于1999年5月8日,现为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民族中学高三年级学生。

朱嘉悦,出生于2005年8月12日,现为广东省东莞市东华初级中学初一年级学生。曾获2016年广东小学生诗歌节比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