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庆:“非遗”架起文化桥

来源:光明日报 | 张国圣 易仕美  2018年07月26日09:03

从孟加拉国来到重庆留学的阿亮要回国过暑假了。就在乘机前两天,他还忙着赶场参加了渝北区的剪纸和九龙坡区的面塑两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老师说剪纸是关于纸的镂空艺术,展示的手段不限于剪刀。”阿亮十分认同这样的文化理念。不过,用面粉做出有艺术范儿的造型,例如憨态可掬的萌宠大熊猫,更让酷爱面食的阿亮着迷。“我现在已经知道,做面塑的关键是揉好面,回家后一定要给妈妈和朋友们露两手。”阿亮颇为自信甚至有些急切。

早已适应重庆留学生活的阿亮,是在为期一个月的“重庆与世界嘉年华”线下活动中首次接触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已经连续举办七届的“重庆与世界嘉年华”,目前是重庆最具规模的中外文化交流舞台。

“非遗”是本届嘉年华的重头戏。在渝北、巴南、荣昌等5个“非遗”主题周上,共展示了剪纸、旗袍、水煮鱼、漆器、中国结、夏布、陶器、折扇等22项“非遗”。活动期间所有“非遗”传承人全都到场展示技艺并与市民和游客互动。阿亮和来自墨西哥、巴基斯坦、俄罗斯、澳大利亚、法国、葡萄牙等10多个国家的1000多名在渝留学生,也忍不住赶到现场“拜师学艺”。

同样来自孟加拉国的留学生林木,在第一个主题周现场体验了渝北翠云水煮鱼的制作方法后,就迷上了这项美味的“非遗”。过去一个月,他先后4次赶到活动现场观摩、实践。林木说,在“非遗”传承人现场指导下动手做翠云水煮鱼,让他“找到了地地道道的重庆味”。

今年的“重庆与世界嘉年华”举办地重庆渝北嘉州商圈,是正在重点打造的都市旅游目的地。商圈相关负责人表示,嘉年华活动为商圈吸引客流超过155万人次,其中系列“非遗”展示很好地促进了消费品质的提升。渝北区松树桥街道的王渝,每周末都会带着6岁的儿子和3岁的女儿到活动现场看“非遗”学“非遗”。“这些‘非遗’展示让孩子长了不少见识,也让我对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有了更多了解。”王渝说,“重庆不仅很时尚很热辣,而且有文化有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