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神以人和”——读《王天民书画集》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杨哲华  2018年07月26日09:14

同游神仙居 王天民

“此前,由中共台州市委宣传部、北京荣宝斋画院等联合主办的“和合台州·山水神韵——王天民书画展”在北京炎黄艺术馆举办。展出的作品均收集在《王天民书画集》里。每次翻阅这本书画集,我都有新的感受。

王天民,来自安徽省涡阳县涡江畔,是一位学者型艺术家,也是典型的文人画家,现为浙江省台州学院艺术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画院王天民书法与写意山水工作室导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书画艺术名家创作专项课题高级研修班导师。

“我感恩涡河,她给我生命,她给我文化,她教我热爱并表现祖国的大好河山。”涡江曾走出老子、庄子、曹操父子、华佗等震铄古今的人物。深受影响的王天民,走遍祖国名山大川,一路寻觅到东海之滨——台州,将自己的笔名取为“海风”,教学之余,在3年里创作了上千幅作品,形成自己鲜明的特色。

王天民师承传统且脱胎于传统,书法创作兼真、草、隶、篆等多种书体,尤擅行书、狂草、真书。启功评价:“王天民的书法确很得法。”书评家郑立君说:“王天民的书法艺术作品体现出了大气、阳刚之美,用笔古朴、线条飘逸。”

“作为书画家,‘天人合一’是艺术的最高境界。以书入画,以诗入画,以情入画,最终是以道入画。道者,乃无我之境界也,故南朝先贤宗炳告诫我们:‘山水以形媚道。’”这是王天民的体悟,也是艺术“神以人和”的境界。

丰富的题识是王天民画作的一个特点,如“蓝天染丹霞,夕阳送鸟鸣;独自临流坐,闭目虚空中”。又如“横空万里外,收放咫尺中。笔走千山出,墨醉写丹青”。王天民还借题识表达自己的艺术思想,如“得其形不如得其神,得其神不如得其韵,得其韵不如得其自然”。

读《王天民书画集》,不仅能领略他的艺术之美,还能享受其书画中高逸的情趣和深沉的哲思。是书非书,是画非画,意韵隽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