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燕》2018年第7期|董玉涛:位置

来源:《海燕》2018年第7期 | 董玉涛  2018年07月25日16:00

王二在同学聚会喝酒时,总坐在靠门口的位置。

王二穿着便宜的旧PU休闲夹克,水洗布裤子,当地出产的仿真皮鞋。进到包间,他就主动坐在靠门的地方,时间长了,同学也就习惯了,靠门的位置总给他留着。靠门的位置,要给大家开酒瓶盖递啤酒,需要时还得喊服务员来,添菜,上酒什么的。坐首席的,每次都是房地产开发商曹显豪,在税务局当副局长的焦明和本城最大的药店老板高兴全,挨着曹显豪左右坐着。其余几个同学,官职和经济比他们仨差些,依次而坐。挨着王二坐的,是开麻辣烫馆的老卞。

王二没有怨言。经常聚会的七八个同学,不是政府公务员,就是商界精英,能招呼他下岗的王二,已经很不错了。虽然王二对外也自称做生意,但大家都知道,他不过每年是找亲戚朋友,参与几次对缝生意,跑跑腿而已。

焦明和王二小时候是邻居,两家关系好,王二父亲是肉联厂的副厂长,经济条件比焦家好,小时候物质匮乏,王家经常接济焦家一些肉蛋什么的,所以他俩在学校时关系也好。同学聚会,也是焦明总张罗带王二,大家就给焦明面子,每次都带王二参加聚会。再说,也确实需要一个王二这样给大家服务的人。

毕业三十多年了,同学情,家里情况等话题基本说尽,官场、商界、社会的话题多。曹显豪话多,官场商界名人的轶事,动态他都了解,本地官场要有什么变化,谁谁最近要升官,谁谁要贬,他都知道。而且不久就验证了。焦明等几个同学也能插上话,说出大家感兴趣的事。王二对这些知道的少,只有出耳朵听的份儿。

王二一天骑车去东关,突然下雨了。他只得把自行车顺到马路边,躲在金光鞋城门市的屋檐下避雨。王二左边儿,是一群老头。他知道这里是这群老头每天聊天闲谈的地方。大都是退休的工人,干部,天天来这里见面。王二站了一会,听一个七十多岁的矮胖老人在讲。待了一会,雨小了,王二便骑车走了。他记得那些老头叫这个矮胖老人为于局长。

当天晚上又是同学聚会喝酒。王二正俯身拿了一瓶啤酒启开,准备递给邻座的老卞,让他转递给曹显豪。曹显豪正说到当地两位局长的儿女马上要结婚了。王二想起上午避雨时听矮胖老人说的,女方在男方微信里发现了一个女人的裸照,于是生气了,打起来了,婚事黄了。便随口说了句:这两天黄了吧。王二第一次参与这样的话题,大家稍稍愣了一下,但很快就忽略了他,继续喝酒。

隔几天,同学又一起喝酒。端起酒杯,曹显豪就说,王二啊,上次你真说对了,两家婚事真黄了。说完,冲王二擎了擎酒杯,算是表示表示。

王二感觉到满桌向自己投来和以往不一样的眼光。心里竟然有点小激动。

第二天,王二专门骑车往东关去了。从此,他没事就去旁听。

再同学聚会喝酒,王二也能插嘴了,说的官场和商界、社会的事,也有桌上同学不知道的,大家对王二开始高看一眼了。再后来,曹显豪让王二往里串个位置,让老卞移到靠门的下首位置。再拿啤酒,喊服务员,都是老卞的活儿。

以后,王二往东关跑得更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