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津文学》2018年第7期|胡竹峰:芥子篇

来源:《天津文学》2018年第7期 | 胡竹峰  2018年07月25日16:33

胡竹峰,1984年生于安庆,现居合肥,安徽文学院签约作家。出版有《空杯集》《墨团花册:胡竹峰散文自选集》《衣饭书》《豆绿与美人霁》《旧味:中国古代饮食小札》《不知味集》《民国的腔调》《闲饮茶》等散文随笔集数种。获第三届“紫金·人民文学之星”散文奖等多种文学奖项。

想起往事。八仙桌上一盏青灯,玻璃灯罩黯淡,积满暗黑色烟灰,灯火越发黯淡。半本《世说新语》。夜雪初霁,月色清朗,王徽之忽忆戴逵。夜乘小船,经宿方至,不入其门。人问,徽之曰:乘兴而行,兴尽而返。

好个乘兴而行,兴尽而返。文章事只在此八字。

乘兴一念间,文章即兴篇。故下笔多有短制。好文章一半在作者手下,一半在读者心中。柴舟先生选古文小品,序云“文非以小为尚,以短为尚,顾小者大之枢,短者长之藏也……故言及者无繁词,理至者多短调”。又说“匕首寸铁,而刺人尤透,予取其透而已”。予从之,亦取其透也。

袁宏道论文章得失,至今读来不嫌陈旧:“东坡之可爱者,多其小文小说,使尽去之,而独存高文大册,岂复有坡公哉。”

世人求大,我独恋小,芥子是我的须弥山。

穿鼻子

乡村教师走在路上,在田边停下。一个农民慢腾腾拉着牛上岸,糊满泥巴的手在后襟上擦擦,从内袋里掏出纸烟。两只红点一明一暗,忽闪忽灭,他们说着话。一人拿着竹鞭,一人上衣袋别着钢笔。

黑色的黑板,白色的白纸,青色的青草,泥色的泥田,绿色的绿叶。乡村教师走过,一群孩子如鸟兽四散。

背着靛蓝色的书包的小小少年,走在稻田边的小路上,顺着河,一群孩子面无表情地前后相拥,彳亍而行。今天入学,乡下人谓“穿鼻子”。

牛穿鼻子,用绳索穿鼻而多,自此驯服,日落日息。

少年们挺背直腰,像树桩插在泥土里,动也不动。黑色的茶壶盖头。一只黑鸟,站在树桩上。

一 天

天已大亮,先生高睡未起。日上三竿了,先生依旧高睡未起。隔壁有人在拖地,木椅子的腿脚与地板摩擦出吱吱的声音,像群猫嬉闹。窗外的老妪拖着身子,提着青菜,前面的小孙子活蹦乱跳。先生的梦醒了。

没有烟,没有酒,先生看着窗外的走过的影子。

想做白日梦。天光刺眼,先生只好起床。

夫人不急不缓地走着,先生在一侧。

小湖里的野鸭红掌轻拨,先生想:鸭子快乐的。你看它游来游去,自自在在。先生又想:鸭子无聊的,只好一个人无聊地游来游去。

大喜鹊在草丛上走来走去,觅食,散步。小麻雀在电线杆上伫步,飞累了,歇一会。鸟犹如此,人何以堪。

皖南腊月的一天,阳光很好,灿烂肆意地在头顶咧嘴而笑,北风吹到人身上,不觉得怎样冷。公园的花残了,草坪一片灰褐色,临岸的野葫芦枯了,颇像僧人的禅画。

岸边的柳,拖着丈来长的干穗子,和水里的影子对望。玫瑰花、牡丹花、苦菜花都开过去了。绿的只有树。绿树荫中,碎瓷片凌乱,昨夜下过雨,树根处,泥土湿润。水面很静,偶尔有鸟掠过,击起鱼鳞般的浪纹,不断地飘荡着,及至于无。让人看了,心里很快活。

奇 崛

九华山,正午时分,峰高月明,透明。

透明的月如损了半边的古玉盘,土沁在焉。月离太阳两丈余,淡云系着。山里芒花一片,触目白茫茫。初秋的沟涧有层雪意。雪意是白石,是山水,是芒花。停车,推窗远望,仿佛冬晨醒来,窗外飘雪,更像早春轻薄之雪,桃花雪,轻轻的,薄薄的。

早春轻薄之雪好看,轻薄如日本文学。一些日本文学行文轻薄如蝉翼,蝉翼里现禅意。近日看《枕草子》,轻以心性出,薄以灵性出,其妙处正在轻薄。寄轻薄以苦寒,偏偏不哭喊。

山居饮酒,友人大醉,索纸笔,以地为案,不成书画。我请写奇崛二字,果然奇崛。有酒气、怪气,乱气。好,神气出来了。

天上人间

下雨的缘故,徽州的婉约宁静中多了几许慵懒。有人在竹林深处挖笋,有人在桥边小店里躲雨,有人在屋檐下东张西望,有人打着伞歪斜着赶路,目不斜视,胶鞋在青石板上踩得噼啪响。

远方的茶园,影影绰绰中晃动采茶妇人的身影。山林清逸的气息四处浮动,盈怀满袖。竹林丛中,山鸡野鸟,忽上忽下。

中午吃饭时,汤盆里春笋袅起的清香与窗外雨徽州的雾霭一体,连成天上人间。

发饭癫

新炒的蔬菜,在灯下冒着油光,米饭里拌了肉汤。我大哭不止,不肯吃饭。祖母说:“莫理,由他发饭癫。”咄咄逼人的样子,历历在目。

祖母生于民国二十一年,历经沧桑,饱受磨难。一个人面对着白花花的米饭大吵大闹,在她看来,天理难容。

《梦笔生花》跋

晚饭里三条鲫鱼新鲜,在碟子里鲜活如生,实则熟透了。喝了一杯黄酒,宣城的古南丰黄酒。瓶子上印的是“古南豐”,三字由简入繁,仿佛喝酒。饮茶是删繁就简,喝酒却化简为繁。黄酒下肚,又喝了杯红酒。酒意上来了。酒意者,诗意也。不可不醉,不可大醉。归家,酒意不散,如烟似雾里看《梦笔生花》水墨。车前子来合肥所赠,妙品,妙在花苞如笔,新生喜悦,心生喜悦。李白少时,梦所用之笔头上生花,后天才赡逸,名闻天下。老车好意,送我吉兆也。梦笔生花,花开富贵。

大似后人

逍遥游。庄子文章的妙处我以为在此三字。载道也罢,言志也罢,做不到逍遥游,也就没有烟霞,没有跌宕。己丑年辛未月,重读《庄子》,始知难逃匠气,索性不逃。匠气深了有将气,将气深了有士气。

凡作文欲不似前人,凡作文欲大似后人。前人作文,后人吃苦,欲乘凉者,且去别人家大树底下。

独望春风

午睡醒来,太阳下山。好福气。人近中年,方知好福气不过午睡醒来,太阳下山。窗外阳光斜斜地打在楼下的树头,看着秋光,再睡一会。人近中年,方知好福气不过太阳下山,午睡醒来,再睡一会。

一闭眼想烧菜,于是起床,兴致颇高,很久没去菜市场了。买来青菜,荤油清炒,好吃,丰腴如少妇独望春风。

骀 荡

汪曾祺先生画玉兰花,题“骀荡”二字,大雅博伦。汪曾祺的文章也可以曰骀荡。庄子骀荡,列子骀荡,屈原骀荡,魏晋骀荡,唐风骀荡,宋人骀荡,散曲骀荡,公安骀荡,竟陵骀荡,鲁迅骀荡。

春风骀荡。

周作人说:“文人里边我最佩服这行谨重而言放荡的,即非圣人,亦君子矣。其次是言行皆谨重或言行皆放荡的,虽属凡夫,却还是狂狷一流。再其次是言谨重而行放荡的,远出谢灵运沈休文之下矣。”

荡的是轻是气是意。

前天与昨夜

前天晚饭的大蒜好吃,佳妙在不似之似——不像蒜而实为蒜。蒜皮灰褐色,剥开,蒜肉一团如齐白石笔下的雏鸡,茸茸有懵懂意思。我一连吃了三个,入口香糯仿佛年糕,无丝毫辛辣,味道有初秋晨意。

昨夜与友人相步天鹅湖。天鹅已去,湖水依旧。湖水年年到旧痕,水中光影交横,漾起空明,岸边如海市蜃楼。在树林穿梭,行人寥落,秋天夜晚的树林葳蕤气淡了,四野寂静,有一段华丽的豹隐南山。

今 晨

一觉醒来,天阴气凉。起风了,风吹帘动,帘动风吹,吹动风帘,帘风吹动。

风声传来,风声里秋声来了,今日秋分。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歪在床头,一闭眼看见草木染黄,雁字横秋。此时的乡间,谷物收仓,满树石榴挂红。荷残了,秋林景色渐好。

一盘白菜,半碗稀饭,今晨的早餐。昨日的早餐也是一盘白菜,半碗稀饭。前天的早餐是半碗稀饭,一盘白菜。何如白菜常清淡,就这样很好。

登长城记

此时此地,如果有雪,是有意思的。雪正在下或者已经停了,雪落长城或者雪盖长城,都是有意思的。墙头一片雪中,有墨色有留白。倘或雪开始融化,大块的黑衬着大块的白,更有意思。

秋日无雪,秋阳似霜。

来北京十几次,今日初登长城。上得城头,或远望,或近观,若有思,若无思。城已易砖易石,山也易树易草,登临客易了一天天一年年无数。

残垣废台极美,美在沧桑上。枯荣盛衰,城有了生命。

长城如龙,山起则龙升,山落龙亦降,往复盘旋如藤架一般,不知其首不知其尾,或无首无尾耶。人在城上,城在山之外,山在城之外。山在城上,城又在山上。攀登时一步步数台阶,不多时眼乱如麻,于是重数,数不胜数,眼乱心也乱,只得作罢。

走了一个烽火台,又走了一个烽火台,觉得那楼台近在眼底,上得前来,前方又见一烽火台,一座连一座,何处是尽头。呆坐良久,思忖并无尽头。忽然解脱,下山吃午饭去了。时为二〇一七年九月二十九。

鱼头与芋头

近来常食鱼头。鱼头汤乳白,一口饮下半阙宋词。

丙申年秋过苏州,友人携游太湖。水畔农庄吃到一款鱼头,入口嫩滑如无物。一盘芋头,毛桃大小,极粉嫩,香软清甜,经年不忘。

《金瓶梅》跋

此书万历丁巳刊本至今四百年,《金瓶梅》四百年不谢。好文章与人世共存亡,人世存而文章存,人世灭则文章灭。不朽乃人世之不朽,非宇宙之不朽。世间万物终归寂无,此天地大悲也。《金瓶梅》之好,好在朽,好在无可奈何,故欢喜如香炷之火星,火尽香散。人兴于欲亦灭于欲,饮食男女,人之大欲,方以淫靡之笔点染。读《金瓶梅》不可不读猥词,不可专读猥词。

富贵闲人

横泾在苏州,出苏州城五十里地。一平到底,不见一座山。暮色中闻到草气了,空气湿润,迷糊中转头看向窗外,淡淡的天的颜色里,已是农舍田园在望。

风轻轻吹过来,时令是秋冬,却不觉得冷,只能感到一点点清凉如澡雪精神,倏地到了心上。站在农家的院子外,前后左右看,黑皴皴的民舍之外,是深远的田畦,田畦过去是太湖。太湖的风十分清净,无沙无尘,没有树,看不见风的踪影,只觉得被那风包裹着,一阵通透。

横泾的民宿好在民俗,触得到江南生活。青菜,芫荽,萝卜,石榴,世俗生活。农人在门前的稻田里种油菜,稻茬半尺高。

住的小院里一棵橘树,人从窗下俯视,极美。橘树挂满果子,青黄相间。每日里人从树下进屋,从树下出房。

在横泾四天,见一回落日。

落日走下天空,半天火云。阳光如幕,打在横泾的乡野。秋天的野草度镀了一层金粉色,苍莽如古画。

在横泾四天,做四天富贵闲人。

心如莲花

世人常谓文章无用,岂不知文章之妙处正在无用。诗文超然辞章,意思消散,远游自适与外物交接,亦不与外物,心如莲花也。

解 脱

心绪颇拧,忽然解脱。解脱在无挂碍。下午见路边菊花清狂野逸之姿,不作忸怩儿女情态。常建云:竹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人心常常如此。人心在平畴交远风一句,可得解脱。

独尊酒神

书桌后有一小柜子,上面堆有常用的书籍。二〇一七年十二月十日,在柜子上放了几瓶酒,有红酒有白酒有花雕。酒里有神,酒神。坐在酒前读书作文,觉得能得酒神精神。酒神者,行无踪迹,纵意而为。以天地为房舍,以刹那为万年,以万年为朝露,以日月为心,以心为八荒,以八荒为尘埃。不悲不喜无思无虑乃至无我无无我。好文章当有神,金石神珠玉神蔬笋神山林神江水神湖海神。近来独尊酒神。

得橙札

包倬兄:

收到寄来的一箱橙子,好情致。情谊绵绵如《奉橘帖》。

我老家不产橙子,柑橘却有。旧居庭院曾有一棵柑树,每年挂果极多。柑极酸,霜打后亦然,人多不敢食也。小时候在树下读书,那种情味至今惦念。

云南安徽遥遥几千里,得此馈赠,幸甚幸甚。合肥久晴,日日好天,遥思昆明,此时想亦添秋气矣。言不尽思,珍重。

若失自身

读人家好文章,觉得说的都是自己想说的话,若失自身。若失自身,仿佛前世。

紫金庵饮茶记

丁酉年冬,游苏州,友人请茶紫金庵。进得山门,一垄橘树满满挂了橘子,大小青黄不一。隐隐有青气隐隐有金气,更有静气。

寺内有茶室,外有古银杏,不知其年,叶落纷纷金黄,一地宝气,疑为仙家所在。主人捧得碧螺春来,杯未近唇已浑然欲醉。一杯茶了,去大殿看宋人雕塑之罗汉像,各有面目各有神态。我看罗汉,罗汉也看我,四目交接,不知是我看罗汉还是罗汉看我,一时有我有罗汉,一时无我无罗汉,一时唯我唯罗汉。

来紫金庵是缘,得见此罗汉尊者,更定有前缘佛缘。追忆记此,以示当日之福事,今后勿忘也。

寒日飘雪,天气大凉。雪凉如壮锦万丈,辽阔有兵家气,霜凉像是一方水墨小品,文弱有书生气。最爱墨凉,盛夏时一挺徽墨在手,幽幽清凉沁人。

二〇一八年一月三十一日的月蚀

大雪初霁,白光染尘,夜晚犹有微亮。月色与雪地互映,天地隐然有珠玉气。夜七时四十八分,月左下现一黑晕,点点蚕食。小女五岁,楼头惊呼,出入窗口厅堂,雀跃报讯。不多时,月剩一弯钩,如狼牙,洁莹可爱。小女不忍入睡,频频问月十余次。开帘卧床遥望,月牙古铜似旧画,泛红光,渐渐阔大,一月皆红。

吾乡人以日为公,以月为婆。日不能直视,月则可赏玩。月食更可赏可玩。小室灯火清荧,辄于此间得天象佳趣,故记此文。

立春大吉

昨夜睡眠甚佳,精神大好。今日外出,一路步行,像小时候春节拜年。阳光下,积雪缓化有冰融释然之意。空旷的街道上有喜气,喜气也正是春意。

立是开始,春乃萌发蠢动——阳气动,阳气是生长之气。立春之后,百草苏醒,一片吉庆。人生多歧,多些吉庆好。吉庆平安,万事如意,那是造化。

立春日吃春卷。春卷以菜籽油炸至金黄色,极香美。

静有神

今日除夕,宜静不宜动,整日房门未出。静养神,心神。静迎神,喜神。在家包荠菜饺子,岳西的荠菜岳西的猪肉岳西的鸡蛋,形极劣,然滋味甚妙。一口红黄一口绿意,更有一口如意。

新正帖

大年初一,吉辰佳期,抬头见喜,低头见喜,扭头见喜,转头见喜,处处皆喜,处处有喜,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