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辞赋》2018年第7期卷首语

来源:《中华辞赋》 | 闵凡路  2018年07月25日16:35

吉林省柳河县人。1957年9月到新华社工作,先后担任过翻译、《参考消息》编辑、新华社辽宁分社副社长、《半月谈》杂志总编辑、新华社副总编辑兼国内部主任、《新华每日电讯》总编辑。现任《中华辞赋》总编辑、著作有《世界大变动》《闵凡路评论集》《闵凡路辞赋集》等。

祝福七一

在全国人民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时 ,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的97华诞。祝福七一,党的生日!

风雨经年,神州巨变。我们的党从苦难中国的沉沉黑夜中走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肩负着民族的希望,为了人民的幸福,披荆斩棘,前赴后继,挫折奋起,终于领导人民扭转乾坤,彻底改变中国命运。中国共产党今天已成为引领中国在世界崛起,走上民族伟大复兴之路的党,成为拥有8900万党员、在13亿人口大国执政69年的党,成为当今世界最大的执政党。

7年前我为纪念党的九十华诞而写的《九十春秋赋》,作过这样的表述:“生于内忧外扰,长于骇浪惊涛。九十春秋风雨,赤旗猎猎,征路迢迢,挽狂澜于既倒;丹心耿耿,伟业昭昭,换旧符以新桃。你百锤百炼,愈战愈勇,无怨无悔,不屈不挠,引领东方大国,走出贫弱愁城,迈上康强大道。雪百年耻,圆强国梦,掀改革潮,响复兴号。国力势蒸蒸,民生乐陶陶。寒梅争春,痴情有报。今到山花烂漫时,你在丛中笑。”

作为跟随党进行了62年“长征”的老党员,我与我们党一起经历、品尝过建国的欢乐,围堵的困苦,探索的彷徨,生活的艰辛,改革的搏击,成功的喜悦。同忧,同苦,同喜,同庆。当年老一辈所梦想、所追求、所预言的,诸如“推倒贫穷落后两座大山”,“过上丰衣足食的小康生活”,“基本实现四个现代化”,“跻身于世界民族之林”,“对人类作出较大贡献”等,如今均已变成现实,且有过之而无不及。每一位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每一位为她奋斗付出、风雨同舟、甘苦与共的人,每一位热爱祖国、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每一位尊重事实、不抱偏见的人,都有充分理由为我们国家的进步发展、振兴崛起、繁荣强大而自豪,而赞叹! 这胜利真是来之不易。我们的党实在伟大!

今天,我们进入了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站在历史高处,回望97个春秋的苦难与辉煌,盘点改革开放40年的拼搏与战果,怎能不对那些舍生忘死、坚毅不拔、执著进取的先驱者和英雄战士们表示敬佩!中国共产党用自己惊天动地、震古烁今的作为,证明她不愧是13亿人民的领路人、主心骨、顶梁柱!

这样伟大的党,肩负神圣的使命,取得恢弘的功业,值得我们诗赋作者用心去歌唱!我的《中国改革开放赋》就表达了我的心意,算作对党的生日的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