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轻科幻的现实感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韩起  2018年07月25日09:43

作家晓航的长篇小说新作《游戏是不能忘记的》近日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作品讲述一个环保、游戏、科幻互相混搭的奇幻故事。离忧城被长久的漫天风沙所摧毁,人们经过巨大的努力使之重建。新离忧城与过去迥然不同,它变成全世界最干净的城市,它还拥有人类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在这个新世界里游戏就是生活,生活就是游戏,人们可以在角色扮演中终老一生。但是有一天,城市里的利益与道德发生了剧烈的冲突,所有人都清楚,没有利益城市将无法持续发展,而没有道德城市将毁于精神败坏,那么,人们在两难之中该如何选择呢?

青年评论家饶翔认为,作品并没有将“游戏”仅停留在简单快乐的层面,作家在文学中探讨关于城市、关于人类生存、关于人的一些基本的要义。他用了一些科幻的方式来彰显他的想象力,比如,他怎么建构这个城市新的天地。晓航在享受科技想象快感的同时,文字指向的仍是人们最终的归宿——人如何成为人,人如何在利益面前,仍要保有对人类公平、正义、爱的坚守,这便是晓航在这本科幻小说里所要表达的一种现实感和一种理想主义。

青年评论家季亚娅认为,晓航的超现实主义轻科幻,为当代文学提供了异质性叙事。小说以多侧面的视角注视着都市新的游戏本质,而城市生活者对于现实深切的关注与认真的思考,在晓航充满智力优越感和想象力的轻盈叙事中,蓬勃生长为一种对于未来新图景的衷心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