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温伟大历程 感受南粤巨变 中国作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第一团赴广东采访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8年07月25日08:21

7月17日至20日,中国作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第一团前往地处我国南部沿海的广东省,深入广州、东莞、深圳等地采访。该团由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任团长,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包宏烈任副团长,团员包括杨黎光、南帆、李春雷、阎雪君、王剑冰、韩进勇、林雪、须一瓜、吴玄、旷胡兰、朱东锷、周瑄璞、东紫、许震、魏微、江子、阿菩、丰杰等,涵盖了不同年龄、地域、民族、行业和文体的作家代表。大家一路边走边看边思,实地重温改革开放伟大历程,用心感受南粤大地沧桑巨变,感慨良多,收获颇丰。

采访团在广州与广东省作家代表进行座谈交流

7月17日,采访团刚抵达广东,便在广州与广东作家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吉狄马加在座谈会上说,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创造了许多领先的奇迹,提供了不少宝贵的启示。中国作协此次主题采访活动第一站选择来到广东,就是希望作家们在这里亲身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和对改革开放重要性的认识。作为文学大省,广东文学的发展与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紧密联系,充分体现了时代性、人民性,不仅在书写新时代方面提供了范本,而且在出作品、出人才、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等方面也有先进经验。希望采访团成员不虚此行,全情投入,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创作出更多优秀的现实题材文学作品,展现广大人民群众在新时代创造美好新生活的壮阔图景。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张知干在会上致欢迎辞,广东省作协主席蒋述卓主持座谈会。

采访团采访广州大剧院

采访团采访广东省博物馆

采访团向广州图书馆签名赠书

7月18日,采访团在广州珠江新城参观了三处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地标。在广州大剧院,作家们认真听取关于剧院建筑设计、日常运营和演出等方面情况的介绍。在广东省博物馆,作家们仔细参观多个各具特色的展览,对广东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广州图书馆,作家们对这里宏大的藏书量、先进完善的设施和人性化的服务赞不绝口,并向图书馆签名赠送了自己的作品。江西作家江子谈到,此次在广东省博物馆采访,了解到广州十三行的历史,看到有关赛龙舟的展示,不由得深感广东这个南方省份的开放包容、团结协作、勇争一流的品质似乎是与生俱来的。改革开放激活了广东的所有文化潜能,在这里,几乎所有人都拥有属于自己的梦想与激情。

采访团采访广东唯美集团

采访团采访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采访团在东莞与当地作家代表进行座谈交流

东莞是全国颇具经济活力的制造业名城。7月18日至19日,作家们来到东莞,分别前往广东唯美集团和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参观。唯美集团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建筑陶瓷制造商和销售商之一,这里强劲的创新研发能力和品类繁多的陶瓷展示吸引了作家们的目光。在松山湖,作家们对这里统筹推进现代产业集群和自然生态建设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并参观了华为工业园区。金融作协作家阎雪君表示,松山湖发展的速度与激情让人心生敬意,从中亦可看到金融业在国家发展中的巨大贡献。改革开放40年来,金融业为国计民生、各行各业提供了大量资金和服务支持,特别是近年来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强大的金融支撑。同时,中国金融业在改革开放中也得到了长足发展,尤其是当面对世界金融危机时,金融业力挽狂澜,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此外,采访团还参观了可园博物馆。这里设计精巧、布局新奇,不仅在有限的空间内呈现了各种自然景观,还收藏有可园创建人张敬修及岭南画派代表人物居巢、居廉的艺术作品,雅意文风随处可见。山东作家东紫说,在高大的现代建筑群和飞驰的车流声中,进入可园博物馆仿佛让人瞬间穿越到一种内心的安静之中。这里就犹如它的主人一样,虽对外不事张扬,却兼具文韬武略的才能和“纯任自然,无所濡滞”的田园悠然,这应该就是“可”字的诠释。可园博物馆就像一位历经沧桑、洞悉了世间秘密的长者,等待奔波忙碌的人们走进它,展开一场静默的对话。在东莞期间,采访团还与当地作家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广东省作协副主席丘树宏、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国营等与会,座谈会由东莞市作协主席陈启文主持。

采访团在莲花山公园瞻仰邓小平同志塑像并合影

深圳是我国设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也是改革开放的一扇窗口。7月19日,采访团刚抵达深圳,就前往莲花山公园山顶广场,瞻仰了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塑像,并远眺繁华的市容市貌。1984年,邓小平在视察深圳时曾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如今,深圳已发展成为一座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公安作协作家许震看来,这座塑像是他见过的最能代表邓小平同志个性的塑像。那雄健的步伐和瞭望大海的神情,让人不禁想到了邓小平同志坚定的信念、超人的胆略和宽阔的胸襟。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邓小平同志,中国就不会有今天改革开放的新局面,更谈不上40年来举世瞩目的成就。

采访团采访腾讯公司深圳总部

诞生20年来,腾讯已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和服务用户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其多元化的服务改变了国人的生活方式。7月20日,采访团来到腾讯深圳总部参观,听取企业情况介绍,观看展览和现场演示,对其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实现的诸多先进功能频频点赞。广东网络文学作家阿菩不无感慨地说,网络文学发轫于论坛、发展于网站,在腾讯参观不仅令人震撼,也意识到网络文学的发展已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和状态。与论坛和网站发表模式相比,云阅读时代的读者范围已由局部扩展到全网,作者所面对的读者资源几乎是无限的,其传播速度也是瞬时到达。网络文学作家只有不断求新求变,才能不断适应这种全新的数字阅读渠道,才能匹配这个规模空前的市场,才能催生出真正意义上的网络文学精品力作。

据悉,此次广东之行结束后,作家们还将前往福建继续进行采访。

(摄影:梁健辉、陈忠毅、张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