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浙江散文》2018年第2期|孟红娟:一曲笙歌怨夕阳

来源:《浙江散文》2018年第2期 | 孟红娟  2018年07月24日16:55

望着眼前的排排青山、潺潺溪水和片片良田,

头发已渐染白的范蠡和西施相视一笑,就这里吧。

夜读《春秋巨人》故事,眼前总是闪现出各国之间打伐征战、刀光剑影、血染河山的镜头,各地霸主你方唱罢我登场。连绵的战争、霸主的更替,深刻地考验着人性,有的帝王兵败无路,屈膝求和,在仇人面前忍辱谦恭、含怨磨砺,甚至尝粪示忠,得势后却自私多疑、刚愎骄慢……越王勾践就是这样的人。

公元前473年冬天,吴王夫差在姑苏山用布袍包脸自尽,越国灭掉吴国。之后,越王勾践被周元王命为伯,即诸侯之长,勾践成为一时霸主。

踌躇满志的勾践回到越国,大摆酒席,庆贺胜利,君臣沉浸在一片论功行赏的欢乐之中。

在一片觥筹交错的声音里,唯有一个人冷静地看着眼前的一切。他敏锐的眼光日益明显地感到,自从勾践打败吴国后,勾践在吴国时的平易与谦和不见了,代之而来的是藐视一切的傲慢以及不时闪现在眼中的猜疑和贪婪。这个人是越国的谋臣,曾忠心恳恳地伴随越王在吴国为奴三年的范蠡。

凭范蠡与越王相处二十多年的经验,他强烈地意识到,勾践是个只能同患难,不能共甘甜的人。与其被越王谋害,不如急流勇退,抽身而走。想到这里,范蠡顿生去意。于是他以身心疲惫、功成身退为由,毅然向勾践提出辞呈。

范蠡累了,他真的累了。想当初在吴国陪越王,住在阴暗潮湿的岩洞里,穿着牛犊裤、扎着头巾,在卫兵的监视下,跟勾践一起铡草喂马,清除马粪,再苦再累也不流露丝毫埋怨之声。有时勾践意志消沉,他就用古人不屈的故事劝慰他激励他:“自古成大事者,皆有磨难,汤被关夏台,文王被囚麦里,齐小白亡命莒国,晋重耳流亡四海,但最后他们都成就了惊天动地的霸业。”他总是鼓励勾践要学会忍耐,并预言越国定会复兴。

自勾践从吴国回越国后,他不忘在吴国所受的耻辱,每天卧薪尝胆,穿粗布、吃糙粮,早出晚归训练士卒,又采纳范蠡和文种的建议,厚待国内贤士,礼遇来访宾客,访贫问苦,济危扶贫,轻徭薄赋,团结民心。同时每年以大量土特产向吴国进贡,厚结吴王左右,窥探夫差动向,迷惑夫差。更绝的一招是,为加深吴王的骄横与腐败,勾践实施美人计,在国内选出两名倾国倾城的美人,西施和郑旦,经严格训练后由范蠡送到吴国。而容貌美得令河里的鱼儿见了都羞惭的西施,实乃范蠡最亲密的恋人。

到底是红颜毁了君王,还是自古英雄难逃美人关。吴王夫差自有了西施和郑旦后,一切如勾践预想的那样,从此晨昏颠倒,一切正事托给伯噽,夜夜弦歌,朝朝云雨。夫差日日美人抱怀,他嫌姑苏台太小,便在灵岩山上造馆娃宫,在宫里设“响屧廊”;另外还凿吴王井,挖玩月池,开西施洞,筑采香泾,作锦帆游,辟消夏宫。歌舞升平、管弦相逐、软玉搂怀的生活丝丝缕缕地腐蚀着吴王的灵魂,麻痹着吴王的意志。终于出现了姑苏山上吴王自杀的一幕。

吴国灭了,越国称霸。睿智的范蠡洞察越王的心思,他决定隐退。

“西施,我最心爱的人儿,委屈你了!”望着滔滔江水,范蠡在心里默默地思念自己的恋人西施。想到她为了越国的复兴而被自己亲自送往吴国,强欢颜笑为敌君服务;想到她离去时,无奈而幽怨的眼光和盈盈的泪水;想到她心绞痛时的拧眉痛楚,范蠡不禁泪如泉涌,他的心,就像被冬天的冰水击中一样,硬生生的疼。

范蠡离开越王,民间有种种传说。一种说法是越灭吴后,勾践要求西施像服侍吴王那样服侍自己,遭到西施断然拒绝,因为西施的心里只有范蠡一人。于是勾践就下令将西施装入皮袋沉入江底。范蠡悲愤交加,怆然离去。另一种说法是吴国灭亡后,西施回到范蠡身边,两人泛舟无锡太湖的五里湖畔,不知所终。还有一种说法是,范蠡带着西施出走后,隐姓埋名,先后在东海边和偏远的内地自耕自食,自称陶朱公,积财千万。

我愿意相信第三种传说。

范蠡自思已成功地完成了使命,他不愿像大夫文种那样落得个被越王杀害的悲惨结局,他要带上心爱的恋人西施,离开这险恶的江湖。什么功名利禄,什么荣华富贵,一切都是天上的浮云。尘埃落定,唯有心上人,才是人间的温暖和真爱。让生活远离战争,远离血腥,到一个没人认识的地方,与爱人一起,或泛舟湖上,或为民谋利,做自己想做的事,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传范蠡先是隐姓埋名在今天的山东省定陶,传授寒士猗顿、孔子的学生子贡与白圭经商之道,使此三人都成为大富豪。二十多年后,他又重返越国至吴地,先后在江苏无锡和宜兴慷慨捐资,开掘河道,建筑石拱桥,传授种竹养鱼和制陶烧窑等技术,为民造福谋利。至今无锡民间流传着这样两句谚语:“种竹养鱼千倍利,感谢西施和范蠡。”当他们完成以上工程后,便隐居到浙江省长兴县蠡塘村的凤凰敦上。可是好景不长,西苕溪洪水暴涨,大水满上凤凰墩,蠡塘变成了汪洋,他们无法栖身,于是搬迁到了今浙江桐庐县分水镇西面的蠡湖村定居。

蠡湖村,南接秀丽的安定山和前溪。清澈的前溪水从东辉、百江一路蜿蜒而至。这里山环水绕,环境清幽,交通闭塞,乡民淳朴。夏天的原野里,开满了无名的山花,芬芳迷人,长势良好的稻苗已扬花;田里小溪旁,有牧童的晚歌和女孩的浣衣声。这是个适宜隐居的乡野之地。清代诗人臧槐有《蠡湖村》诗:

花明柳暗日迟迟,如此村庄少见之。

数里林峦摩诘画,一溪烟雨放翁诗。

龙山塔耸云收后,凤寺钟敲月上时。

若问当家别无事,男儿耕稼女儿丝。

望着眼前的排排青山、潺潺溪水和片片良田,头发已渐染白的范蠡和西施相视一笑,就这里吧。于是他们在这里隐居了下来。

定居后,为使更多的人走上富裕之路,范蠡将自己在齐国、定陶等处经商致富的经验和在此处种植养鱼的经验进行总结,写成《范子计然》、《养鱼经》和《致富奇书》各一卷,留给后世农民,指导他们搞种植业和养殖业。后人为纪念范蠡于此归隐,称田畈为范畈,村名为蠡湖,“文化大革命”后,蠡湖写成里湖。

美人也会香消。西施离世后,葬于前溪南岸安定山圭峰山下,面对着蠡湖和范坂。在这片幽僻的山水里,无需心计,也不用强欢颜笑,安静的让人安心。

两千年后,明朝邑人赵经成在《吊西施墓》诗中道:

虎战龙争事渺茫,剩留青冢蠡湖旁。

三春花柳悲寒食,一曲笙歌怨夕阳。

下国长阳金是黛,空山浅草半垂裳。

可怜小沼荒台外,莲叶无人依旧芳。

赵诗回顾了当年范蠡和西施助越王胜吴国的故事,令人感慨万千。西施以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荷自喻。诗人知道西施生前最喜赏荷,如今蠡湖里的荷花年年逸芳,却再无人像西施那样来赏玩了。因爱荷近痴,西施墓前立有莲花形的石柱。

又600多年过去了。2004年秋天,里湖村建“蠡湖亭”,有楹联曰:“楹极苍茫旧人怡情栩范畈,望尽乾坤西施香消润圭峰”,以怀念范蠡和西施在蠡湖村留下的芳迹。

东汉严子陵放弃功名归隐桐庐富春山,并引来历代文人以无数诗文祭吊;而春秋时的范蠡和西施放下他们高贵的身子隐居蠡湖,教人们种植养鱼植荷,造福一方,可知者和凭吊者却寥寥无几,不知何因?

春秋时的战火和杀伐已经杳无声迹,范蠡和西施择此闭塞的蠡湖隐居,本意是为逃避江湖上的种种险象。我想,默默地沉寂在历史的星空里,或许正是二位希望的,只是这份安宁来得太迟了。

本文刊发于2018年第2期《浙江散文》。

作者为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桐庐县作家协会副主席,已出散文集《盛开》等四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