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花城》2018年第4期|李若:大勇

来源:《花城》2018年第4期 | 李若  2018年07月23日09:54

……

大勇什么时候离开学校回家务农的我们都不知道。我们上中学时住校,早上要上早自习,晚上要上晚自习,一个星期回一趟家,带一瓶咸菜吃一个星期。所以当发现同路的少了一个人时,却不知道什么时候辍学的。

男孩子不上学的出路只有一个,就是在建筑工地打工,从最开始的小工做起,和水泥,提泥篓,搬砖。好在大勇聪明,干了两年之后,他就能上墙做到大工。

听说他家的楼房就是他亲手一砖一瓦建造起来的。

大勇做大工几年之后,就在山边空地上为自己建了一栋楼房。上下两层一层四间,廊檐装上绿茶色的玻璃,外墙贴上了白色瓷砖。后面青山,前面稻田。当年一块儿上学的几个男孩子,大勇是最早拥有自己的楼房的,让当年的小伙伴羡慕得不得了。

建好了楼房,就等着娶媳妇儿吧,大家都这么想。

可是我怎么也没有想到十年之后大勇竟然花了三万元从人贩子手上买了一个媳妇。当我从外面回家,妈妈告诉我大勇结婚了,我很为他高兴,可是当听说是买了一个贵州的媳妇儿,我一下子高兴不起来。怎么可能呢,大勇家境好人才也好,怎么会找不到媳妇呢,都什么年代了还买媳妇。印象中只有地主家的傻儿子才买媳妇,大勇一表人才的,怎么会呢。我在心里说:大勇,你至于吗?

记得有一次,一辆面包车停在我家的屋后,村里人说那是来和大勇相亲的姑娘坐的。但是姑娘下了车,站在路边一瞅:房子在山边,道路也不通,车只能开到这儿,下了车还得走一段路。姑娘嫌太偏僻了说什么都不去,自然这亲事也泡汤了。

妈妈告诉我,大勇在我们那儿讨不到媳妇儿是有原因的。大勇的爸爸妈妈包括大勇都太抠太精明,媒人帮大勇介绍的那个姑娘,姑娘不答应,因为这事花费的钱都得算给他。去姑娘家接姑娘带的猪腿,去媒人家拿的方便面,以及租车费,都算钱了,名声传出去之后,再也没有人去过他家提亲。本来农村就男多女少,还有很多小伙子等着说亲呢。

在我回去的那段时间,村里的人们绘声绘色地讲着大勇的媳妇儿莹枝逃跑的故事。莹枝被人贩子以三万元钱卖给大勇。人贩子离开之后莹枝也平平静静地过日子,不哭不闹很顺从的样子。大家都以为贵州那么穷,她在这儿生活也挺好,会和大勇安心地过下去。所以家里也没人天天看着她。

一个月后的一天晚上,几个人在客厅喝茶聊天,莹枝从楼上卧室拿着脸盆去厨房打水,准备洗脸洗脚。过了半天,没见人回来。去厨房一看,只有脸盆放在地上,莹枝早已不见人影。大家就说是不是上厕所了,大勇妈妈又跑到厕所去看一下,也没人。大家就慌了,屋前屋后地喊,也没有人答应。这时候大家就知道大事不妙了,莹枝逃跑了。经过一番吆喝,整个村庄的男女老少都出来了,男人们拿着火把,大家分头寻找,有的沿着大路向前追,有的在山上寻找。

一帮人忙了半宿还是没找到,这时村里的大部分人都回家休息了,只有大勇家人和他叔伯们还在寻找。年轻力壮的向着汽车站方向一直往前跑。到天亮的时候,路上开始有了行人,他们一边跑一边打听:有没有看到一个外地口音的中等个儿、苹果脸的姑娘,二十多岁。行人摇摇头说你往前面找找吧。

大勇姐夫开着拖拉机,带着叔伯们往县城方向追去。突然从山上下来两男一女,冲他们招手,他们一看,那个女的不就是莹枝吗?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当莹枝看到拖拉机上的人时,急忙转身又往山上跑。

可是哪里还来得及,从拖拉机上跳下几个彪形大汉,那两个男的见势不妙,扔下莹枝就跑了,几个人追没有追上就拉着莹枝回来了。村里有人建议:报警!把钱追回!大勇考虑到买卖人口是犯法的,有买的才有卖的,买人口也是犯罪,而且还舍不得莹枝呢,后来就作罢。

村里有好事的女人,把莹枝关在房间里,把她衣服脱得就剩内衣内裤了,在她身上搜钱,没搜到。连拍打带吓唬:说!你把钱藏哪儿了?你不说就打死你!莹枝哀求着说:阿妈,别打了,你弄疼我了。一个更厉害的女人一把拉掉莹枝胸罩,揪着莹枝的乳房说:还说你是大姑娘,看看你这奶头,这么长,分明是奶过孩子的!

后来还是大勇说:算了,别打她,以后她要是和我好好过日子,就不追究了。莹枝答应安心过日子,不会再逃跑。从那之后,大勇在家里陪着莹枝玩儿,大勇的爸爸出去干临时工。

一年之后,莹枝生了一对双胞胎女儿。当双胞胎女儿云儿、朵儿长到一岁时,莹枝提出想回老家看看。大勇说服家人,让她回去,要走就让她走。其实已经做好了她一去不回的准备。

谁知道一个月之后莹枝又回来了。原来,那人贩子里面有一个就是莹枝的老公。在上次他们带莹枝走没有走掉之后,那个男人回家就又找了一个媳妇儿。莹枝回去发现已经没有她的位置了,只好含泪告别了四岁的孩子,又回到河南。莹枝回来没有直接到大勇家,她到之前玩得比较要好的一个婶娘家,对婶娘说:麻烦你去问问大勇,他还要我不?

大勇一听,喜出望外,连说:要!要!孩子的妈妈回来当然要。

这回大家都放心了,走了又回来的肯定不会再跑了。其实她不回来的话,在老家还能找个男人嫁了,既然回来了就证明她舍不得大勇和女儿们。从此家里人也不看管她了,给零花钱她让她上街买衣服、买零食。

我第一次见她,是遇见她在街上买菜。妈妈跟我说,那就是大勇媳妇儿。她一个人提着篮子在水果摊那儿挑橘子。我说大勇媳妇儿挺好啊。妈妈说是啊,她家里老公真不是东西,把自己老婆卖掉,又重新找一个。莹枝也够可怜的,摊上这样的烂人。我心里说大勇一家总算圆满了。

莹枝其实对大勇一家挺满意,大勇能干,对她疼爱有加,重活脏活从不让她干,钱也随便她花,比她在老家的日子过得还滋润,莹枝很知足,慢慢也爱上大勇。

那年冬天,天气寒冷,村里有老人去世,主人家请来风水先生看坟地,路过大勇家门口,风水先生看着大勇的房子,突然停下脚步,左看右看,问这房子是谁的,不能住!隔天同行的人把风水先生的话告诉了大勇,大勇不信:我建的新房子咋就不能住?这不好好的吗?才不信那个邪。

春节的时候莹枝又怀孕了,一家人都挺高兴。添人进口意味着家里又多一个人的花销,比如买奶粉、尿不湿。在家里种田求土基本上够糊口,要是想有多余的钱还是得出去打工。

过完春节,村里的建筑大军又要去大城市了,大勇背起行李跟着建筑队的人一起走。莹枝一手牵着云儿一手牵着朵儿到村口送大勇。大勇亲完云儿亲朵儿,对莹枝说别送了,回去吧,外面冷。莹枝一把拉住大勇的手哭着不要大勇走,两个孩子看到妈妈哭也跟着哭起来,弄得大勇一阵心酸,赶紧安抚莹枝说很快会回来的,接着头也不回地追赶建筑的大队人马。

……

【节选完,全文刊载于《花城》2018年第4期】

作者简介 李若 北京工友之家文学小组成员,打工十多年,从南到北。热爱文学,偶尔舞文弄墨。网易“人间”非虚构栏目签约作者,作品散见于杂志《北京文学》《北漂诗篇》《单读》《读者》《神剑》及公众号“乡村建设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