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方一片苍茫》大热暑期的一部“冷”片,院线上的一块干净地

来源:网影帮 |   2018年07月22日00:14

“一个小寡妇的悲剧人生,带着荒诞的快感和现实的痛楚。欲望、愚昧和自欺欺人为她加冕为神,闹剧退场留下的本质是人吃人。一个燥热的夏季,这部影片在银幕上落下一片雪白,一个真诚的导演终会赢得属于他的一批观众。”

《北方一片苍茫》今日在院线上映,意料之中的没有引起太多关注。在前天的首映礼上,面对各家媒体,导演蔡成杰自嘲道“这将会是暑期档最冷的一部影片。”

这部影片都多“冷”呢?

主题冷——小寡妇阴差阳错的经历了被神化和被迫害致死的悲剧,挖掘人性冷漠;

画面冷——拍摄地位于河北平泉,时间选在正月,放眼望去全是冰天雪地;

受众冷——小成本、文艺片、自我表达,并非讨喜的做法.

影片原名《小寡妇成仙记》,参选2017年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而为大众所熟知,并且是当年最佳剧情长片、最佳导演两项大奖得主。

即使作为“院线最冷”,跟FIRST的其他影片相比,这部影片已经很幸运了。在今年2月的鹿特丹国际电影节上,收获最高荣誉金虎奖,获得国际认可。3月份确定过审,取得在院线上映的资格。这是多少独立电影人求之不得的机遇。

所以,导演对这部电影在票房上的表现反而没有太高的诉求,只求它能被大众看到,赢得属于它的那部分观众。

不可否认的是,当下媒体在助长人心的浮躁。消费主义无止境的制造“快乐”的假象,大众媒体引发一轮轮的话语狂欢。狂欢过后总会留下空虚的后遗症,只有冷冰冰的现实才能给我们精神的洗礼。

这部电影在这个时间点上映,正好可以给影迷狂躁的心降降温。

如同很多优秀影片一样,《北方一片苍茫》在内容与形式上做到了高度统一,情感和节奏的把控都很完整。它基调那么的低沉,但是识别度却很高,给人一种独特的观影感觉。

干净:影片选择了1.33:1的画幅,黑白画面为主,固定镜头拍摄,构图工整考究。大部分镜头都是白茫茫的雪景,整体传达出一种冷静、克制的观察。

放松:拍摄地选在导演家乡,团队也都是合作过很久的成员,收放自如。导演表示自己的电影倾向于自我表达,没有想那么多。这就是独立电影的好处,谁的脸色也不用看。

治愈:一出荒诞不经的闹剧,一个如此冰冷、悲伤的故事,但小寡妇还是怀着她善良、悲悯的心,行走在几个村子之间,拯救村民的冷漠和麻木。每个人都贪婪,都有罪,小寡妇用她将错就错的办法带给每个人救赎。

苦笑:影片有一种冷峻的气质,但整部电影80%的桥段在让人发笑。用荒诞消解严肃题材,用不正经的方式讲最正经的事。在最悲伤的时候展现笑,明明你想哭却让你笑,这样的笑才能感受到现实的沉痛,越有现实疼痛的地方,魔幻现实越有意义。

正是这样的立意,赢得了影迷和专业人士的赞誉。鹿特丹评委会用“史诗般的维度”来形容影片的深度,而FIRST青年电影展评委会更认为它“打破了中国电影对现实主义表达的疲软无力”。

说回影片发家的地方——FIRST青年电影展,有人说“它是中国最干净的影展,鲜有商业痕迹”,有人说“FIRST是金马奖的前站”,有人评价它是“中国目前影片质量最高的影展”。

这个致力于持续发现与推选青年电影人首作及早期电影作品的电影节,其影响力正在逐渐扩大。

它给中国电影推出了很多文艺佳片和新人导演,给广大影迷带来了巨大的艺术感染力,从某种程度上说,它影响着中国电影的未来。

蔡成杰导演曾说,如果生命只剩下三年,我会留下一部电影,才对得起自己的生命。

这种对电影的敬畏,以及强烈的自我表达的意愿,与FIRST的精神一脉相承。

也许正是抱着这种信念,才能拍出像《北方一片苍茫》这样的电影。

有的人在8万平方米的摄影棚里试探着评分的合格线,把大片当成赚钱的捷径。

有的人花了一部网大成本的钱,只想自我表达,却解开了作者与大众对话的奥秘。

背后的反差,引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