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马边茶

来源:人民日报 | 陈 新  2018年07月21日07:40

一片小小的葳蕤,存储着春光,或清朗明洁,或云雾缭绕,都是一种不惹俗尘的心事。用歌声浇灌,用爱情润色,用材质塑身,用高洁养性。这不是一种青花的单调,而是一种本真的原生态。其实我是没有这种偏好的,但到了这里,我似乎喜欢上了这一片片小小的可爱。

我说的是茶。

高山流水,乐韵悠扬。细雨蒙蒙,烟霞满山。云雾山中生茶叶,村庄纹理含云雾。这就是马边,和生长于马边的茶。

曾经看过关于茶马古道的电视纪录片,讲川藏茶马古道东起雅州边茶产地雅安。对,雅安是茶叶产地。但我断然没有想到过马边居然也产茶。

而且,川人好茶,自汉唐至今,长盛不衰。

晋人张孟阳《登成都楼诗》有云:“芳茶冠六情,溢味播九区。人生苟安乐,兹土聊可娱。”诗中所述,四川的香茶在各种饮料中堪称第一,盛名尽享天下。如果人生只是苟且地寻求安乐,那成都这个地方还是可以供人们尽情享乐的。

唐时,四川的茶叶生产领全国之冠。陆羽《茶经》载:“剑南:以彭州上,生九陇县马鞍山至德寺、堋口,与襄州同;绵州、蜀州次,绵州,龙安县生松岭关,与荆州同,其西昌、昌明、神泉县西山者,并佳……”陆羽觉得,唐代的四川茶,以彭州所产为最好,绵州、蜀州所产次之。青城县产有散茶和木茶。至宋,更有文载:“唐以前茶,唯贵蜀中所产”,“唐茶品虽多,亦以蜀茶为贵”。

清末,四川按茶叶的品类和传统流向分为几大产区,分别是:西路茶——以灌县(今都江堰)为中心所产之茶,有腹茶、边茶两种,又称为“正西路茶”;北路茶——以平武为中心,包括北川及甘肃南部茶区所产之茶;南路边茶——以雅安为中心,包括荥经、天全、名山、邛崃等地所产的茶叶;下河茶——以下川南道屏山、峨眉、夹江、马边、高县、筠连等地所产之茶为主……

写了这么多,才又扯到马边茶,是不是离题太远了?其实不然,我想说的是,纵然“众荷喧哗”,而马边茶亦“是挨我最近,最静,最最温婉的一朵”。

马边茶是高山茶,虽然在茶的历史长河中,关于马边茶叶的记载寥寥,但原因无非是藏在深闺,也可能因为马边是彝族地区。

马边全境地处横断山脉东部、四川盆地和云贵高原的过渡地带,属山地地貌,且由西南向东北倾斜,境内重峦叠嶂,群山雄踞,沟壑纵横。全县百分之八十六的土地海拔在一千到三千五百米的中山区,百分之一点三的土地海拔在三千五百到四千零四十二米的亚高山区。

生长于高山之间,因为云雾缭绕便沾仙气,所以茶叶的品质就好?当然不是这个道理。

所谓高山茶,是指出自海拔一千二百米以上的茶树所产之茶。位于高海拔,气候寒凉,昼夜温差泾渭分明,茶树便生长缓慢。再加上云遮雾罩,紫气氤氲,湿度和雾珠环侍左右,芽叶便表里柔软,肥壮厚实,色泽翠绿。现代科学研究表明,海拔决定着气温的高低,温度决定着茶树中酶的活性,不同海拔环境中的茶树所产茶叶中的茶多酚、儿茶素、氨基酸的含量大不相同。翻阅典籍,不难发现我国历代的贡茶、名茶、优质茶,大多出自高海拔的山区,之所以如此,盖因高山具备优质茶叶生长的生态环境。

色泽明丽,滋味华实。马边高山茶颜值和品位并重,原因非常简单,那便是得天地厚爱,一出生便拥有独特的气质。

荼靡的春光里,我穿行在负氧离子和美女、山歌编织的环境里,坐着摇摇晃晃的汽车来到马边,这是我第一次面对这方令人豁然洞开的天地,感慨良多。看惯了撑着一把油纸伞从江南走来的美丽,这云雾高山的姿颜和身形饱满的清爽,却是另一种撼动心魄的诱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