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里下河的风车与禾田  

来源:人民日报 | 张桂柏  2018年07月21日07:39

里下河是一条河吗?

“不是的。”小时候父亲曾对我言。

后来我走得多了,见证那的确不是一条河,而是由千条万条纵河横河、大河小河、直河岔河、自然河人工河交织成的水网地带。它位于江苏省中部沿海江滩湖洼平原,介于里河、下河这两条河道流域之间,有扬州、泰州、南通、盐城、淮安等辖区名城,于是“里下河”或曰“里下河地区”便逐渐闻名起来,总面积达一千三百五十余平方公里。

我的家乡在里下河。这里有一道景致,很令我陶醉。那是幼小坐船的时候、上学走读的时候、入伍出发的时候以及后来回家探亲的时候,看见一次就难抹一次的场景——风车那个多,风车那个大,风车那个转呀!

飞转的风车下边,是平平整整的地、肥肥沃沃的田。只见风车将清凌凌的水从条条河渠里翻提上来,灌入地中。之后,瞧那禾田的形色吧:春天,泛着闪闪银波,块块还未落秧的水白田,就像一面面镜子;夏天,掀起阵阵青波,棵棵秧子随水生长,应水拔节,就像一支支秧歌队迎着风车起舞;秋天,耸动灿灿金波,簇簇稻谷穗头沉甸,入夜便是稻香儿一片、蝈声儿一片……

还有风车灌溉处,那田里长出的麦子、棒子、豆子及沙白的棉花……那埂上排列的楝树、槐树、桑树、枣树……那地里奔跑的牛驴、鸡狗、鼠兔、刺猬……那河里潜游的鹅鸭、鲫鳜、龟鳖……那天上飞扑的麻雀、喜鹊、八哥、白头翁……真是百般记忆,千番乡愁。

风车滚滚,禾田悠悠,总让花甲年纪的我时常牵挂,思考不止的是那片地、那抔土的几多变迁。

祖父祖母生活在清末和民国时代,祖父常给田地多的大户人家看风车、管秧水, 不是早一顿晚一顿,就是饱一顿饥一顿,任凭怎么辛苦劳作,家里也过不上富裕充实一些的日子。父亲母亲在新中国的红旗下陪伴着风车与禾田。父亲为生产队看风车、疏水田,管着上百亩水稻地。

我们这一代赶上改革开放带来的好日子。哥哥嫂嫂在风车呼啦啦的禾田上,甩开膀子耕种“大包干”责任田。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改革开放大幕,里下河地区迎来新一轮土地种植方式的变革。哥哥承包了责任田,也承包了风车,为大伙的包干地提供灌溉。东风吹得风车烈!喜看联产承包的结果——家家禾苗旺,户户粮囤满,村村欢声多。在里运河、串场河、通榆河及条条相连的河畔岸头,与一具具高架风车相媲美的是,一幢幢新的瓦房楼房别墅砌成耸立,电灯电话电视冰箱洗衣机摩托车闪亮入户,小作坊小商店小工厂赫然开张,专业户万元户乃至几十万、百万元户也不吝大方呈现。

我的侄儿侄孙作为里下河的后代,仰时代风车,乘顺风顺水,赶上“农民进城”的潮头船,好不心悦自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后,在农村不断吹响深化改革新号角。家庭包干责任田,纷纷流转到联合公司、种田大户经营耕作,实行现代化种植。按每亩八百五十元以上人民币给予租金,照比率逐年提增收益。收成丰厚之年,还增加分红。农家富余劳力可以被招聘到种植公司和农业大户,经过培训提高就近务农,也可以改作其他营生,各显其能。在里下河持续农改风潮中,土地流转了,耕作优化了,农民活泛了。老家的十几个侄子侄孙,有的成了机械化大耕作的新型农民,有的成了村镇家乡文明戏的编演人员,有的出去打工承包工程搞建筑,有的成了新行当的致富能手。他们在村上有老屋,在镇上买新房,一个个喜气洋洋进城。还有一桩是破天荒的事:农民广进收入,不缴赋税!又一桩是国家立下军令状的事:精准扶贫到农户,到2020年贫困群众全部脱贫!

家乡变化太大了,至亲几代人过上了丰衣足食的好日子,也让我安心军旅、建功边疆四十多年。原为里下河的放牛娃,退休后生活在北京,也算实现了一个大梦!

千百年来,里下河的叶叶风车、片片禾田没有变,但不同时代、不同政策导致的收成是不同的,日子是别样的。是谁使得曾经农桑苦、饥冻寒的中国农民,走上康庄大道、过上幸福生活?里下河风车滚滚的禾田上所发生的变革变迁变化,无疑作出了令人信服的回答。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理想与实践,功之硕硕,不能不恭;业之巍巍,不能不彰。

而今,每当我看到孩童手里举着纸做的风车,奔走在街巷胡同、阡陌田园时,就不禁又想象回到了里下河风车滚滚的禾田上,仰车遐想,捧水泼苗,与禾拥抱,捧谷亲吻……

喉头轻响处,薄句叩心中。呵——

八维茫茫举天轮,

白帆猎猎挥雨云。

清泉汩汩腾玉浪,

袤土葱葱遍芳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