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叶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大春  2018年07月20日13:37

《一叶秋》

作者:张大春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6月

ISBN:9787510870163

定价:48.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为作家张大春的中国传奇笔记材料小说集“春、夏、秋、冬”系列的第三本。演罢《春灯公子》市井豪侠江湖快意,拾掇《战夏阳》知识分子官场怪态,作家张大春再度展现娴熟之极的书场叙事技艺,编织中国传奇笔记材料,溯探正史和传说罅隙之间,那些遭沉埋和隐匿的有趣传说。本书十二篇故事,说的是“识时务”的人们在浊浊世道中,处变化之际,识福祸道理。更有各路鬼怪妖狐,各显神通;仙凡遇会,事迹不凡。且看:

“吴大刀”一柄大刀威欺悍蕃,兵不血刃;

“苏小小”出身烟花误陷囚笼,竟遂良缘;

“三娘子”人鬼联姻一场春梦,缘法牵缠;

“黄十五”过路富贵偶有还无,仙凡斗气;

“郭老媪”传家铁枪江湖恩仇,怎生脱解;

“杜麻胡”大力之外还有大力,醉看人间;

“野婆玉”恶野婆更遇恶人磨,中计失宝;

“杨苗子”义劫官银如何发落,侦吏束手;

“老庄观”妖道弄法瞒天欺人,终伏果报;

“狐大老”阴功盛德绵延无绝,惊动试闱;

“俞寿贺”坛中鬼仙重见天日,话说从前;

“潘一绝”屈从权势玩法坏纪,祸贻后人!

作者简介

张大春,华语小说家。1957年出生于台湾,祖籍山东济南。好故事,会说书,擅书法,爱赋诗。著作等身,曾获多项华语文学奖项。代表作《聆听父亲》《文章自在》《大唐李白》《城邦暴力团》《小说稗类》《公寓导游》《四喜忧国》等。在笔记体小说“春夏秋冬”系列中,张大春化身说书人,带领读者重返古中国热闹的说书现场、幽邃的故事秘林,一窥其堂奥。

作为一个小说作者,尤其生于现代,经常自诩为创造之人,殊不知我们充其量不过是夷坚、伯益、大禹。一旦听到了、看到了可喜可愕之迹,就急忙转述于他人,此市井之常情,一切都是听说而已。这正是春、夏、秋、冬系列作品的本质,一言以蔽之:民间。——张大春

目 录

壹 吴大刀

贰 苏小小

叁 三娘子

肆 黄十五

伍 郭老媪

陆 杜麻胡

柒 野婆玉

捌 杨苗子

玖 老庄观

拾 狐大老

拾壹 俞寿贺

拾贰 潘一绝

媒体评论

张大春像是《西游记》里的孙悟空,是台湾极有天分、不驯,好玩得不得了的一位作家。跟张大春这样才华横溢的台湾作家交往,是一种动力,能感觉到自己的不足。

——莫言

大胆地说,张大春可能是华文小说家里头装备全面、技法多变的高手——要什么有什么,而且样样精通。

——梁文道

他一身的好武艺,我辈中小说的工匠技艺部分有谁胜过他?

——朱天文

张大春是目前中文小说界中,极富有创作活力的作者之一。

——王德威

我很早就认识大春,很喜欢他,这是因为在张大春创作里看到写作者非常清醒的自觉的追求。有一阵,在台湾,他是先锋小说的领军人物,因为他会炫技,但现在,他回来重新识字,写古诗,写《春灯公子》,他放下了现代小说创作者的身份,而变成一个说书人。

——李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