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余华全新杂文集将出版:文学包罗万象,但最重要的是人

来源:澎湃新闻 |   2018年07月20日14:57

继2015年的《我们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后,时隔三年,作家余华推出了新作:杂文集《我只知道人是什么》。近日,译林出版社宣布,余华的这部新作将在8月12日的广州南国书香节上做首发式,并与文学评论家谢有顺就文学创作与书中涉及的话题进行对谈。

近年来,《兄弟》、《活着》、《许三观卖血记》、《第七天》等余华的多部作品被译介到美、英、意、日、韩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作家本人也频繁受邀至世界各国进行演讲、出席活动,他从个人和中国经验出发,打开与世界文坛的交汇。新书《我只知道人是什么》正是这段时间内发表的杂文结集。

书名《我只知道人是什么》源自余华2010年5月参加耶路撒冷国际文学节期间参观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的经历。在该馆的国际义人区,余华看到一位波兰农民被视为英雄,他在二战中,将一个犹太人藏在了家中的地窖里,因而救了这位犹太人一命。有人问这位波兰农民,为什么要冒着生命危险去救一个犹太人,他说:“我不知道犹太人是什么,我只知道人是什么。”在余华看来,这个勇敢的行为意味着人性的力量:“文学包罗万象,但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人。”

《我只知道人是什么》收录了23篇杂文,都是由余华本人亲自编选,所涉及的主题各不相同,谈文学、谈现实、谈写作、谈艺术、谈往事,如《兄弟》创作中如何处理命名问题?《第七天》的灵感来自何处?叙述中遇到障碍如何破解?文学如何洞察生活和呈现真实……《你家房子上CNN新闻了》一篇则是他2018年初在维舍格勒获颁塞尔维亚伊沃·安徳里奇文学奖的致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