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临潭县中小学语文教师文学培训班开班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18年07月20日07:47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事业,提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临潭1998年被确定为中国作协对口扶贫单位,多年来,中国作协积极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十分重视做好对口扶贫工作,在推动帮扶项目建设、为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协调产业发展、帮困助学及拓展宣传文化旅游资源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年5月,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赴临潭调研,并代表中国作协向临潭县捐赠了扶贫资金,用以加强当地乡村文体设施建设、中小学语文教师在京进修培训、基层文学阵地扶持和县乡图书馆及农家书屋建设等。作为对口扶贫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7月18日,鲁迅文学院临潭县中小学语文教师文学培训班在北京开班。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50名从临潭远道而来的中小学教师,将在北京开始为期11天的学习生活。

阎晶明在讲话中谈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把精准扶贫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真挚的为民情怀。中国作协非常重视对口扶贫工作,将其列入每年工作安排进行重点研究,积极推进,既注重经济扶持,又注重文化扶贫。近年来还选派多位优秀干部到临潭挂职,编辑出版文学作品集《爱与希望同行——作家笔下的临潭》一书。此次鲁迅文学院举办临潭县中小学语文教师文学培训班,就是中国作协着力发挥自身优势,尽力倾心履行对口帮扶责任的具体体现,鲁迅文学院为此做了大量工作和精心准备。他希望学员们深入学习领悟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自身作为语文教师的责任担当,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对待每一次课程与交流,圆满完成本期培训任务,为提升临潭县文化教学质量添砖加瓦,为临潭文学的发展增添亮丽的一笔,为完成2020年全面脱贫各项任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来自临潭县城关第三小学的马俊海和临潭县第三中学的李娟在代表学员发言时表达了这样的心声。他们谈到,感谢中国作协为大家提供了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他们将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彼此增进了解,加强交流学习,以饱满的热情、勤恳的作风和高度认真的态度投入到学习之中,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用有所果,力争在各方面有所收获和进步,唯如此才能无愧于学生,无愧于职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社会。

据悉,参加本次培训班的50名中小学语文教师是从当地2000名教师中遴选而出的。鲁迅文学院为办好本次培训班,做好对口扶贫工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准备工作。为切实让学员们有所收获、学有所成,鲁迅文学院精心设计、安排了教学和实践环节,特别结合中小学语文教学的特点和实际需要,在以往办学经验的基础上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设计。培训班将邀请多位知名作家、评论家、学者为学员授课,此外还将组织三次现场教学实践活动,使学员有更多机会同文学名家交流,开拓视野,提升水准,将文化的种子播撒到更多孩子们心间。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副院长王璇、培训部主任王冰,中国作协赴临潭挂职干部朱钢等出席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邢春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