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奋起自卫迎曙光 绝地反击得全胜

来源:杭州党史(微信公众号) | 万聿文  2018年07月19日15:29

万聿文,浙江杭州人,网络作家。

冬天裹着雪似的袄子就这样到了,陈三儿百无聊赖地坐在庆丰村村口的大石头上。风里夹杂着些寒气,混合着冰碴子的味道轻轻拍打在他的脸上。

“首长好。”

身边传来李建功中气十足的声音,吓得陈三儿赶紧跳了起来,他冲着村口忙敬了一礼道:“首长好!”

......

空无一人,村口的小道上堆起的雪人倒是昂着身子。

“好啊,你个李建功。你居然敢忽悠我,我看你是活得不耐烦了!”陈三儿说着就要扑上去,做出一副拼命的姿态。

李建功笑着用手中的枪挡了挡陈三儿,他笑着道:“谁让陈哥你当值都不好好值,虽然首长对我们很好,但是我们也是有纪律的!”

“行了吧你!就你李建功能耐,你咋不去建功呢?”陈三儿悻悻然撇开了头去,他的手在枪上摸了摸,嗤了一声道,“我这宝贝疙瘩不知道多久没发出响了,你说八路军在前头对付日本人,我们在后头游击。现在小日本动静小了,我们连游击都不游了。这个破村子我们都呆了俩月了,啥时候是个头啊!”

李建功叹了口气,他也索性抱着枪站到了一旁,靠在大石头上。他用枪托砸了砸已经有些结块的雪地,砸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坑,他开口道:“陈哥,首长说咱们这是为日后的胜利守着疆土呢!这几年我们占领了苏浙大部分地区,等到把日本人都赶出中国,我们共产党就可以好好的利用这些土地开始发展经济。”

陈三儿扫了扫石头另一边的雪,双手撑着石头一跳,就坐在了身后的石头上,他抬头眺望着远处湛蓝的天空,开口道:“我就是觉得窝囊,成天呆在这,啥也不干。最近连训练都减少了,光看着首长们忙前忙后,我们却像没事人一样。我是前年才入的队伍,手上还没被枪磨出茧子呢!”

“陈哥你就这么想打仗啊,这不打仗多好。现在我们这一块像是完全不在战争中,村民们都已经准备好过年了。前几天,村东头的秀娟还邀请我去她家过年咧......要不是部队里有规定,我真想去。”李建功脸上居然爬上了一抹红晕,他低头踢了踢雪道,“我也想回家过年了,可是我家那一块已经被日本人全给占了,我的家人也都......”

陈三儿摇了摇头,他笑了笑道:“你小子,等战争结束就把秀娟娶了,你就有家了。我啊......”他顿了顿,像是想起了什么,自嘲似的笑了一声继续道,“我当然不想打仗,但目前不是没仗打嘛。我不像你,还有个盼头。今年过完年我都......都有42了吧,还是43。我只想把日本人先赶出去,我好回去给去世的媳妇儿上炷香。”

陈三儿有些晃神,这些年这样乱,自己都快忘了自己多大了。

“你们在这里嘀嘀咕咕什么呢?”一个温和的声音传来,吓得两人从石头上跌落了下来。忙行了军礼道:“首长好。”

来人脸上带着温和的笑,他哈了一口气道:“冰天雪地的,执勤是有些冷,稍微歇息一下没事,但是还是要注意看着路。”

“是!”两人异口同声道。

来人笑着点了点头,就往村里头走去。

“我就偷懒这么一回,怎么就让师长给逮到了。”李建功懊恼道,心里暗暗责怪自己不该有任何的松懈。

“没事没事,粟裕师长是出了名的对手下好,他不会去支队长那里告你一状的。不过,也不知道师长今天来这里做什么。”虽然这样说,陈三儿还是站直了身体,臂上紧挎着枪,目光直视前方。

见陈三儿那认真表现的样子,李建功也赶紧站直了身子,两人就像雪地里的两尊泥塑,一动不动。粟裕走的时候冲陈三儿和李建功点了点头,更是让两人的背挺直了几分,一直到支队长派人来喊他们进去,他们才松懈下来,背都僵直了。

“你们这群兔崽子,窝在这山窝窝子里难受死了吧!今天,大家都回去收拾收拾行礼,我们今晚就转移!”支队长是个当兵出身,很早就被收编了,但是还是一身的匪气,说话有点不着调。

“队长,我们为什么要转移啊?”有一个脸上的孩儿肥还没退的小子开口问道。

“哪有那么多为什么,上头命令下来了。”支队长拿下裤腰带就象征性地往小子身上一抽,脸上掩不住笑意道,“不过我可以偷偷告诉大家,我们可算是有仗打了。这些日子,不光是你们窝囊,我也窝囊。好了好了,不说了。现在,解散!收拾行李!”

陈三儿所在的支队是新四军第一纵队的一个支队,人数不多,大伙儿都借住在村民家里。他借住的是两位老人的家,他们的孩子也随军打仗去了,生死未卜。所以老两口这些日子都把陈三儿当作自己的亲儿子,听到他要走,眼泪就不禁落了下来。饶是他一直强调部队有规定不能拿老百姓的一丝一毫,他们还是不断想往他的包袱里塞东西,陈三儿无法,只能让他们放。等到集合的时候,他偷偷拿出自己藏着的钱,放到了老两口的枕头底下。

李建功也慢慢地从村东头投宿的老张家里走了出来,一个清秀的影子在他的身后,似乎抹着眼泪,一直注视着他离开。他一直都没有回头,好像没看到似的,走到陈三儿面前却落下了泪。

这天的月色十分皎洁,众人在月光下沿着雪道一路走,一路上大家都没有说话。在庆丰村待了这么久,大家都有点把这儿当家,所以此时大家心里大约都很沉重。

大约是为了让大家从悲伤的情绪中出来,支队长开口道:“这次,我们大家是去打小鬼子的,不是回去给爹娘上坟的。别一个个都哭丧着脸!”

“真的吗?”队伍里有人惊喜地问道。陈三儿也觉得有一股子热血冲到他的脑海里,他感觉胸口挂着的枪变得热乎乎的,带动着整个人都暖和了起来。

“那当然,老子哪里骗过你们?上头让我们绕到敌后去,命令一到,我们就杀日本鬼子一个措手不及!”

话音刚落,一声巨大的响声就把所有人都击倒在了地上。陈三儿抱着怀里的枪立马跪在了地上,一瞬间这一队的人就被枪火声包围了。

陈三儿看到支队长倒在地上,他似乎有一条腿被炸断了。他忍着痛,拿枪准备反抗,可是却拿不稳。

陈三儿听到支队长用嘶哑的嗓音在密集的枪声中对他们喊道:“跑,往南边。去广德找第三纵队。”他刚想上去扶起支队长,就看到他中了一枪,再也没有了声响。

“怎么办......”李建功还是个小伙子,他之前跟着打游击骚扰骚扰国民党的军队,却从没面临过这样的场面,他连枪膛都没上,光顾着趴在地上。

眼看着根本就逃不出这密集的包围圈,陈三儿灵机一动,压了一具战友的尸体在身上,他挪了挪,狠狠踹了李建功一脚。李建功看了他一眼,学着他的样子找了具战友的尸体,趴在了他尸体下面。

天色渐渐有些发亮,枪火的声音早就掩去了。陈三儿只觉得自己身体都快冻僵了,战友的血透进他的衣服里,早就结成了冰。他死命咬住嘴唇,控制住身体的颤抖。

陈三儿感觉自己的意识就要被寒冷剥夺的时候,听到了一串脚步声,他打起精神,听到一个声音里充满着讥讽:“这些共产党就是不堪一击,你看看这装备,我相信不出几天,我们就可以拿下他们辛辛苦苦守着的苏浙地区了。”

陈三儿原以为遭到了日军的袭击,却没想到来的人却是国民党的人,他感觉整个人更冷了。

不知道过了多久,国民党人似乎连战场都不想打扫。陈三儿在成片的尸体中站起身来,他一个一个确认战友的生死,慢慢地手都僵了,他最后扶起已经晕过去的李建功,一步一摇地往庆丰村走去。

陈三儿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到庆丰村的,他醒来的时候,手里紧紧握着自己当作拐杖的枪,两位老人抹着眼泪站在他的床头。他想开口,嗓子却是哑的,他问道:“建功呢?”

“在东头老张家里呢,你们怎么会弄成这个样子。”陈三儿挣扎着就要起身,两位老人怎么拦都拦不住。

“建功!”陈三儿走了几步,他慢慢就恢复了体力,他跌跌撞撞穿过村子,冲进了老张家的门。

秀娟就坐在建功的床头,她看了一眼陈三儿,偷偷地抹了抹眼泪就站了起来。

陈三儿慢慢走过去,却没有坐下。他伸手握住了李建功的手,感受到他的体温他才放下心来,他站了一会,看了一眼秀娟道:“要劳烦秀娟妹子照顾着他了,我要去通知别的队伍的兄弟们,大家都忙着打鬼子,根本就不会料想到国军会突然发难。我......”话没说完,陈三儿就感觉手被握住了。

“我和你一起去。”声音很虚弱,却是斩钉截铁。

两人休整一番,好不容易缓过来,辞别了乡亲们,就往广德的方向去了。离开前,陈三儿看着李建功和秀娟依依惜别的样子,差点就自己离开了。

两人紧赶慢赶,才算在除夕之前赶到了广德地区。国民党好像还没有对广德地区发动偷袭,应该是不了解广德地区的兵力。整个广德地区都处在过年的氛围之中,陈三儿和李建功紧求慢求才算见着了驻守广德的第三纵队的司令员。他们火急火燎地把情报告诉了司令员,司令员拍了拍两人的肩膀,原来他们的部队遇袭,已经引起了上级的主意,上级指示偷偷进入戒备状态。整个第三纵队已经提前进入了备战状态,而他们二人也被破格直接收入了第三纵队第七支队。

国民党军不会想到,他们面对的是一支准备妥当的部队。

2月中旬,国民党就发动了战争,他们从孝丰西北地区发动了进攻,说来也巧,陈三儿和李建功所在的第七支队恰是孝丰西北地区的守军。国民党选择在这个时候发起战争,大约就是觉得除夕夜守备应该是最松散的,却没想到他们提前得到了消息。

第七支队的人受过良好的训练,他们立刻反应过来,奋起反抗。国民党的偷袭虽然没有达到目的,但是国民党居然派遣了好几个团的力量,一时间第七支队的人抵挡不住,他们被迫撤到了广德东南上堡里阵地,在此坚守了整整三天。

炮火在身边不断地爆炸,燃起,将士们前赴后继。终于等来了支援,整个第三纵队全部投入了战斗,顿时整个广德地区都陷入了战火之中,战火燃起将士们的怒火。

原本双方还陷在焦灼之中,一直到17日,局势突然开始扭转,国军纷纷开始撤退逃离,第三纵队的将士们恐国民党是故意露出马脚引他们追击,只且战且进,不盲目推进。

一直到18日上午,第三纵队的人和第一纵队相遇才知道,这边的战火一燃起,第一纵队的主力就开始西返增援。这一战,非但没有太大的损失,反而顺势解放了孝丰城。

本以为这一次,国民党军惨败,总算可以消一消他们的气焰,却没想到,才短短半月不到,国民党军又集中了大量的兵力往孝丰城开来,这一次足足有十二个团。

第一纵队和第三纵队联起手来,他们集中兵力,一起将敌人进攻的部队一个一个瓦解,这一次战斗整整历时了20天的时间,才算成功击溃了敌人。他们顺着行进的轨迹一路推进。

国民党这一次赔上了十二个团的兵力,非但没有夺回孝丰城,反倒是被第一、三纵队连赶带追占领了东、西天目山,还丢了临安城。

冬天已经过去了,冰雪也开始融化。

陈三儿和李建功驻守在临安城内,这一次国民党迟迟没有行动。李建功心里惦念着秀娟,他抽了个空档找到了正在休息的陈三儿道:“陈哥,你说国民党军还会进攻吗?”

陈三儿笑着摇了摇头,他道:“你没听到领导的指示吗,打起十二分的精神,随时预防可能到来的偷袭。这一次啊,国民党军队算是碰了硬钉子了。怎么,突然问这个问题。”

李建功笑着摸了摸头道:“我想秀娟了。”

“你看给你没出息的,现在是战争。你不想打日本鬼子了?”李建功听到这话,他低下了头道:“我有些怕,倒不是怕死。只是我感觉我们的队伍似乎势头很猛,我想着等解放完全中国,把日本人赶出去,把国民党打败了,我就可以回去娶秀娟......我不想让她等太久,所以我期待着快点打仗呢。”

“愣头小子!”陈三儿打了他一下,却没有继续说,诺大的中国,哪能说解放就解放。还是让他心里带着希望吧。

李建功接着道:“那时候,原来我们不用来传信,首长们都已经安排好了......”

“怎么?你后悔跟来了?我们传的信息虽然没用,但是我们也来参加战斗了,我们是在为死去的弟兄们报仇!”陈三儿严肃道,他永远都不会忘记自己在铺满尸体的雪地里一个一个去探看战友的脸的场景。

李建功摇摇头道:“我只是佩服首长们,首长们料事如神。我这心里啊,对胜利有着莫大的信心。”

陈三儿摇了摇头没再说话。

上次一役,国民党元气大伤,整整两个月没有挑起任何事端,就在大家以为国民党放弃围剿的时候,国民党又有了新的动作。

这一次,国民党调集了14个师42个团共6万余人的兵力,妄图一举夺回临安城、孝丰城等地区。

这一次,由于兵力相差悬殊,竟然被国民党打得节节败退。众将士脸上愁云满布,总算在5月29日,在司令员的指挥下,苏浙军区以三个支队的兵力在新登发动了反击,经3天夜战,终于击溃了第79师,于6月2日进占新登城,接着又打退了国民党军队10个团的反扑。

部队刚进驻新登城不久,苏浙军区为顾全国共合作共同抗日的大局,主动放弃新登、临安,撤至孝丰地区。

却没想到,国民党居然仍旧冥顽不灵,他们又纠集兵团,意图一次性歼灭苏浙军区的兵力。这一次,苏浙军区采取了先阻东打西、后阻西打东、连续作战、各个击破的方针,以6个支队向顽军左兵团突击,歼其第52师主力及独立第33旅一部。

21日晚又转兵反击孝丰东南的顽军右兵团。第一纵队和第四纵队一部切断其后路,第三纵队迂回其右翼,第四纵队主力向孝丰正面顽军突击,将其包围于草明山、白水湾、港口一线狭小地带。

经两昼夜激战,至23日歼灭国民党军突击第1、第2纵队和第79师大部,共6900余人。

新四军苏浙军区部队天目山3次自卫反击战,挫败了国民党顽固派军队聚歼苏浙军区主力,驱逐新四军出江南的企图,巩固和扩大了苏浙皖边抗日根据地,为完成向东南沿海发展的战略任务创造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