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使国民了解科幻,使科幻走近国民 ——《中国科幻的探索者——刘慈欣科幻小说精品赏析》的意义

来源:科技导报 | 徐彦利  2018年07月19日12:44

颜实,王卫英主编。科学普及出版社,2018 年6 月第1 版。定价:268.00 元。

自2015 年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获得世界科幻大奖——“雨果奖”以来,中国科幻以前所未有的迅猛势头席卷了精英阅读与大众阅读,中国科幻作品横扫国内外畅销书市场,大幅跨越类型文学的小众局限,高度弥合了科幻文学与纯文学之间的鸿沟,成为近几年的阅读焦点。可以说,《三体》是一次科幻文学的狂飙突进,以雷霆万钧之势在民间赫然登场。不仅成年人对《三体》广为关注,低龄读者亦成为刘慈欣的拥趸。刘慈欣的作品已走进了中学生的课堂:《三体》被列入百所名校中学生阅读书目,刘慈欣的小说《带上她的眼睛》入选人教版七年级语文下册第23课,课文后明确要求学生阅读其另一篇反映科学家用生命追求真理的《朝闻道》。这说明刘慈欣小说在中国得到了普遍的认可和赞誉。

那么,刘慈欣小说何以焕发出如此巨大的魅力?大众阅读何以如此耐心地消化那些物理、化学、航空、生物、天文等领域的科学知识硬块?主流文学批评何以理解科幻角度的哲学深意?科幻迷何以参破真实与虚构之间的距离?国外科幻文坛又因何对这位中国作家格外青睐?这些都需要通过作品细读、深入分析才能得以展现。因此,全面、详细、综合解读刘慈欣的作品不仅是读者的需要、市场的需要,更是中国科幻未来的需要。《中国科幻的探索者——刘慈欣科幻小说精品赏析》(上下册)(以下简称《赏析》)便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赏析》汇聚了中国强大的科幻研究阵容,邀请到多位知名科幻作家、专业研究学者、编辑出版界精英、科幻活动家,将刘慈欣全部作品摄入研究视野,做了地毯式无遗漏地深入探讨。从刘慈欣初入科幻文坛的第1 部作品《鲸歌》开始,一直到其巅峰之作《三体》,包括名篇《带上她的眼睛》《地火》《乡村教师》《流浪地球》《超新星纪元》等进行了全部梳理。短篇小说附以原文,长篇适当节选,缀以创作年表,并对刘慈欣本人做了有针对性的细致访谈。这些内容与分析文章前后呼应,可彼此参照说明,互为解释。不得不说,这部110万字的大型专题制作是目前刘慈欣研究最厚重、最权威的作品。

全书研究角度多元新异,每篇论文都有独特的切入点,不仅涵盖作者的创作心理、创作背景、语言风格、美学内涵,还涉及人性认知、精英意识、与世界科幻的接轨及独特的中国化描写等。《赏析》对这位中国第1个走向世界科幻文坛的作家进行了多方位、多层次、多维度地打量,无论点与面,微与著都广泛涉及,每篇文章都是一次奇特的科幻探险之旅,带领读者走入一个不同寻常的寻幽之径,让读者了解一流科幻作品的内在意蕴,了解其获得主流文学广泛认同的深层原因,以期为中国科幻的发展提供一条可行的思路。

全书虽以刘慈欣作品为研究对象,但并未局囿于此,而是将其放置于广阔的中国科幻长河中,在考察其独特意义的同时,也梳理了中国科幻一路走来的艰辛及与世界科幻的深厚联系。从特殊到一般,从具体到抽象,从局部到整体,从当下到历史,从某一篇目的文本解析到风格演变、流派交替过程,纵横捭阖,气势浑厚。《赏析》通过刘慈欣这条涓涓流淌的科幻溪流对滚滚而来的中国科幻大潮进行了深度刻画,其评论风格的大气磅礴与宽广视野在中国科幻界尚不多见。它不仅使读者、研究者更多、更好地了解刘慈欣的个人风格,更称得上对中国当代科幻的一次巡礼。

当然,这不是一次大规模的表扬盛会,而是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对作品进行客观、真实、公正的评价。它更像一场显微镜下进行的精细手术,将每个细胞放大若干倍予以仔细解剖。观其筋骨,察其肌理,寻其血脉,不仅概括出刘慈欣创作成长的痕迹,科技及美学思想的嬗变,同时也分析了其作品中的缺憾与不足,使读者了解真实的刘慈欣与真实的中国科幻。虽然《三体》已在中国公众中产生广泛的影响,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科幻已尽善尽美。中国科幻依然遍布着各种问题,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赏析》的出版为科幻批评提供了一条有益的思路。一方面它在顾及大众阅读理解的同时深挖细掘,将普通读者的阅读经验拓展至专业领域,另一方面又主动抛弃了纯文学批评曲高合寡、脱离大众、孤芳自赏的姿态,显得平易近人、切中肯綮,在文中加入种种新异观点和真知灼见,使读者对刘慈欣、对中国当代科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当前,中国科幻小说并非大众阅读的热门,除《三体》外鲜有产生轰动效应的科幻作品。如何让中国读者进一步认识科幻、了解科幻,让中国学者研究科幻、从事科幻,这对依然孱弱的中国科幻而言意义重大。除刘慈欣外,中国不乏颇有成就的科幻作家,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地埋头于科幻创作中,却不为大众熟知,这就需要研究者的推介、分析,需要出版界的关注与支持,使他们能够走向台前,走向世界。从这一点而言,《赏析》便不仅仅只是一部作家作品的评论,而是引领国民了解科幻、使科幻走近国民的鸿篇巨著。

我们希望这种类型的书籍越来越多,成为推进科幻发展的强大力量。

基金项目:2017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17YJA751035)

作者简介:徐彦利,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研究方向为中国现当代文学。

注:本文发表于《科技导报》2018 年第13 期,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