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浙江散文》2018年第3期|朱范奕:大道伶仃

来源:《浙江散文》2018年第3期 | 朱范奕  2018年07月18日08:37

世界上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也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大道伶仃,仍在谱写着朴素的人生哲理。

斜阳草树,寻常巷陌,粉黛青瓦。听车轮辘辘远去,红了樱桃,绿了芭蕉,雨打窗台湿绫绡。征途在前,每个前行的人身边陪伴着的,是朝圣者般的孤独。但若懂得从生活中,寻找那闪烁着的情趣,他们就不会觉得困苦和孤独,而会大智彻悟,体悟新的人生境界。

一条羊肠小道,一袭布衣,一条坎坷的求仕之路。云谲波诡,世事苍茫。在这动荡不安的乱世,他们云游四海,以深刻透彻的见解,海纳百川的胸怀去接纳、去包容、去教诲。几经碰壁,不怨天,不尤人。不求对酒当歌的潇洒,只执着于内心的从容与安宁。悠悠阡陌,回响着夫子的谆谆教诲。带着穿透历史的深邃,挣脱束缚的牢笼,去行走,去思考,去追寻自己对世界的理解。他坚持在乱世之中走出一条恢复周礼、匡正秩序的大道,引领人们向“惩治”“中庸”前行。这条路布满荆棘,但是寻道的人,一代又一代传承者。

一条山路,一辆牛车,一壶浊酒,一份愁绪。牛车忽停,哀鸣路尽。长泣:“彼且奚适也。”号啕大哭,草木变色,山谷振恐,河流呜咽,锥心泣血,杜鹃啼血猿哀鸣。厌倦了,厌倦了。官场之黑暗,前途之茫茫。好友嵇康临刑前一曲《广陵散》,道尽人情悲凉。我奈司马集团何,唯放浪形骸,寄情于歌舞声色,纸醉金迷,莫言猖狂,心中之心酸苦楚,为谁所鉴。茕茕独立,形影相吊,独步于白雪纷纷间。来世,但求岁月静好,莫效穷途之哭。暮霭沉,人世艰。踏上一条不涉是非、明哲保身之路,予情怀于老庄之无为,以沉默痴狂暗讽统治阶级之罪恶,在沼泽中抬起不屈的头颅,书写不朽的魏晋风骨。在路途坎坷中,熏陶了一代又一代人。

一条街道,一骑单车,一封长笺。“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街道上,唯有车铃铮铮,烤番薯上冒着的腾腾蒸汽,街巷邻居的话话家常。不辍的蝉鸣,和煦的午后,稀疏的车辆,不息的行人,少了些快捷时代的繁忙,多了些平和与舒缓。一砖一石,一路一人,请放慢前进的脚步,莫辜负了静美的岁月。路常在,人心安。路旁的风景或许比终点更加迷人。养精蓄锐,方能厚积而薄发。

一双睿智的眼睛,一片荒芜的土地,一支笔,一亩纸。看透人性的冷漠麻木,苦苦探索一条新的引领人们顺应时代潮流的路。“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英国历史学家托 ·富勒说:“走众人走的路,你就安全了。”其实不尽然!若人痴我亦痴,岂不愚昧?何不开辟新路,以笔为矛,以纸为盾,扫清荆棘障碍,走出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

世界上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也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大道伶仃,仍在谱写着朴素的人生哲理。每个前行的人都不孤独,因为心中有路。

━━━━━

本文刊发杂志。作者为余杭高级中学高二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