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燕》2018年第4期|隋荣:王大麻花

来源:《海燕》2018年第4期  | 隋荣  2018年07月18日15:10

王大麻花原来村里人叫他王大个子,后来由于炸麻花,改称王大麻花。

王大麻花炸出的麻花很有特色,麻花色泽鲜嫩,吃进嘴里又软又脆,透着一股香气。不但村里人喜欢,就连永和镇的人也慕名而来,常常十多盘麻花,不到一个时辰卖光了。

王大麻花住在高岗村,村里有五个自然屯,屯的名字大都是以屯里最富有的地主命名。如李娃屯、邵洪屯、德茂屯、刘拐子屯、吴启亮屯。吴启亮屯是村的中心,也是人口最多的屯,八九十口人。屯里有个学校,村里一百多个孩子都到学校上学。学校有五个教书先生。其中两个日本人,三个中国人。村里的孩子每天都排着队来,排队回家。学日语。第一课是“人”,第二课是“手”,第三课是“弟弟”。王大麻花除了炸出的麻花又香又脆外,卖得好也跟这些孩子有关,他们拿着满洲国纸票,一千元买一个麻花。

一九四三年,村公所住进一个小队鬼子。鬼子除了操练,还到处收集情报,寻找抗联的踪迹。一天,一个十五六岁的小鬼子来到学校操场,遇见只有十岁的王大麻花的儿子山娃,小鬼子让山娃教他中国话。山娃学着鬼子的正步,说道:“九·一八,日本鬼子我日你妈!”小鬼子认真学了一阵,满意地走了。

那天,小鬼子在村公所前走着正步,说着学来的话,让鬼子小队长听到,鬼子小队长会中国话,上前一步,揪住小鬼子一顿痛打。问他哪儿学的。小鬼子领着小队长找到王大麻花家,指认出山娃。鬼子小队长挥手扇了山娃一个耳光,又一脚将他踢翻,“你的,小孩不好,良心坏了坏了的。”

王大麻花的老婆闻讯跑了出来,一把将山娃扯进怀里,“太君,孩子小不懂事,你大人不计小人过。”鬼子小队长眼睛一瞪,“他的话,你教的?”王大麻花的老婆慌乱地说:“没有哇,太君,我们可是大大的良民。”鬼子小队长恶狠狠地抽出军刀,“他辱骂皇军,必须死了死了的。”王大麻花的老婆扑通一声跪下,“太君饶命,孩子小不懂事。”鬼子小队长的目光在王大麻花的老婆身上溜了一圈,弯下腰,在王大麻花的老婆的胸上一通乱摸,王大麻花的老婆不敢吭声,脸臊得通红。鬼子小队长已经不满足手上的触摸,拽王大麻花的老婆进屋。这时,一个鬼子跑过来,叽里呱啦地说了几句,鬼子小队长松开手,不情愿地走了。

王大麻花回到家,知道了事情的原委,他独自坐到矮墙下,闷头吸着烟。

转眼秋天到了,野地里盛开着扫帚梅。一个鬼子来到王大麻花家,说要一百多根麻花,明儿个一早送过去。王大麻花赔着笑脸应允下来,他跟往常一样早早睡下,早早爬起来,生火揉面炸麻花。

等天放亮,王大麻花把麻花摆到方盘上,手托两个方盘来到鬼子出操的地方,鬼子正在休息,几个鬼子凑上来,抓起麻花就吃,鬼子小队长一声吆喝,鬼子把麻花放回去。鬼子小队长眯着一对小眼睛打王大麻花的头看到脚,说:“你的,米西米西。”

王大麻花明白了鬼子小队长的用意,抓起麻花,大口地吃起来。鬼子小队长瞧王大麻花没什么反映,这才让王大麻花走。

晌午,该吃饭了。村里人没有看见鬼子的身影。起先以为鬼子到别的村去了,没有理会,直到傍晚,才发现鬼子一个个躺在村公所里。马上到永和镇公署报信,来了一帮鬼子宪兵,抬出三十二具尸体,摆放到地上。军医进行了尸检,确定是中毒而亡。鬼子宪兵立刻上报这一事件,惊动了日本关东军司令部,命令严查。

鬼子宪兵在村公所发现吃剩的麻花,捋着这条线索,找到王大麻花家。

王大麻花早已领着一家人离开了高岗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