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第十期:作家须一瓜讲述小说创作“秘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曾金胜  2018年07月18日14:18

百川汇海万物生姿,返本开新致敬经典,让文学的梦想扬帆启航,让文学的光辉照亮未来。7月15日,“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十期在京开讲,作家须一瓜以“胆小的小说家——小心翼翼的写作施工”为主题,与现场观众交流创作体会。青年作家徐则臣、张楚作为特约嘉宾到场,共同参与互动,为观众答疑解惑,同时分享了自己眼中的须一瓜。在京多名作家,中关村海归文学社团、海淀小作家协会、海淀高校文学社团联盟和社会文学爱好者300余人现场聆听。

政法记者出身的须一瓜,著有《太阳黑子》《淡绿色的月亮》《保姆大人》《双眼台风》等。2015年,由《太阳黑子》改编的电影《烈日灼心》,因为高票房与不错的口碑受到公众关注。在讲座现场,须一瓜与大家分享了自身的创作习惯、创作经验以及作品背后的故事。“人性世象或者精神真实才是小说的王道,”须一瓜说,“小说虚构不是胡编,而是源于真实,走向更深刻、更精准的真实,这才是虚构的真正力量。”她认为,一个优秀的小说家、写作者要具有包罗万象的雄心和认知力量,才能写出气象万千的作品,只有了解真相、掌握真实的人才能表达究竟。

作家须一瓜与现场观众交流

对于编剧大幅度增删修改原著这一现象,须一瓜阐述了自己的看法,解释了小说家与编剧的不同之处。她认为,凡是用生命写作的人,文字都是诚实的。卓越的小说家懂得人间的奥秘、人心的奥秘。他们不太敢用“想当然”去覆盖、解释、安顿、构想自己没有弄清楚的领域。大部分的小说家只会写自己熟悉的或者下工夫搞明白的东西,他们更敬畏客观外在,尊重事物内在发展逻辑,比大部分影视编剧胆小、谨慎。“我尊重优秀的编剧,他们的付出一定不会比那些优秀的小说家少。行业有专攻,隔行如隔山,稍微偏离零点几分,就会出现万紫千红的变化。面对陌生的领域,面对陌生的人心,写作者谨慎小心一点比较好。”

讲座现场,来自北大附中的同学演绎了改编自须一瓜作品《太阳黑子》的情景剧,浸入式的剧情对话生动再现了人性的挣扎纠结与善良的回归。

来自北大附中的同学们生动演绎改编自须一瓜作品《太阳黑子》的情景剧

现场观众踊跃提问

现场观众踊跃提问

观众认真聆听

“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由北京海淀区委宣传部、海淀区文联、海淀区文化委、海淀侨联主办,海淀区作协、海淀区文化馆、中国作家网承办,《中华英才》杂志社、国人书院协办;由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文艺理论评论家、首都师范大学张志忠,海淀区作协主席石钟山担任文学顾问;由中央电视台新闻主播崔志刚担任艺术顾问。讲座每月一期,邀请活跃在当代文坛上的著名作家、文艺理论家、港台作家以“师说”的名义走上讲台,追求内容与形式的创新,强调“师者”与受众者的互动。自2017年6月创办以来,谢冕、刘庆邦、肖复兴、陆天明、柳建伟、王宏甲、陈晓明、何建明、梁鸿等名家陆续在大讲堂担任主讲,反响热烈。

作家须一瓜与“百川汇海•作家大讲堂”嘉宾以及工作人员合影

(文图/曾金胜 编辑: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