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向光飞行:少年文学里的成长与建构 ——翌平长篇小说《野天鹅》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18年07月18日08:37

7月16日,“向光飞行:少年文学里的成长与建构——翌平长篇小说《野天鹅》研讨会”在鲁迅文学院举行。

研讨会现场

7月16日,由鲁迅文学院和作家出版社共同举办的“向光飞行:少年文学里的成长与建构——翌平长篇小说《野天鹅》研讨会”在鲁迅文学院举行。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刘方,北京大学教授、作家曹文轩,儿童文学评论家、《儿童文学》原主编徐德霞等与会研讨。会议由鲁迅文学院教研部主任郭艳主持。

十岁的小朋友安娜尔演唱由翌平作词的《野天鹅》主题曲

《野天鹅》封面

《野天鹅》是翌平最新的长篇小说,即将由作家出版社在今年8月出版发行。作品讲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北京音乐学院大院里的一群孩子们成长经历。作品处理了一个非常难以处理的问题:在特殊的年代里,少年如何生长以及能够如何生长?

邱华栋在致辞中表示,鲁院高研班的学员离开鲁院后,每当取得阶段性的成果,鲁院便会对他们展开后续教育与研讨。翌平是鲁迅文学院第六届高研班的学员,《野天鹅》体现了符合文学审美以及儿童心理的细致,正如博尔赫斯所说“伟大的文学最终都趋向于儿童文学”,儿童文学的意义在今天彰显得更加突出。

刘方认为,翌平的《野天鹅》是作家出版社今年最有分量的儿童文学新作,他在这部作品中,长时间、大面积地运用了自身的童年经验和生活积累,是难能可贵的,甚至对于作家本身来说,也是第一次宝贵的付出。它不仅仅是一部儿童文学作品,适合儿童阅读,也让成年读者有广阔的阅读和想象空间。小说写了这一批天真质朴的少年,用它们的善良之心来感知和理解历史和复杂的人际关系,他们像向日葵一样迎着光成长,小说充满了人性的光辉,是翌平目前体量最大、分量最重的小说,作者和编辑部在呈现方式上也作了新的尝试,作者为本书专门写了主题歌,用另一种艺术形式来表现其中的内容,也是本书的特色之一。

曹文轩从四个角度品鉴了《野天鹅》。他认为,中国儿童文学注重一贯注重社会背景与时代背景的书写,尤其是一些特别优秀的作品,更是注重作品与时代的内在联系,这是与西方儿童文学很大的不同。翌平的这部作品是对一段特殊时期少年生活的描写,他在时代生活的舞台上,把目光投射到人物上,关心的是人性,“他这样的目光是很正确的文学的目光。”其次,《野天鹅》是一部典型的成长小说,小说里人物的身体在成长,精神也在成长,作者自己的思考、语言、文字、修辞,也同样在成长。第三,小说的叙事是庄重与崇高的,他的脱俗、坚守,与单纯追求情节效果的儿童读物完全不一样,他的作品有清晰的、神圣的价值观,充满了古典主义、理想主义的追求。第四,作品的结构方式具有典型性,也有艺术创新,在并列与孤立的故事关系中,相互间的作用产生了新的结构,圆满的完成了他对那段生活记忆的叙述。

研讨中,评论家们从不同角度探讨了《野天鹅》这部作品,大家认为翌平作为当代有实力有追求的儿童文学家,创作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创作了一部有厚度有激情的作品,用孩子身上最本质、最质朴的成长的力量照亮了生活,照亮了人们的心灵。《野天鹅》从童年视角出发,在平淡的叙事中,保留了丰富的历史细节,显得更加真实,让童年具有一种深厚的内涵和独特的味道。翌平是现实主义的儿童文学创作者,能够从众多的现实主义儿童文学作家中脱颖而出,有着自己审美的异质性。他写磨难当中生活的光芒,写人在矛盾当中,人在困难当中,人格的养成,包括本领的养成,这种写法是建立在扎实的生活功底上的写法,这不是简单的写实主义,而是体现出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

《野天鹅》作者:翌平

翌平表示,创作《野天鹅》是母亲的经历带给了他创作的力量,同时,又有音乐带给自己的力量,促使他完成了这部作品。他认为,儿童文学是人的文学的一种延伸,写作者应该去感受儿童那种有血有肉的灵魂,感受成长中所有细微的东西。儿童文学作家应该坚信爱,追寻爱,他希望自己能打破语境约束,突破写作的模式化,写出儿童生活的丰富与复杂。

参与研讨的还有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社长王林、山西太原学院教授崔昕平、《文艺报》文学评论部主任刘颋、中国作协创研部综合二处处长纳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校长常平、作家出版社儿童文学编辑室主任左昡等。

(摄影: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