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签名

来源:文艺报 | 李明春  2018年07月17日16:54

叶子,我心仪的女作家,素未谋面,只能依据她的作品来勾勒这片叶子。以文字犀利推测是一片竹叶,从气节处亮出利剑;从情感细腻看,又感觉会是一缕柳丝,挠心撩人。后来到北京见了“实物”,图像被谁处理了,从质地到外形,俨然一片丰硕的荷叶,圆润高洁。我终于明白,为什么素材哪怕细微单纯如一滴水,到了叶子那里,都会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呈现荷塘月色。

我与叶子同来北京领奖,她是一等奖,已经是第N次,算得上专业户。我是优秀奖,只能算见习生。想着虚心请教,在大师授课时,我有意与她同桌。大师授课,文思泉涌,给人茅塞顿开的感受。所有茅塞打开后,脑子通透成了筛子,什么也留不住。侧目看叶子,细心听,认真想,不轻易动笔,动笔也就三两个字。看来得奖老手与新手的差距,就在这动与不动之间。

我决心向她学习。每当她动笔时,我也拿起笔来狂记一通,她搁笔,我也停笔等待,感觉很好,脑子里留下的东西少而精。再翻看以前的笔记,像患了天花后遗症,密密麻麻,真不知回去怎么整理。灵机一动,何不瞅个时机向叶子提出,借她的笔记对一下,凡是她没记的,干脆两把大叉划了。

中途休息时,前后左右的人都涌上讲台,里三层,外三层,看猴戏样围着大师,要签名,要留影……见叶子没动,我也没动,我用谦恭的口吻上前搭讪:“叶老师,我读过你的《明天我就成名》,好令人感动。”

叶子淡淡一笑说:“那是我前些年的作品,让你见笑了。”

我感觉时机到了,马上提出要求:“叶老师,上节课我没听好,能不能借你笔记本对一下?”

叶子像是没听清,核实了一句:“借我笔记本对一下?”没等我回话,她“扑哧”一下笑出声来:“没对头,就两个字,‘瞎掰’,你拿去对个什么?”

我不信,我用疑惑的眼神告诉她,明明看见你记了的,嘴里仍是乞求:“叶老师,你就让我对一下嘛,我在这里看看就还你。”

叶子有点烦,把笔记本推给我。我翻开笔记本一看,让我瞠目结舌。叶子说的不假,前后乱七糟八好几页,重叠起来也就两个字“瞎掰”。再看看我的,又看看她的,先前脑子里那点少而精的东西,一下也成了瞎掰。

我这才明白,一个成熟作家,须得像叶子一样淡定自信,恰如一阵春风荡过心扉,我眼中再无名人,心中再无伟人,只有叶子。我打开自己笔记本的扉页,送到叶子面前,“请你签个名”还没说出口,叶子吼起来了:“签什么名,签得再多,自己写不出来还是个写不出来,签名也出不了书!”

我抬头看了看,叶子双手撑在身后桌沿上,仰着脸对着主席台。

正想着,那帮人转身了,一个个从主席台上下来,直奔叶子,打头的就是那几个一等奖。我立即起身,想来个英雄救美。可惜晚了,很快前后左右都是他们的人。叶子的脸色由青变白,现在红了,只见一个个手拿笔记本,笑嘻嘻递给叶子,请她签名,声容笑貌与在台上一个样。

看叶子潇洒地给众人签名,恰如一片飘零的秋叶,在我心中缓缓落下,合上还未着墨的笔记本悄然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