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一趟

来源:文艺报 | 王金平  2018年07月17日16:52

谢书山站在自家门口小声说:“刘庭长你甭费这劲了,下个判决书得了。”

刘保泰笑了笑说:“你们两家低头不见抬头见,如果越闹越生,以后咋处?”

谢书山脸一绷,说:“你都跑11趟了,跟邹山林这头犟驴讲不通道理。”

谢书山说的不假,邹山林的确很犟。去年秋天,邹山林垫高了门前的路。谢书山是邹山林的西邻家,两家房前西南向的巷子,除了走路还是流水通道。邹山林这样一垫,雨量大时,谢书山房前就积了一潭水,出进门时,一家人要拎着鞋挽着裤光着脚蹚水,出行很不方便。为这,谢书山可没少找邹山林。一开始,邹山林嘴上说行,就是不动,到后来一提这事他就上火,一来二去,昔日的睦邻反目成仇。

谢书山见到刘保泰,气咻咻地诉说着委屈:“好端端的邻居竟让他闹僵了,我一直忍着,到了实在忍不下去,对这号人就不能轻饶,要狠判!”

谢书山和邹山林都是古稀之人,做邻居已有几十年,下判决容易激化矛盾,刘保泰不用多想,首选便是上门讲和。

第一次前去,谢书山怄气坚决不同意调解,非要分个是非曲直。邹山林梗着脖子也不服软,认为是在自个门前修路,又没动别人房前的土,有啥错?两人情绪激动,态度强硬,毫无回旋余地,刘保泰只好作罢。

第二次前去,刘保泰一番苦口婆心说:“街坊邻居,相互掐着,就不怕乡亲们笑话?”谢书山口气稍有松动,邹山林则寡言少语,并不表态。

跑第10趟时,两家还是达不成一致意见。刘保泰心说:“你就是一块石头,我也要把你化了!”

这是第11趟了。大热天,为解决两家矛盾,刘保泰跑来跑去,汗水都湿透了后背。谢书山心里直觉得过意不去,忙跑回家拿了把蒲扇递给他。

邹山林被书记员叫来了,一见刘保泰手里摇着谢书山的蒲扇,不满地说:“你咋用他家的东西?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软,你可不能偏心了!”

谢书山想辩解,被刘保泰制止住了。刘保泰笑着说:“这样,咱先谈事。”刘保泰抬胳膊看了看手表说:“这会儿是11点,到中午我和小范到你家吃面条,咋样?”

邹山林不禁一愣,他看一眼谢书山,说:“你去俺家吃饭?恐怕有人不高兴哩!”

刘保泰扭头问谢书山:“中午我去山林家吃饭,你同意吗?”

谢书山说:“俺没意见,去吧!”

邹山林问:“你不怕以后俺抓你小辫子?”

刘保泰笑笑说:“不怕,就是一顿面条呗!你要是给金条,我肯定不要。”

邹山林脸黄了一下,问:“你真敢去?”

刘保泰点点头。

中午,刘保泰让书记员小范一起跟他去了邹山林家。邹山林媳妇擀了手工面条,他们围坐在院里树荫下的低桌旁,刘保泰吃了一大碗鸡蛋打卤面。撂下碗,刘保泰一手摇蒲扇,一手将3张10元票子搁到低桌上,说:“这是饭费。”

邹山林忙把三张票子塞进刘保泰兜里。“吃碗面条,有啥?再说了,你来俺家是看得起俺。”

刘保泰把三张票子掏出来,说:“甭争执了,这饭钱你一定要收下。”

邹山林说:“为俺们的事,你跑了这多趟,俺看出来了,你是诚心诚意为俺好啊!”

刘保泰说:“你们是老邻居,现在闹了纠纷,如果处理不当,会影响你们儿子甚至孙子的关系,这仇也就世世代代结下了,人生一世,何必呢?与人方便,自个也快乐吗!”

邹山林说:“刘庭长,俺懂了,排水沟俺这就去疏通,门前水道明天重修一下,让雨水能顺顺利利地排走。”

刘保泰一拍大腿,笑着说:“这就对啦,就是这个理儿!”

邹山林终于打开了心结。

站在巷子里,望着两个老人又说又笑,刘保泰终于松了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