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武平记忆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傅柒生  2018年07月17日08:03

我算得上半个福建龙岩的武平人,母亲在狮岩脚下长大,父亲一辈子工作在那里,他的单位就在县城老汽车站不远的道路边上。童年记忆最深的是武平的吃,猪胆肝、灵芝酒、炸糖枣、簸箕粄……玩的地方却很少,印象中县城不大,或许因工作忙碌,父亲几乎没领我出去玩过。

那时我喜欢在父亲单位临公路的高处,俯瞰各种车辆和行人,稀稀拉拉的过往车辆,多是大班车和带有竹棚的大卡车,发出隆隆声响,扬起一路尘土。每看到一辆汽车驶近,我都会莫名地兴奋一阵,期待下一辆车的身影,然后对渐渐远去的汽车充满联想,尽管这些单调的记忆没有留到天黑,就随梦散了。

时光流逝,武平飞速发展、日新月异,让多年后再来的我望城兴叹。武平地处福建西部,与赣南、粤东北毗邻,是“鸡鸣三省”的边城。早在一九三七年,著名人类学家、厦门大学教授林惠祥来武平开展考古田野调查,使武平成为我国东南地区第一个被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的地方,轰动一时。

考古专业毕业的我虽被分配回闽西从事党史和文博工作,但有幸参加了闽西的田野考古调查,借以寻踪探幽福建远古文明的灿烂星光。二○○八年,受领导点将,我组织龙岩市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考古组,邀请著名考古专家、福建省博物院范雪春研究员为首席专家,并邀请中科院金昌柱、尤玉柱,黑龙江省博物馆杨秀娟等著名学者莅临指导,在武平岩前的狮岩洞、猪仔笼洞等处进行了考察,随后对后者进行了试掘,取得意外收获,发现了四颗人牙化石,距今约三万年至六万年,是福建迄今发现最早的人类化石。金昌柱教授据此提出:“说明在遥远的冰川时代到来之前,在闽西武平一带活动着一些晚期智人。”因而“龙岩是福建人类文明的重要起源地”,武平是点燃福建文明之光的源头。

乱以尚武平天下,治以修文化人心。穿透千年风霜回望武平,人文写在那片山川田野上。西晋著名道学家葛洪曾在灵洞山修道炼丹;南宋丞相李纲被贬为武平县令,却有幸造福一方;明代著名哲学家、教育家王阳明和抗倭名将俞大猷等都曾在武平留下墨宝和足迹。明代大理寺卿刘隆、兵部主事王琼、堪与“扬州八怪”齐名的“画仙”李灿、“戊戌六君子”之一的刘光第、现代文坛宿将林默涵……更是武平这方水土养育的杰出人才。

武平的人文奇观莫中山为大焉。中山镇人口不愈万,方圆不过十里,却聚居着一百多个姓氏人家,最多时达一百零八个,被誉为“客家百姓镇”,这与其独特的地理及历史密切相关。

中山自古就是交通要道,明初在此设千户所,是军事性质的建置,来自五湖四海的军籍人使这里的姓氏更为繁杂,并衍生形成独特的军家方言,即当地军籍后裔中通行一种连附近居民都难以听懂的“军家话”。如今,在中山古街仍保留着当年只有驻军及家属才能行走的褐红色石板道。这种奇特的文化现象,与客家聚族而居的文化形成强烈反差,在全国亦为罕见,备受学术界关注。

“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八十多年前,毛泽东、朱德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从赣入闽,踏上八闽红色土地的第一步就在武平。武平是缀在中央苏区的一颗明珠,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积淀了炽热如血的红色文化,哺育了共和国空军之父刘亚楼上将等一大批将士功臣。

武平的自然景观也很美丽:梁野仙山、南岩石洞、平桥翠柳、丹井温泉、龙河碧水、绵洋古刹、石径云梯、龙岩雨霁,为历史八大胜景。梁野仙山被誉为“天然绿色基因库”“野生动物避难所”,有着天然原始森林和野生动物,国家一级保护树种红豆杉达一万多亩,其种群结构之好、面积之大,堪称全国第一。

多年后我走进梁野山,来自福州、厦门和本土作家采风团一行人驱车来到梁野山麓,骄阳躲进云层,偶尔还飘落绵绵雨丝。作家们鱼贯行走在山间的木栈道上,在美景中轻抚舒畅的山风,呼吸清甜的空气,迈动轻盈的步伐,采撷愉快的心情。大家一路欢歌笑语,或用相机拍个不停,或倚靠在山石旁谈笑风生。作家中有几位前辈,如八十有余的闽西文学旗手张惟、刚过花甲却早被人称为“谢老”的厦门著名作家谢春池,我陪同前辈前行,弯弯山道曲径通幽,怡然自得,溯溪而上,傍山而行。

名山仙境溪河更显精灵,水更显碧绿。溪水流到宽阔处积水成潭,遇到崎岖处飞流成瀑。绵延近十里的游览中,我们邂逅大小瀑布二十多处,彩练如玉带,姿态各异;飞瀑如虎啸,风光险绝。

我们不时眺望梁野,只见山体雄浑磅礴,山势逶迤连绵,山色墨绿如黛;我们不时倾听梁野,只闻松风阵阵,溪水淙淙,鸟语喃喃。梁野山最吸引我的,在于她的静谧朴素——大美无言、真爱在心,启发了我的哲思:幸福是一种简单的感觉,美丽的风景随风飘来、随花绽放,或许就在你的窗外,就在你的身边。

梁野山蕴藏着丰富独特的景观,如梁野山寺庙、古母石、仙人洞、仙人塘、猪麻石、水浪石等。其高山之巅,有一块若天外飞来的巨石,看似摇摇欲坠而历千百年岿然不动,让人惊叹感慨,名古母石。如此雕塑而成的魂魄,不正是梁野山的象征和标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