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六小龄童的执著和善变矛盾吗?

来源:搜狐文化 | 陈忱  2018年07月17日22:10

六小龄童(章金莱)在央视版《西游记》前后41集中塑造的美猴王孙悟空的经典形象,变化多端,有着“七十二变”!这是剧情中的角色使然。而表演者六小龄童在艺术创作上除了执著,更是一位“善变”的能手,如何有了这般本领?我们还得从他饰演创作经典美猴王的形象说起。

六小龄童饰演孙悟空

“机遇和幸运,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六小龄童为了饰演好美猴王孙悟空,读书和练功填满了他整个的工作和生活。盯着香练眼神,以及向前辈求教,努力完善自己西游文化的积淀,完成了经典美猴王神似和形象塑造的基本功,这些只是迈向成功开始的一、二步。

六小龄童和其他演员一起练功

如果把六小龄童塑造刻画美猴王这一角色的第一步和第二步,比喻为航天器进入预定轨道的一级推进和二级推进,那么第三步就是将“六小龄童之美猴王集大成”送入预定轨道最关健的一步!从猴子王到齐天大圣孙悟空,再到美猴王六小龄童!这一步一步角色塑造的前世今生,既神奇又水到渠成。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六小龄童在不断的、痴迷的思考一个问题:“我饰演的电视剧《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一定要借鉴、区别于其它艺术形式中的这一角色。既不是一个演员扮上猴相在电视里做着各种样式的戏曲动作,更不是一个演员装腔作势的猴样生硬的耍帅。一定是人性与猴性精髓的完美结合体,也就是,猴中美男和帅哥美猴的双重属性的再塑形神。”

《西游记》剧照(一)

他的决定和选择是正确的,执著的六小龄童在导演杨洁指导下及摄影、服装、化妆、道具等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和支持下,还有父亲及文学、戏曲、美术等多领域的前辈们鼎力帮助下,终于将今天家喻户晓的美猴王孙悟空经典形象奉献给全世界的观众,即:美、帅、真、俏、灵、神!今天看到美猴王的形象的确是特别成功了!

《西游记》剧照(二)

六小龄童和孙悟空这一角色经过了近四十个春夏秋冬的洗礼和检阅,足以证明这一点,同时也给内向且有些近视的六小龄童(章金莱)的人生座标,刻上了一个难以登攀的高度和标准!但六小龄童凭着那永不言败的执著和坚守,多种塑造角色及人物选择的那一份“不安分的善变”,使他的艺术青春在时光中不断延展而变的悠长!凡是他饰演的角色,经他的倾情诠释,都无比精彩耐人回味!作为一名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的国家一级演员,他脚下的路还很长,他不喜欢“一招鲜吃遍天”。

《石敢当之雄峙天东》中饰演玉皇大帝

六小龄童的“善变”,是秉承了他自己的人生格言“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的。由于美猴王孙悟空的形象太过经典,在饰演如玉皇大帝、胡适、周恩来等角色时,就必须加倍精研,将长期养成的“猴神”来转化成对其他人物的“七十二变”上。

《北平战与和》中饰演胡适

《1939恩来回故里》中饰演周恩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努力总是体现在他所饰演的一个个角色和人物的形与神上,如果说1993年六小龄童在电视剧《猴娃》中饰演六龄童这一角色,是从他耗费人生宝贵的几十年创作的美猴王孙悟空这一荣耀航母基地,启航驶向与其它编队汇合拓展新的基地?此次离港是有风险的,那么他首先一定要统计成功与失败的概率,因为美猴王经典形象在收视群体中的根深蒂固,所以观众会把他塑造的任何角色与之相连。这是观影记忆的自然反映涂层,是需要时间才能抹掉的。

《猴娃》中饰演父亲六龄童

不怕失败和被淡化的得与失,六小龄童靠的是笑对八十一难的决心和七十二变的苦练,从此,饰演了王凤奎、顾晶的电影《周末恋爱角》中的杜大川,黄健中导演的《过年》中的程志,刘国权导演的《喜剧明星》中的记者罗平,雷献禾、杨世光导演的《祝你好运》中的章导演,徐文雁导演的《青春的忏悔》中的医生,王宝强导演的《大闹天竺》中的武圣和孙悟空,董董导演的《财迷》中的郝鲲鹏。

《周末恋爱角》中饰演杜大川

《过年》中饰演程志

《喜剧明星》中饰演罗平

《祝你好运》中饰演章导演

《某年某月某一天》中饰演医生

《大闹天竺》中饰演武圣

《财迷》中饰演郝鲲鹏

 

参加谢晋导演的电视剧《大上海屋檐下》的拍摄饰演颜世鹏,庞好导演的《双筒望远镜》中饰演父亲和《某年某月某一天》中的医生,郭凯敏导演的《追踪309》中饰演罗大鹏和《1939恩来回故里》中的周恩来,田耕民导演的《义海风云》中饰演李正平,黄蜀芹导演的《啼笑因缘》中饰演关寿峰,王新民导演的《连城诀》中饰演花铁干和《新燕子李三》中饰演李显,江天、陈咏歌导演的《欢天喜地七仙女》中饰演太上老君,夏钢、荀皓导演《荀慧生》中饰演王瑶卿,阚卫平导演的《吴承恩与西游记》中饰演吴承恩和孙悟空,严寄洲、田禾导演的《贺龙传奇》中饰演周恩来,张前导演的《北平战与和》中饰演胡适,钱雁秋导演的《石敢当之雄峙天东》中饰演玉皇大帝。

《青春的忏悔》中饰演医生

《追踪309》中饰演罗大鹏

《1939恩来回故里》中饰演周恩来

《义海风云》中饰演李正平

《啼笑因缘》中饰演关寿峰

《新燕子李三》中饰演李显

 

《欢天喜地七仙女》中饰演太上老君

《荀慧生》中饰演王瑶卿

《贺龙传奇》中饰演周恩来

多种艺术风格的尝试,使六小龄童的“善变”发挥到了极致,他还在电视片《六龄童》中任艺术指导,在大型歌舞剧《诗意中国》中出演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代表性人物、大文豪鲁迅先生。尤其是在其出任总导演的纪录片《重走玄奘路》中饰演的玄奘大师,刻画的细致入微且朴实生动。大家关注的与美国好莱坞合作的3D电影《敢问路在何方》也在制作当中。

《父子美猴王》

《诗意中国》中饰演鲁迅

《一带一路·重走玄奘路》中饰演玄奘大师

演员,没有一位是不爱惜自己“羽毛”的,六小龄童是敢于冒着自己塑造的新形象被观众质疑、责问的风险在创作。清醒地意识到自己不能被看成特型演员,他立志向影视表演艺术家迈进,从上述其塑造的各种人物角色来看,无疑是成功的。

六小龄童的执著和“善变”,成就了他通往艺术高峰的梦想,真正的表演艺术家是不因为年龄的增长而减少关注度的,今年2月,他参加某卫视的综艺节目《王牌对王牌》再展美猴王孙悟空的风采,该期节目创收视新高,又一次证明不仅仅是50后、60后对经典的怀旧,90后00后的年轻人对六小龄童和美猴王经典形象一样的喜欢热爱和点赞!

《王牌对王牌》剧照

六小龄童的艺术成就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与赞扬,2006年由中央国家机关、国家发改委、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单位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国际)论坛上,聘请他为形象大使,并为其颁发“中国民族文化走出去战略形象塑造特别贡献奖”,2015年2月16日六小龄童成为中国内地演艺界走上牛津大学讲坛讲演的第一人。六小龄童还分别于2016年2月5日获得美国纽约州政府参议院颁发的艺术终身成就奖,2017年12月16日获得“2017国剧盛典终身成就奖”。2018年7月8日获得“2018唱响星途全球华人文化杰出贡献奖”。

被聘为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国际)论坛形象大使

2014年11月,六小龄童前往英国伦敦杜莎夫人蜡像馆为制作孙悟空蜡像进行了量身。2015年4月29日六小龄童所塑造的孙悟空形象入驻北京杜莎夫人蜡像馆,成为英国杜莎夫人蜡像馆成立近二百年以来入驻的首位神话人物形象。

北京杜莎夫人蜡像馆孙悟空蜡像

为传播西游文化,六小龄童开展的“西游文化校园行活动”迄今为止已去过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四百多所中小学,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英国牛津大学、伦敦大学;法国巴黎第六大学;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泰国崇圣大学、越南河内文化大学、缅甸仰光文化大学等国内外大学及新加坡道教学院,进行了一千多场次的讲演。

在中国政法大学完成第1000场讲座

2018年7月12日六小龄童在台北参加了第二届两岸人文名家论坛,与台湾知名京剧演员、台湾美猴王朱陆豪进行了对谈,希望猴戏在两岸戏曲文化中传承。

与台湾美猴王朱陆豪合影

观看台北新剧团演出的《美猴王大战蜘蛛精》

2016年6月六小龄童首部深入记述个人经历的自传《行者》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在首轮签售中受到各省市读者的热捧, 签售现场的读者中,上至耄耋老人,下至怀抱婴儿的母亲都在排队等候。应读者们的要求,2018年6月又出版了《行者》增订版。

自传《行者》

据安泰致尚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津正介绍:“从1988年至2017年六小龄童老师共获奖39次之多,这是对他的艺术成就的肯定,有人说,他完全可以躺在功劳薄上休息休息,但是六小龄童老师除了撰写、出版《六小龄童品西游》、《听孙悟空说西游》、《西游记》典藏版、《行者》等西游文化丛书及收集各国语言版本《西游记》外,还在中国政法大学作了海内外第一千场‘西游文化进校园’讲座。每次讲演现场都座无虚席,讲台下、过道里都坐满、站满观众,六小龄童老师说,讲的再多也不嫌累,我只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够从正能量的角度理解《西游记》,这就够了。他常说,一个民族没有自己的文化是可怕的,有了自己的文化不去弘扬是可悲的,而一个民族有了优秀的文化却被国人践踏是可耻的。一个演员,能够在演过一个角色后肩负起一份责任,这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据悉,六小龄童老师7月18日又将携他出任总导演并饰演玄奘大师的纪录片《重走玄奘路》,奔赴温哥华参加第六届温哥华华语电影节,他与《重走玄奘路》的主创们已获邀参加7月21日举办的电影节红毯仪式及闭幕式颁奖典礼。六小龄童老师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真可谓‘行者无疆’。”

致尚传媒副总经理郝津正与六小龄童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职业荣誉感和对工作的专注情怀,被高工资和虚荣心不断的裹挟着,裹挟着人们的交往方式,也裹挟着人们的思想意识。电影二个月杀青;电视剧四天拍一集;一部电影劳务费少于5000万免谈;电视剧一集劳务费低于100万导演和制作人都不好意给大腕们打电话。有关人士透露:“到2020年,预计中国电影市场将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银幕数量预计超过6万块,年产影片800部左右,年票房预计达700亿”。从统计学和文化产业GDP的角度来看,也许电视剧创作生产的情况,可能更加乐观,经济社会商人逐利无可厚非,但是影视产业或者准确的说影视创作,是不能完全按着传统商业和高科技企业的生产、管理、核算的方式和角度去创作生产的,因为绝大部分内容必须关照其积极的社会效益属性。而央视版电视剧《西游记》既没有在上述所谓的高片酬、大制作、豪华阵容的情形下创作生产,也不存在按市场运营的切入点去打造,只是想尽最大努力和能力拍好这个故事,对的起名著,90%以上的资金都用在了制作中。但依然承担起今天人们常说的经典的影视文化创意项目,即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重责任的完美结构价值的体现。央视版电视剧《西游记》做到了,而且还打造、推出一个极具品牌价值的经典形象和一位优秀的表演艺术家。据每年各电视台播出剧目统计,《西游记》居重播电视剧之首,制作单位每年仍然有200万左右的版权收入,这足可以说明四大名著的价值所在了!为此六小龄童和美猴王一样,是否应该具有一个国家级水平的团队来对六小龄童这一品牌进行整体的包装和运作,以及美猴王相关题材的开发、运营?无疑是优秀品牌的“文化金矿”!但前提是相关题材不仅改编的好,这类题材除了导演、摄影等各部门齐心协力,还必须有演员能够像六小龄童一样,沉的下、演的好,因为大部分观众是靠看故事、品角色来判断换不换台的,其他类型题材也是如此,即便是网台联播也还是情同此理。

在台北举行的“第二届两岸人文名家论坛”

与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先生

古人有诗云:浩飞举万里,一飞翀昊天。也有人说:军人牺牲在战场上;教师倒在讲台上;演员在戏中老去;水手……都是最好的归宿和职业荣誉感和获得感的体现。无论是古人还是今人所言,听起来虽然有些惨烈,但,对于奋斗后有所成就的人来说此言不虚。

六小龄童的境界也许已经超过了争名夺利和立志言诗的阶段,他把大部分的时间用于推广西游文化和公益事业上,在我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正在开展的“国家预防灾害文化建设公益项目”中出任形象大使,并为其拍摄公益宣传片《珍惜》系列之六小龄童,该片一经推出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国家预防灾害公益宣传片《珍惜》系列

六小龄童曾出访美国、加拿大、英国、丹麦、摩纳哥、西班牙、韩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法国、新西兰、南非、印度、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缅甸、尼泊尔及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获得“2008中国十大公益人物之一”、“第六届最美公益慈善艺术家人物大奖”、“中国慈善名人奖德艺双馨奖”等公益奖项,六小龄童的执著与“善变”成就了他。

关注六小龄童的微博可以初步了解这位西游文化的行者和参与各类公益活动的使者的基本行程,笔者以为:六小龄童的执著和 “善变”是不矛盾的,且同样珍贵,让我们一起来爱护这个来之不易的齐天大圣——美猴王孙悟空形象和他的扮演者六小龄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