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闲立架前小写意

来源:文艺报 | 娄小青  2018年07月16日08:54

筹拍那部国宝回归剧本的空闲时段,我被写作落下的颈痛手麻时常袭扰。望着自信满满的画家在巨幅山水前挥毫泼墨,我想,说不定运动臂膀仰脸作画还是个物理治疗的自救妙招。

舍得购买那些高档笔墨纸砚,无处拜师,网上有现成的教学视频。原来更多的国人都在书画中找寻着各自的需求,而大多数学画者的首选都是牡丹。跟着感觉走,只管画自己的小写意牡丹吧。就这样,我闭门作画,站立着想象的空间又浮现出许多关于花朵和美图的记忆。那是从报刊杂志上剪下来的插图,是亲手在自己的演出服上刺绣或者编织出的装饰和点缀。尤其是小时候钻进小人书铺,在白胡子老头火炉上吹哨似的水壶声里,花5分钱看到关门打烊。那方寸间白描的鲜花般的世界让我如醉如痴,那浓缩了的名著文字使我志存高远。

搞艺术是需要灵气的,这个灵气就是修养方面的厚积薄发。我想,作家和画家各取第一字便是作画,无论怎样都没跨出界外。所以,带着写作的状态去临摹、写生,虚实之中同样是在表达情绪。想象着我剧本里那一幕幕场景就如画作的布局,一个个人物亦似花朵的呼应,一句句对白即是意味悠长的留白透视,剧情的发展任如叶筋去勾勒……这种将纷繁复杂的感知转化成艺术作品的发挥过程充满了愉悦,使我的思维在异曲同工的两界之中相互启发,相互受益,让我每每放下画笔便能品味一番自我营造的呼之欲出的快感。

闲立架前小写意,不觉玉兔已东升。不经意间的涉足,我越发感到磨一剧需倾注全力,成一画更非轻而易举。酷暑严冬,看展览,问先生,求网络,找知音。每日必画,每画要新……当居所几乎被我用一张张生宣纸妆扮成了四季常盛的牡丹园,我期望的那种品冠群芳的牡丹图终于迎来了一次次眷顾。丁酉年末,一幅四尺整张的竖幅牡丹画被当作礼品抬上了世界华裔小姐大赛的颁奖典礼舞台。另一幅专为伊斯兰国家风俗专门定制的竖幅花开富贵绿牡丹画,也被当作促进中东地区经贸往来的礼品,在迪拜赠与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知音、稿约也纷至沓来。

解开易学的密钥《黄金策》有言:长生帝旺争如金谷之园。期待我那犹如新生儿般的剧作《飞天神侣》和《金谷牡丹》岁月衬色,比翼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