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朱家角的经典风情

来源:文艺报 | 邵天骏  2018年07月16日08:53

《课植百年》风情画之一:书城书楼

《课植百年》风情画之二:阴阳走廊

在朱家角风情系列明信片里,上海画家夏培德的《课植百年》以其精湛古朴的画风,将青浦古镇朱家角课植园的风情风貌悉数呈现在人们面前。视角里的那房、那树、那桥、那水、那船,顿时变得无比鲜活起来。

《课植百年》饱含了童年的情趣、浪漫的回忆。其中,画中之房、园中小桥、耕九余三、园中树多、课植门前、课植望月、书城书楼、阴阳走廊、花园校园、课植夏夜、水晶宫里、戏台上下、吹肥皂泡、古镇朱家角的每一篇图文,显得十分诗意而又充满遐想。就如画家在“画中之房”上所说的,这里“是我出生的地方,在这房子里我住了二十多年。朱家角是上海一角,课植园是角里一角,画中之房是课植一角,这一角,留给我很多很多美好记忆,总有说不完的故事,画不尽的画”。

画家的回忆、怀旧许是撬动其创作灵感的一种激情和力量。课植园已有百年历史,风雨的沧桑、时代的变迁、人物的演变,使课植园拥有了丰富文化内涵的深厚底蕴,融入了不同年代特色的缤纷元素,也使课植园积淀了大量可以挖掘的宝贵素材。《课植百年》不仅细细品味之中可以浮想联翩,而且点点感悟之间还能逐步深入,欲想进一步探个究竟。如“园中小桥”一景,从容展现出了课植夏季的怡人景致和迷人风光,小桥流水潺潺,小船在水中随波欢快摇晃,那河水波光粼粼疑是碎银洒下,发出了轻微和富有节拍的声响。小河里,大量荷花盛开,鲜艳的花朵、宽大的叶子美不胜收。岸上,柳树的枝条垂下随风飘曳,犹如在轻轻地荡着秋千。桥上的几个人戴着夏天的凉帽,在粘桥边树上的知了。一幅让人流连忘返的美丽夏景图。

朱家角的经典清纯风情,在《课植百年》里展露无遗。尤其是“耕九余三”一景风情画,一座西式洋派的建筑矗立其中,被称为红楼和红房子,楼额上砖雕“耕九余三”四字,楼前有九亩稻田,又有孩童在此放牛,洋派建筑与楼前放牛的景象相映成趣,构成前后反差明显、韵致与回味无穷的生活风情画。据说,“耕九余三”意为农民辛劳三季,休闲享受一季;或为农田耕作三年,休耕养息一年。前者针对人而言,后者针对地而意,但都反映了尊重生命节律和生命的生生不息。画家至今依然清晰地记得,小时候常有一群小孩在红房子前边玩边唱:“红房子,绿窗子,造了房子讨娘子,讨个娘子养唔子,养个唔子造房子。”可见当时孩童情趣的丰富、自由和天真浪漫。画家笔下的图文使人有机会近距离地领略课植园的风土人情和诗情画意,从中体验孩童生活的内在之美。

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反映课植百年的风貌,无论从呈现古镇发展历程的角度出发,还是从留住历史脚步的点面着眼,都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课植百年》最大限度地留给人们回味的空间,让人在欣赏的同时对朱家角中的一角能够留下深刻印象。明信片的平面设计风格,浓淡情调之间泛着岁月的痕迹,美丽典雅之余透着诗画的清香。它呈现在读者眼前的,无疑有着珍贵的历史印记,并且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