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澳大利亚树皮画首次走出国门亮相京城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8年07月16日09:05

草编鱼篓(1966年),JA·戴维森收集于阿纳姆地中部的密连亘比岛

鳄鱼人与魟鱼人之战(1963年),卡雷尔·库普卡收集于阿纳姆地东部的伊尔卡拉

玛阮卡(1970年),由彼得·布洛肯沙和博比·巴德究瑞·南究米拉获得,收集于阿纳姆地西部的果马蒂厄河流域

弥弥于狩(约1980年),原住民和托雷斯岛民事务艺术收藏,收集于阿纳姆地西部的甘巴兰亚(昂佩里)

7月3日,“大师:澳大利亚树皮画艺术家”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这是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各自的策展团队历时近两年合作,共同为中国观众呈现的一道介绍澳大利亚原住民历史与艺术的文化“大餐”。同时,这也是作为澳大利亚国宝的树皮画首次走出国门,开启国际巡展的第一站。

树皮画是澳大利亚原住民创造的以原始宗教为主题的一种绘画艺术,记载了原住民在远古时代的思想追求和生命表现,具有澳大利亚原始艺术的鲜明特点,堪称记录原住民精神世界与文化传统的图像的“百科全书”。经过数百年发展演变,树皮画这种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依然保持着梦幻般的想象力和强烈的生命力,不仅得到澳大利亚原住民的热爱,对于身处现代文明的都市人同样具有难以抗拒的魅力。

此次展览展示了位于澳大利亚北海岸线半岛地区的阿纳姆地的原住民艺术家及其树皮画作品,分为阿纳姆地东部、中部和西部三个部分,分别展现了东部、中部的雍古族艺术家和西部的宾尼奇族艺术家及其各自独特的艺术风格。阿纳姆地是原住民的生活家园,也是澳大利亚所有原住民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因其独特而基本完好的原住民文化而闻名于世。1948年,《伦敦时报》上刊载的一篇文章将澳大利亚阿纳姆地的原住民艺术家称为“古典大师”。之后,阿纳姆地原住民的艺术逐渐进入澳大利亚和全球视野。在过去几十年里,树皮画大师引起了艺术界和观众的广泛关注,他们传承古老的艺术传统沿袭至今,并使之在世界艺术舞台上拥有一席之地。在此次的全部154件展品中,不仅有纳瑞金·梅么如、贝利克奇·古马纳、戴维·马澜纪、伊热瓦拉等46位艺术家创作的122幅树皮画作品,还有32件木雕木刻、绘画原料及工具等。

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珍藏着2000余件树皮画作品,在数量和种类上均为世界之最。本次展览中的树皮画作品创作于1948年至1985年间,是澳大利亚国家博物馆收藏中的精品和原住民艺术家的代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