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

来源:文艺报 |   2018年07月16日08:57

“西王赏功”金钱

册封金册

双流银锭

三眼火铳

“江口沉银”发掘区全景

6月26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四川省文物局、四川省眉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在国博开幕。此次展览为期三个月,以“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为宗旨,通过500余件文物全方位展示了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

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位于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岷江河道内,是“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共发现文物42000余件。1646年,明末农民起义首领张献忠率部从成都出发,沿岷江南下转移,行至彭山江口河段时遭遇明朝参将杨展袭击,船只被焚,大量财物沉于江底。从20世纪20年代起,陆续有重要文物在江口岷江河道内被发现。为充分了解遗址的分布范围和水下文物的保存状况,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眉山市彭山区文物保护管理所,在2017年和2018年对江口古战场遗址进行了两次发掘。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内水考古项目,为今后滩涂考古、浅水埋藏遗址的发掘提供了工作范式和借鉴经验。

此次展览分为“序厅”“沉银出水”“考古新章”三部分,介绍了江口古战场遗址和考古发掘的有关情况,展示了江口古战场遗址发现的大量珍贵文物,并通过实物、图片、视频、沉浸式投影等展示方式,突出展现考古新方法和新技术在此次发掘中的首创性和公众参与此次发掘的重要性。展览中,既有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天启元年长沙府“岁供王府”五十两金锭、万历二十七年武冈州“都水司正银”一百两银锭等国家一级文物,又有多枚“西王赏功”钱、册封后宫的金册、精美的金银饰品和錾刻有“大西”年号、税种、四川地名的银锭,以及与江口之战相关的大批兵器等。这些文物年代跨度较大,分布地域广阔,不但证明了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的真实性,更是明代中晚期政治、军事、社会生活等方面最直接的展示。

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发掘是一次全新的探索和挑战。针对遗址处于岷江河道内的复杂情况,我国考古工作者首次采用围堰考古发掘的全新模式,建立工作平台,并在发掘过程中创新管理思路。此次发掘还运用了大量科技手段,不仅是考古发掘与科技手段的结合,也是考古工作者与科技工作者的协作。在遗址探测、信息提取、文物保护等阶段,得到了众多科技单位的大力支持,保证了各项工作科学有效地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地学特色研究中心科研团队运用电子信息技术手段,为此次考古发掘助力。该团队采用水上电阻率成像法、两栖地质雷达、高精度磁法、频率域电磁法等综合探测技术,对超过10万平方米的探测区域进行了扫描成像,探测了古河道的位置,并综合河床基岩起伏状况进行分析,为“沉银有利储集区”的划定提供了有力证据。此次探测中采用的新思路和新技术,对江河、湖泊、浅海滩涂环境中的地下探测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与推广价值。电子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胡光岷表示,团队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力求开创“电子信息+考古”的新局面,让“给大地做CT”变得更加简单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