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燕》2018年第3期|佟继萍:老同学

来源:《海燕》2018年第3期 | 佟继萍  2018年07月16日15:46

赵亮和安阳是老同学,周末的中午,俩人在一家小酒馆喝酒。

几瓶啤酒下肚,俩人开始议论起明天中午的老同学聚会。谈起聚会,就不免谈到当年班里的女同学。人到中年,当年的秘密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

安阳率先说,赵亮,你可能不知道,高中临毕业时,我暗恋过咱班女同学于美丽。于美丽那真是美呀!尤其是那双丹凤眼,看不够呀!

赵亮喝了一口酒问,既然那么喜欢,你为什么不公开追她呀?

安阳挠挠头说,于美丽外表那个威严,哪敢呀!

赵亮听后哈哈大笑。

然后赵亮说,当年咱班男同学喜欢于美丽的不少,其中也包括我。可于美丽一个正眼都不瞧我们,她眼高。

安阳接话说,对呀,我一直想问你,有一回下雨天我看见你俩在雨中牵着手跑,可后来?

赵亮问,你看见我俩牵手了?

安阳自己干了一杯后说:那天轮到你俩卫生值日,你们扫除时,天就下起了雨,我躲在教室外偷偷看,于美丽先跑了出来,紧跟着你锁上门追上她,就牵手跑进雨中了……

赵亮不无遗憾地说,那是仅有的一次牵手。后来还是因为人家于美丽眼高,把我撇了。

安阳说,听说于美丽后来嫁给了官二代,老公当了局长。去年听其他同学说,她早就下岗了,在八卦街市场当老板卖茶呢。

赵亮说,咱俩喝完后去八卦街,看看咱俩谁能先找到于美丽。

安阳说,行,我至今还忘不了她那双丹凤眼。

又喝了一会儿后,赵亮结了账,俩人走出了小酒馆,坐上出租车直奔八卦街市场。

市场不大,但很繁华。一共两层楼,一楼烟酒糖茶,二楼是服装百货。

俩人开始在一楼一个店铺一个店铺地找起来,没有找到。他俩又上了二楼,一个店铺一个店铺地找起来,也没有找到。

安阳说,也许我听错了,她根本不在里这工作。

赵亮说,那你打个电话再核实一下。安阳拨通另一同学的电话,确定于美丽就在一楼经营茶叶生意。

安阳和赵亮说,依我看,在这样的市场里,以于美丽的潜质,当个服装老板绰绰有余。

赵亮说,不能小瞧人,以她的家世和能力,最低也应该是市场管理人员,说不定还是个大股东呢。

想到这里,俩人走进市场管理办公室求助。市场管理办公室人员,听了他俩的来意后,就把他俩领到一楼的一个店铺前,告诉他俩说,这个就是于美丽的店铺。

安阳和赵亮同时看了一眼店铺的女店主,回头对办公室人员说,对不起,她不是于美丽,找错了。说完,俩人刚要走,女店主说,没错,我是于美丽。

安阳和赵亮又同时看女店主,眼前的于美丽个子没以前挺拔了,那双丹凤眼也不那么俏丽了,眼角的皱纹,让他俩看了都心疼。

安阳和赵亮看后,心里同时感慨:岁月是杀什么的刀了。

于美丽对他俩的吃惊,并未在意。于美丽瞧了他俩一会儿,一蹦高,说,你俩是安阳、赵亮!

三个人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接着,安阳提议三个人出去吃饭。

于美丽说,不吃了,明天咱们老同学不就聚会了吗,明天一起喝。聚会了,怎么也要收拾一下形象,我一会去做个头型,还要去美容店给眼睛做个拉皮。哈哈………

赵亮和安阳在于美丽的嬉嬉哈哈笑声中,走出了八卦街市场。

第二天上午,同学们都早早就来到了聚会的酒店,唯独于美丽没到。赵亮打通了于美丽的电话,问到哪了?

于美丽说,马上就到酒店的停车场了。

同学们听后,忽拉一下全拥到酒店门口,去迎接于美丽。

一辆白色宝马车驶进酒店停车场,车刚停稳,一支白色高跟鞋轻轻地伸出车外。紧接着,秀发高挽身着青花旗袍、手提白色古奇手包的于美丽走下车来。

于美丽婷婷玉立走过来,同学们惊呼:于美丽比以前更于美丽了!

同学们围成一个大桌,开始互相敬酒。女同学们围着于美丽不无羡慕地说,还是当官太太好呀!你看你这身行头,多姨太呀!

大家一阵笑之后,于美丽说,官太太好什么呀,他局长每月开那两个毛钱,不够他自己在外面喝大酒的呢!我家的日子,没我这个茶铺撑着,早塌了。

聚会持续到傍晚,同学们才依依不舍地散去。

就在这次同学聚会后的一个月,同学微信群中传出一个消息:于美丽老公被双规了,而于美丽在老公双规前几天就已携巨款而逃。

听到这个消息后,赵亮和安阳又来到那家小酒馆喝酒。

谈到于美丽时,赵亮喝了口酒,长叹一声说,咱老同学怎么会是这个命呢!

安阳也长叹一声,随着说,是呀,咱老同学怎么会是这个命呢!

文章来源:《海燕》2018年03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