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丝线

来源:今晚报 | 何 申  2018年07月16日15:24

初夏某日上午十点多,我在避暑山庄外遇见于凤梅。她穿红衣绿裤拎彩扇,冷眼瞅好年轻,其实她比我就小两岁,已六十多了。避暑山庄的晨练内容丰富,于凤梅属于跳舞的一拨儿,人称疯狂的装嫩老妇。都是清晨一开门即进,跳起来就不想散,跟打麻将一样,上瘾。我和于风梅相识几十年,她是我插队时邻村的农家女孩。老话说深山出俊鸟,她就是一个。

上世纪70年代初,凤梅在贫宣队是学“讲用”的标兵。有人说那时人们重思想不重容貌,绝对错——你说得再好,长得跟猪八戒他二姨似的,也成不了积极分子。

那年代,许多农村女孩都梦寐以求嫁给解放军,在地里干活唱:猪啊羊啊人啊,送到哪里去……但于凤梅差一点都没资格“主动送”——她家自爷爷那辈土改时成分定上中农,往下代代相传,1969年搞阶级复议,上面下指标村里增加五户富农,她家被内定。凤梅老大,下面有好几个弟弟。她爹准备麻绳,她娘备下卤水,只要一定,就不活了。紧要关头,驻村工作队长一人来吃派饭,眼珠子就瞅于凤梅。机不可失,于凤梅一咬牙,把爹娘推进厢房,自己进屋,随后,她家成分不仅没定富农,还下调到下中农。许多年后,凤梅变得大大咧咧,有一次喝多了,啤酒洒一身,她说:看看,弄得老娘都湿(失)身了。想当初和工作队长演了一场激情戏,都没失……

贫宣队还没结束,于凤梅就被抽到县招待所,直接上前台管登记。她本来模样就好,这会儿风吹不着日晒不着,水灵灵的更是人见人爱。凤梅的大伯是盲人会算卦,偶来县里,吃住由凤梅安排,大伯高兴,给她算一卦,叹口气说:你哪都好,可惜婚姻不顺,你不可能一条红丝线缠绕……凤梅不信,说我还想嫁给解放军呢。

心里还想着解放军,可没多久,天上突降一条红丝线,就缠得她无力反击:地革委一副主任来县里,一眼就相中于凤梅,没几天调她到地直单位,然后就让其小儿石缝儿跟她搞对象。石缝儿大她好几岁,是副主任唯一的儿子。于凤梅想嫁军人的梦想破灭了,成了地革委领导的儿媳。

旁人都说凤梅走了好运,说得连她自己也这么认为。没想到,到头是噩运。婚后,石缝儿露出真面目——不务正业,喝酒闹事,隔些天分局就打电话来,不是酒后伤人,就是损坏公物,把老头老太太急得蹦高说:原以为他孤儿一个,从石头缝儿里蹦出来的……于凤梅这才弄清,石缝儿是扫匪时副主任从山上捡来的。土匪爹没了,土匪基因还在,这东西你不信不行。往下数年间,有公婆在,还有人约束石缝儿,后来公婆相继过世,石缝儿彻底破罐子破摔,视酒如命,喝了酒还打于凤梅和孩子。总这么着也不是事,于风梅只好和他离了婚。又过几年,孩子也大些了,红丝线又连上,经人介绍,于凤梅遇见了老曹。老曹是转业军人,文化不高,但人不错,老伴得病没了,有个女儿在外地工作。凤梅想想也算嫁了个穿过军装的,圆了一半少时的梦,就同意了。

凤梅老曹结婚时我去了,并祝他们幸福。那时凤梅很知足,起码老曹不喝大酒不打人,还知道心疼媳妇。但没想到,老曹在单位不行,他火爆脾气,看不惯就说,人事关系搞得很紧张。临退休时,也不知为什么跟一把手干了一架,心情愈发不好,结果弄出个脑血栓。治得及时没倒下,走路也画圈了。而这时,凤梅女儿从她爸石缝儿那回来,哭着说她爸太惨了,老年痴呆了。凤梅想想那毕竟是女儿的亲爹,叹口气说:得,一个也是养,两个也是放,我捎带着把他也看了吧。

那天说起这些事,我说我挺佩服你。于凤梅说:可别佩服,那是我上辈子欠他们的。你说,当初我会啥,就凭着“讲用”还有这张脸就出来了,要是不遇见这俩人,是不是我也太顺了。我惊讶,她竟能如此化解自己的难局,我安慰说:你好好跳,身体棒棒的……

她小声说:没错,这么好的日子,咱就得活得棒棒的,往下,我还要焕发青春呢。

我笑道:是不是又有红丝线勾你了?

她说:有,但现在不行,得等那俩家伙走了再说。

我想问个究竟,她说得赶紧回家做饭,只见红绿光彩一闪,她就消失在人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