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在苏州颁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07月16日08:49

七月的苏州,夏意盎然,书香浓郁。7月13日上午,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颁奖典礼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北京大学宣传部长蒋朗朗,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焦建俊,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缪志红,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汪政,凤凰集团暨凤凰传媒董事长张建康,以及作家、评论家、出版人王泉根、刘海栖、黄蓓佳、晓华、赵霞、曹文芳、何方、张锋,和中小学师生、家长等出席典礼。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专程来到现场。

中国作协副主席、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评委会主任高洪波在致辞中表示,评审过程中,评委们接受的是完全匿名的原创稿件。面对苛刻的评委和评审标准,能够获奖是非常了不起的,希望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能够长久地办下去。他还赋诗一首:“金陵首奖为孩童,草房喜添新房东。笔下舒卷风云气,当谢文轩故乡情。”用美好的诗篇向颁奖典礼和获奖作者表达祝贺与期盼。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作致辞讲话

专家为获作家创作奖的获奖者颁奖

专家为获少年创作奖的获奖者颁奖

曹文轩在致辞中谈到,这个奖项的设立有利于推动儿童文学的发展。作为创造了地球上最高文明的物种——人类,他们具有伟大的写作能力,人类会为拥有这样的能力而自豪。读一个人写的一本书,就意味着从一个人那里接受了一笔财富;读一百个人写的一百本书,就意味着接受了一百笔财富。文章、著作所提供的财富,是永远的,如天地不衰。这些财富不仅不衰,还会随时代、随历史、随一次又一次的赠与与接收,而不断地增加。历史正是因为我们的写作才得以被保存的。

颁奖仪式上,孙真福介绍了曹文轩儿童文学奖从创立、发布到征稿、评审的整个过程。2017年,为了培育更多的儿童文学新人,出版更好的原创儿童文学作品,促进中国儿童文学进一步走向世界,在江苏省委宣传部和北京大学的支持下,江苏省作家协会、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和北京大学中文系共同设立“曹文轩儿童文学奖”。2017年4月20日,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发布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启动征稿,2017年10月,评审工作在南京展开,由著名作家、评论家、文学编辑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对来稿进行了认真审读和评选,最终评出“佳作奖”获奖作品5部、“少年创作奖”8篇、“特别荣誉奖”1部。

范小青和汪政分别宣读佳作奖和少年创作奖获奖名单。陈晓明宣读了佳作奖颁奖词。高洪波、蒋朗朗、焦建俊、缪志红、范小青、刘海栖、黄蓓佳分别为获奖者颁奖。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王泳波和江苏省青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平面设计系主任何方公布并解读了曹文轩儿童文学奖的标志设计。

颁奖仪式最后,佘江涛宣读了第二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征稿启事并举行第二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启动仪式。

第二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启动仪式举行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获奖名单

作家创作奖:

1.首奖(空缺)

2.佳作奖:

《大水》赵菱(江苏)

《金葫芦》金少凡(北京)

《小不点的大象课》庞余亮(江苏)

《南寨有溪流》郭姜燕(江苏)

《牧笛哥哥》小河丁丁(浙江)

3.特别荣誉奖

《蔷薇河》李有干(江苏)

少年创作奖:

1.金奖:

《最好的天空》吴现好(江苏)

2.银奖:

《年》王乾川(江苏)

《奖励》付一凡(山东)

3.铜奖:

《来自外星的王子》陈芷琳(河北)

《下凡面包店》熊羽含(湖北)

《红漆木箱》余忠(四川)

《远航》丁一诺(江苏)

《三色糖纸》朱嘉悦(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