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搭建交流平台,推动文学传播 ——中国作家网信息联络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菁  2018年07月16日08:3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要求,加强文学组织工作,创新工作方法,更好地联络、服务、传播作家作品,宣传各地方作协为推动文学创作所展开的丰富多彩的活动,7月12日,由中国作家网主办的“搭建交流平台,推动文学传播——中国作家网信息联络工作会议”在京举行。来自北京、河北、山西、陕西、辽宁、吉林、江苏、湖南、四川、浙江、山东、河南、广东、重庆、贵州等16个省、市作协和中国科普作协的网站负责人、信息工作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中国作家网总裁鲍坚表示,此次会议是中国作家网自创办以来第一次举办与多省市作协的联络会议,具有深远的意义。当下,随着人们阅读习惯的改变,文学的传播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作协高度重视中国作家网的建设,为发挥中国作家网在互联网上传播文学、引领创作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大投入,更新理念,不断推动网站的升级改造。近两年来,中国作家网变化显著,尤其是加强了三个方面的服务:其一,为作家和评论家的服务。中国作家网将继续加强对重要文学作品、活动、现象的跟踪和整理,提升专业性。其二,为广大读者和文学爱好者服务。中国作家网专门开辟“新作品”平台,让普通文学爱好者也有机会发表作品。其三,为作者与读者之间的沟通交流服务。鲍坚认为,在当前媒体环境下,网络传播靠单一的形式是不够的,还要综合运用其他新媒体和自媒体,形成有竞争力、具有传播力的“综合品牌”,希望中国作家网和各地作家网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推动网络平台的建设,为文学工作的繁荣发展提供新的平台和推动力。

会议期间,大家就文学传播和如何加强联络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大家谈到,各地作协越来越重视新媒体建设,积极发挥新媒体在团结服务作家、推荐精品力作方面的作用,并有意识地推动线上线下、传统报刊网站与新媒体的融合,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陕西作协办公室主任蔺晓东介绍说,陕西作协也十分重视互联网的文学传播和在整体格局上布局融媒体平台建设。如开通“文学陕军”的微信公众号和今日头条等媒体账号,粉丝量的快速增长让陕西文学的互联网传播产生巨大改观。在信息矩阵打造方面,陕西作协尝试将传统的刊物和稿源优势进行整合,联合了省作协的几家新媒体成立“文学陕军新媒体联盟”,以此整合新媒体力量。在新闻宣传方面,陕西作协强化了互联网媒体属性和公益阅读的服务平台属性,将文章推广放在第一位,有利于文学和读者的结合,也将陕西作协的声音更快地传递到社会中去。他建议,中国作家网应将媒体属性进一步强化,保证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同时加强社会服务功能的建设,其中包括对中国作协会员的服务和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公益阅读的服务。此外,还希望中国作家网进一步加强与各地作协的联系,为省市区的宣传和文学活动、重要文学作品和作家的推广提供更多展示的平台。

大家对蔺晓东的发言表示赞同。山东作协文学创作室金珂正补充谈到,文学的宣传推广通过目标群体进行精准宣传效果会更好,如关注豆瓣网,与文学类出版社进行合作等。吉林作协文学院编辑魏宇轩则从自身经验出发,建议设立联络员奖励机制,让联络员对工作更加有积极性。

很多省市作协已形成信息矩阵,而非单一的通过网站的方式进行文学传播。如浙江、江苏等都设有自己的网站、微信公众号甚至博客,中国科普作协还建设平台型项目“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 ,通过线上投稿和线下培训两部分指导大学生创作科普和科幻作品等。据浙江作家网负责人王瑾介绍,浙江作协就文学的互联网传播进行过多种不同的方式,包括建立浙江作家网、浙江文学博客、开通微信等。浙江作协还建立与地市作协的联络群和浙江省文学内刊联盟,加强与省内地区作协和文学期刊的联系。江苏作家网副主编周韫也谈到,江苏省作协在各频道都设立微信公号平台,旨在将江苏文学微信公众号与江苏作家网打通关联,让两者相互影响,起到促进作用。

很多与会者也谈到,相对于整个互联网的发展,文学网站的建设还相对滞后,专业人员的配备还不到位,理念还有待突破,希望中国作家网的建设能在行业内起到标杆作用,创新机制,推动各地作家网之间的互动交流,更好地发挥团结、服务、引领的作用。四川作协创联部副主任杨军建议,中国作家网应该力争形成强有力的文学传播平台、作协工作的服务与宣传平台,不但加强自身建设,而且要为各地作协网站提供一定的指导和培训,凝聚各地力量,并建立高校的信息沟通机制,形成合力,推动各地作协网站的建设。中国现代文学馆展览部副主任黄莉建议,各地作协应重视信息库建设,“这也是一个矩阵,即在信息库的基础上进行资源共享。网站具有实时性的热点,经过十年或者更长时间段的资料积累后最终会沉淀到文学史的状态,这些资料对于现代文学馆在今后举办文学资料展具有很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