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亚伟《人间宋词》再现宋词销魂的美 大宋 再大也只是宋词的一部分

来源:华西都市报 | 张杰  2018年07月15日11:42

“莽汉派”诗人代表李亚伟。

李亚伟泛舟吟诗。

六七年前,诗人李亚伟到河西走廊实实在在地走了一大圈。西部的壮阔,激发了他的历史感。他将之转化为诗,转换为歌。其中最瞩目的果实莫过于那首气势磅礴的《河西走廊抒情》长诗:

“河西走廊那些巨大的家族坐落在往昔中/世界很旧,仍有长工在历史的背面劳动/王家三兄弟,仍活在自己的命里/他家的耙还在月亮上翻晒着祖先的财产……我还没有在历史中看见我/那是因为历史走在了我前面……眺望身后的世界/祁连山上下起了古代的大雪……”

这场下在祁连山的“古代的大雪”足够大,以至于还触发李亚伟深刻反思自我,“我发现从地理上(北方)、时间上(唐朝)、世界观上(生死)必须要处处回到人间才能完整充分表达诗性,我也感觉到我的创作仙气太重,我必须时时重返人间。”

聊人生谈文学逐一破解十六名宋代大词人

李亚伟“重返人间”选择的抓手是宋词,“宋词对红尘的抓扯力是最强的,对生死情仇也是最真切的。”

于是,在写《河西走廊抒情》组诗的过程中,李亚伟重新翻捡起宋词。他发现宋词的命运“很不幸”。“基本上被简单解读,要么是传统文化气味很重很迂腐,要么是人云亦云,互相抄袭,史料、学术可以抄袭或者借用。诗性的美要独自去发现。”本来就有把唐诗宋词等伟大诗篇理性梳理学习一遍的念头,于是,他边看边做笔记。

熟悉李亚伟的人都知道,身为“莽汉派”诗人代表,他是语言的顽童,诗坛的游侠。如果说诗歌是语言的黄金,按照这个比喻,李亚伟是一个手握重金的人。如今他又握着重金铸造的武器,向宋词发起进攻。

他的收获是令人惊喜的,然而他并没有以写书为首要目的,“我主要是写着玩。我的所有写作,都是把自我娱乐放在第一位的。我写作,首先是自己高兴写,写着过瘾。”2018年7月,李亚伟的“过瘾”感受成果,被收集成书,以《人间宋词》之名出版。

他成为一位“穿越”回宋朝的采词人,回到一千多年前,“见”到官场老滑头晏殊、艰苦御敌的范仲淹、情场老顽童张先、艳遇宫女的宋祁、快乐洒脱的苏轼、政治强人王安石、大强盗宋江、民间军事爱好者陈克、坎坷美女李清照、敢和皇帝争夺爱情的周邦彦以及秦观、辛弃疾等等,跟他们“聊”人生,谈文学。

在这本书中,李亚伟逐一破解16名宋代最有代表性的词人。李亚伟感慨他们的才华,认为他们“分批从天上来到人间,在大宋的土地上播撒语言的种子。诗经、楚辞、汉赋、唐诗的基因被他们重新培育,东方大地上,开出了人世间最绚烂的花朵。”

他们返回星宿在遥远的星河凝视宋朝

中国诗人都是唐诗宋词的孩子。李亚伟也不例外。作为一名使用现代汉语的当代诗人,李亚伟对唐诗宋词心存敬佩。“唐朝那些伟大的诗人,曾经从天上下来,在人间写下了无数壮丽绚烂的作品,如今他们已返回星宿,在遥远的星河里凝视着宋朝。人类历史可以有上千上万个朝代,但人类历史上,像唐诗、宋词这样的人类文明是非常罕见的,朝代可以更迭,很多朝代在历史烟云中可能会越来越渺小,但只要人类还存在,人类不多的精神文明会永远闪耀光芒。”

作为一名使用现代汉语的新诗诗人,研究解读宋词,对于自己写诗,会带来哪些启发?李亚伟狂放不羁,但他对伟大的先贤保有充分的敬意。“前人对我创作的启发太多了,不光是中国的古人们,西方从荷马到莎士比亚,中亚西亚从波斯到阿拉伯,那一大段人类的创作时光就够我们人类感叹。人间战争、利益、权利等等无休止的争夺,只是人类活动的一部分,对生死的询问,对爱和美好的探寻从来没有停止过,也不会停止,这是诗歌的、人类各民族诗歌的血缘源头,也是永恒的流向,是DNA。现当代欧美和中国诗歌的探索都在这个大的血缘里流淌,是相通的,古今也是相通的。学习和写作也是,当代人你就得在当代写作,不能装神弄鬼,你得在你人生的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