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叶嘉莹迎来94岁寿辰,白先勇携《牡丹亭》南开祝寿

来源:澎湃新闻网 |   2018年07月15日11:35

悠扬缠绵的曲笛,清丽典雅的昆腔,细腻飘逸的舞姿……400多年前汤显祖的《牡丹亭》在南开大学的舞台上焕发出全新的生命力。

正值中国古典诗词大家、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先生94周岁寿辰,由台湾著名作家、昆曲制作人白先勇担任总制作人、总策划的昆曲剧目——校园传承版《牡丹亭》来到南开大学演出,为叶嘉莹先生祝寿。

7月13日,演出在津南校区大通学生中心举办,叶嘉莹,白先勇,白先勇的好友、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宁宗一以及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南开大学原校长侯自新、天津南开翔宇学校理事长康岫岩来到现场欣赏演出,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主持活动。

在演出结束后,特别举行了一场简短而隆重的祝寿仪式,叶嘉莹先生切开生日蛋糕,与在场师生分享寿辰的喜悦。

自称“昆曲义工”、为推广昆曲而奔波近20年的白先勇与《牡丹亭》剧作,都与南开大学有着不解之缘。在校园传承版《牡丹亭》演出开始前,白先勇也与师生分享了他的“昆曲心路”。

曹雪涛向白先勇携校园传承版《牡丹亭》来南开表示感谢,并向叶嘉莹先生、白先勇先生、宁宗一先生等杰出学人致以崇高敬意。

校园传承版《牡丹亭》由游园、惊梦、言怀、道觋、离魂、冥判、忆女、幽媾、回生九折组成,在一折又一折的演绎中讲述了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剧目的演员及演奏员来自北京16所大学,由青年学生完整搬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