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大学生汉语创意写作大赛获奖公布

来源:爱花城(微信公众号) |   2018年07月15日11:08

由东莞理工学院与花城出版社联合举办的首届大学生汉语创意写作大赛自2017年11月收稿截止以来,在“花生比赛”比赛平台经过了稿件筛选、入围赛初评、入围赛复评三个审核环节,共有24名参赛者通过入围赛复评评审。该24名参赛者分为被四组,分别由李浩、陈集益、王威廉、郑朋等四位导师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写作指导,最终修改出满意的新作品并重新投稿参与决赛的角逐。

本届大赛终评评委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文学创作研究所所长、北师大中国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柠,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诗人、批评家杨庆祥担任,共评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入围奖18名。

获奖名单:

一等奖

唐永《大人国》

授奖辞:《大人国》是普通生活里的文学,它对生活的态度是开放的。不同时代的不同人物汇集在一个村子里,作者以“我”去写它,叙事中,使集体的、时代的命运在个体身上得到了最为简洁、直接的回应,这既使作品显得诚挚而敏锐,杂乱而含蓄,也让作品在细致中获得了相对开阔的视野和规模。

二等奖

陈润庭 《凹凸》

授奖辞:《凹凸》以博士陈墉作为故事入口,解剖生活与学术研究之间的内在关联。作者善于从现实经验捕捉叙事纹理,以富有思辨性的想象力带动整体叙述,情节掌控力较强,具有前瞻性的才思。作者语言成熟,氛围营造能力出色,对叙事节奏的把握收放较为自如,具有较强的叙事才能。

孟城境《拜访者》

授奖辞:在孟城境的《拜访者》中,叙事的圆被凿开了几个角。他尝试以冒犯者的脸孔让稳固的叙述空间变得松弛。女人在病床上读书,而读的动作最终与拜访发生易位。在这个过程中,时间和空间在读与被读的想象中不断延展,讲述与被讲述的关系也因视角的变换而抵达失控的边界,充满了张力。

三等奖

舒裕 《鼠族》

授奖辞:《鼠族》是一篇具有志异色彩的小说,小说将一只鼠M作为“我”聚焦的叙述视角,以此展开叙事。作者具有较强的细节描写能力和代入感,人与鼠之间两种状态的穿梭,常常把读者带入幻境。小说将几种叙事方式并用,结合得较为妥当。其丰沛的想象力创造了一个鼠族王国。

裘友民 《银红烟丝》

授奖辞:命中注定的死亡、生活本身意义的取消、逃离……小说的表层是文学性的,富有浪漫色彩,而深处则是冷色调的,有一股腐烂的气息。《银红烟丝》情节精彩,作者在对小说节奏进行精准掌控的同时,展现出了其深层的思考和体悟,这使作品在对命运的探索中抵达了某种虚无和深刻。

范俊呈 《音乐从语言消失的地方开始》

授奖辞:《音乐从语言消失的地方开始》手法别致,以“音乐”和“语言”作为故事的隐喻展开叙事探索,展现了小说人物的混沌与清晰。小说叙述归整,笔法冷峻,作者擅于将意象融入叙事,以悬念来掌握故事的起伏。这既展现了小说场景的视觉感,对情节发展也有较强的把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