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民国杂志装帧:先锋女将梁白波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林夏  2018年07月13日09:02

万籁鸣作梁白波像

在初冬的冷风里,一个人坐在墓碑下面的墓石上

“好孩子,爸爸没有来,爸爸给人家抓去了”

在阴郁的、恶毒的泥土中,她费力地成长了

那么永恒而神圣的酣睡呀!

《六艺》创刊号刊影

《蜜蜂小姐》之一

《到军队的厨房里去》

《锄头给我,你拿枪去。机器给我,你拿枪去》

象征性风格的插图,在20世纪30年代民国期刊插图的百花园中别具风姿。

1936年3月上海出版的文艺杂志《六艺》第二期,刊发了禾金的小说《蝶蝶样》。禾金,新感觉派作家,作品具有感伤的现代主义品格,文风追慕穆时英,风格极为相近。穆时英和高明、姚苏凤、叶灵凤、刘呐鸥都是《六艺》的编辑,也都是新感觉派小说的重要人物。刘呐鸥是新感觉派小说的最初尝试者,穆时英等则把新感觉派小说推向成熟。新感觉派的创作多取材于半殖民地大都市的世相世态,特别强调作家的主观感觉而不太重视对客观生活的真切描写。注重心理分析,着重小说技巧的创新,借鉴电影叙事形成自己的小说结构。《六艺》编者评价《蝶蝶样》:“我们要特别推荐禾金先生的一篇创作。自从有现代气息的都市文学被介绍到中国来以后,许多作者都只拾取着她的皮毛而忘记了她的精神。从禾金先生的这篇创作上,我们获得了我们最丰富的收获。”(《编辑室随笔》)

《蝶蝶样》叙写一个朝鲜反战者的故事。金森淇是一个生长在日本长崎的高丽孩子。当时,整个民族受到不幸的侮辱与毁灭,他饱受欺凌。夏明是一个中国女孩。母亲去世后,父亲带着她和妹妹静子到了日本东京。同来的还有继承她父亲家业,被立为子嗣的表哥和表嫂。父亲死后,夏明姊妹饱尝了表哥表嫂的冷眼。金森淇与夏明相识相爱,他们带着静子来到上海。金森淇参加了地下组织,受到追捕又潜回日本。夏明为生活所迫,去舞场伴舞,受辱自杀。

《蝶蝶样》的插图画家梁白波(1911—1967),广东中山人,民国先锋艺术家决澜社群体中的一位女将。《决澜社宣言》宣称:“我们厌恶一切旧的形式,旧的色彩,厌恶一切平凡的低级的技巧,我们要用新的技法来表现新的时代精神。”秉承这一前卫理念,梁白波的插图着力探求新潮,不求图式配合。《蝶蝶样》全文被她浓缩为四幅插图:《在初冬的冷风里,一个人坐在墓碑下面的墓石上》,冷风墓石,墓地悼念;《“好孩子,爸爸没有来,爸爸给人家抓去了”》,借母亲说给儿子的话,道出金森淇身世的不幸;《在阴郁的、恶毒的泥土中,她费力地成长了》,以“阴郁的、恶毒的泥土”,比喻夏明处境的危难;《那么永恒而神圣的酣睡呀》,逝者已矣,苦雨凄风,人生悲凉……画面没有纪实的摹写,而是强调感官印象。画家打破常规的透视规则和具象造型,追求变形的、抽象的、装饰性的构型方式,意象诡异而具美感。象征主义绘画主张客观外象与主观精神沟通,通过象征的、隐喻的和装饰性的画面表现虚幻的梦想,强调画面的哲理和寓意。梁白波插图的强烈的主观色彩,朦胧晦涩的含义,唯美的形式感,突出了象征主义的绘画风格。

30年代,梁白波以《蜜蜂小姐》闻名画坛,这部连环漫画展现了一位都市女郎的浪漫世界。抗日战争开始后,她参加上海漫画界的宣传队,投入民族救亡的大潮。她从女性视角表现中华民族的神圣战争,成为当时著名的、也是20世纪中国唯一的女漫画家。《到军队的厨房里去》以白描的笔法画妇女到军队厨房为战士配制可口的饭菜,背景里两名妇女正在洗晒衣服。线条圆润,人物造型美观。《锄头给我,你拿枪去。机器给我,你拿枪去》表现爱国的农妇和女工,鼓励支持丈夫拿起枪上前线,抗击日本侵略者。黑白明快,构图饱满,富有装饰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