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丝路飞虹——纪念韩乐然诞辰一百二十周年作品展

来源:人民政协报 | 李家丽  2018年07月13日10:12

拉卜楞街市图页(水彩) 韩乐然作

候她丈夫回来晚饭(水彩) 韩乐然作

克孜尔全景(水彩) 韩乐然作

洞内外眺(水彩) 韩乐然 作

丝路,东启西安,西抵罗马,早在西汉时期就是东西方贸易、文化往来的通路。20世纪40年代,大量的文艺工作者开始重走丝路,他们探寻中华文化之源,在艺术创作之中寻求民族之魂。在这股“丝路文化”的探索浪潮中,韩乐然(1898-1947)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韩乐然是20世纪上半叶将革命理想与艺术创作结合最紧密的艺术家之一。作为一名革命者,韩乐然早在1923年就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东北早期党组织筹建人之一,他一生以多种形式投身抗战宣传以及隐蔽战线的统战工作,为革命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一名考古学者,成为系统发掘、研究、整理克孜尔石窟历史文化资料的第一人。作为一名艺术家,他1921年进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西洋画科学习。1929年赴法留学。归国后,他以艺术为武器参与到抗日战争之中,其艺术创作体现出强烈的历史意识和现实主义精神,代表着20世纪上半叶进步的艺术思潮。

1947年韩乐然因所搭乘的乌鲁木齐飞往兰州的航班遭遇空难而逝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被追认为烈士。韩乐然作品经家人保存于1953年捐赠给国家,后入藏中国美术馆。捐赠作品包括油画、水彩、素描三个门类,共135件,大部分为1940年代西部写生和丝路考古临摹作品。其作品用笔轻松、流畅,画面充满阳光,充斥着浪漫主义情怀。他在西部人民的现实生活中发掘心灵之美,开创出了一条西部艺术的拓荒之路。

正值韩乐然诞辰120周年之际,中国美术馆借此契机举办了韩乐然纪念展,从“革命与艺术人生”“丝路考古”“丝路写生”三部分来展现他的革命艺术人生,缅怀他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解放作出的重要贡献。